雖然與柳樂優彌同屆角逐坎城影帝的偉仔(2046)好似說過
「14歲的孩子懂什麼演戲」之類的話
不過我傾向相信是媒體渲染了偉仔的無心之言
這個14歲少年  演技的確很棒
他不是那種矯揉造作的脂粉小童星
也不至於過分爛熟老成到根本沒有小孩該有的自然神韻
他令人激賞的  是能在幾個眼神流轉間透露出訊息、
在內斂不誇張的肢體語言中表達角色的心境、
以及演活身為不被眷顧的孩子  隨著光陰逝去所產生的心境轉移
或許對這個坎城影史上最年輕影帝,以及日本有史以來第一個坎城影帝而言
太早成名未必是件好事  到底世界上有太多人都以為嘴上無毛辦事不牢
不過我認為他這個影帝當之無愧  也期待看到他更多精湛的表現

話說回來  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這部電影改編自發生在東京的真人真事
這一點應該是最令我驚駭的部份
看著這些爹不疼娘不愛的孩子用最卑微的方式在社會底層求生存
他們的努力  他們的汗水  他們小到可憐的滿足  以及他們無可避免的宿命
再再都讓我動容  讓我心痛
另外  這部片中有精湛表現的其實不只飾演長子明(akira)的柳樂優彌一人
飾演大女兒京子(kyoko)的北浦愛
以及飾演母親的You都將他們的角色詮釋得淋漓盡致
讓人看不出這是「某某演員在演某某角色」
而只看到「這個角色本身」

這部片處理的是一個極端具爭議性的故事
一般導演在倒這樣的故事時  很難不落入灑狗血的苦情俗套
然而本片導演枝裕和卻高明地避開身為全知全能全在(猶如一部片的上帝)的「導演」
最容易犯下的問題:在電影敘事中參雜太多批判性與論斷性的主觀意見
相反的  他讓事件就這麼一個接一個寫實地發生
現代的社會裡沒有充滿愛與正義的救贖  沒有賺人熱淚的溫馨熱血
只有現實因果導致一連串問題不斷地發生
這樣的殘酷是冷靜而絕對的  雖然整部片中沒有一絲呼天搶地、要死要活
觀眾看在眼裡  卻痛在心底
和劇中角色一樣體會著想哭都哭不出來的感受

最後  看完這部片我只有一個簡單的結論
如果我未來選擇了成為母親的路
我就絕對絕對不能再自私地將追求自己的幸福快樂放在第一位
相反的  我要盡我所能去守護我的孩子
讓他們過他們想要的生活

唔,真是了無新意的結論,
不過既然這部片本來就不是灑狗血的親情宣導片,這樣就夠了吧!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m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