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不諱言  我父母非常的寵愛我
在那個我仍能理所當然的在學校發的家庭調查表經濟狀況欄中裡鉤「小康」的年代
我真是個活在一個家庭的黃金時代裡的天之驕女
(我知道還是有很多大小姐比我更金枝玉葉  不過我對我的童年已經毫無遺憾了)

換牙時期  爸媽為了鼓勵我勇敢拔牙
只要我拔了一顆牙就能換到一個芭比娃娃做獎賞
不是其他便宜的雜牌娃娃喔  非芭比不可
而且還要那種(我現在知道很貴的)大大盒華麗芭比  小盒的我不要
一顆牙一個娃  隨便算算就可知道我童年時期擁有多少正牌的芭比娃娃
我記得那是個連吃麥當勞都算是了不起的奢侈的時代
但是  我仍用了本來就會掉的乳牙換到一整排的豪華芭比娃娃

長大了點  在國小時期  我仍是備受寵愛
我家不信教  但是照樣跟基督徒過萬聖節、聖誕節
年年有聖誕禮  還買了兩公尺高的聖誕樹讓我掛小飾品  一切不過為了我開心
我的每個生日都像是公主誕辰般的隆重節慶  禮物和大餐絕對少不了
以致我在唸小學之前還一直很天真的以為要是我努力為人
死了之後我的生日很有可能變成國定紀念日

唸了小學之後  平時考一百分 有賞
月考一百分  再賞
全班前三名  又賞
朗讀全校冠軍  也賞......
一直到我念國高中  考了一百分仍然意味著我回家肯定有些甜頭可吃

我知道我爸媽這麼做是因為他們疼我
希望用獎勵的方式鼓勵我當個勇敢上進的好女孩
他們老實說從來沒有有錢過  我家從來不有錢
能鉤上小康邊緣已經是黃金時期的極限
不過除了精神與實際行動的關愛之外
爸媽還一直很用心的用各式各樣的獎勵制度對我循循善誘

我推甄上國立大學
媽媽給我的獎勵竟然是帶我走訪我此生最想去的兩個國家
希臘和埃及(老天保佑,我要冒著風砂去看古蹟,不是去享受愛琴海小島villa的)

希臘和埃及耶!!

老實說我這輩子一直不敢肖想有天我會真的踏上那兩片土地
因為那兩個地方對我而言是神的國度
是我從兩三歲起就趴在古文明書上流著鼻涕看照片的古蹟真實所在地
以致我踏上希臘和埃及的剎那  心中真真正正的感覺到死而無憾
知道嗎  那種要我當場拿原子筆戳心臟我都可能會大膽照辦的心境

這也是賞  考上國立大學的賞
雖然不是什麼名校  完全沒什麼好說嘴的
我媽還是給了我這個畢生難忘的大賞

現在  我考上的國立中正大學比較文學所榜首
聽起來依照我家慣例是非賞我賞到我叫不敢為止了  不是嗎
是啊  是這麼回事的
不過我家已經離開黃金時期很久了
現在很窮  窮到不行  有多窮我都已經說過了  再提也沒什麼意義
而當年的小公主呢  早就乖乖成了市井匹婦
過著必要時沖泡五元一包的科學麵來吃也算正餐的生活

但是我無怨無悔  家不就是這麼回事嗎
你無法選擇自己的環境、父母、手足,教育方式或者經濟狀況
但是就算沒有物質  我家的「愛」是絕對不比任何一家有錢人少的

考上榜首沒現成的禮物拿?當然無所謂啊

真的無所謂的

我已經有了最好的獎賞了
朋友們的祝賀就是即時的感動
媽媽對我想上私立輔大研究所的願望也十分理解、支持
另外我是我兩邊的家族史上第一個考上大學、研究所的
打電話報結果時 爸爸高興得在電話裡尖叫  媽媽雖然冷靜也聽得出來非常開心
我還可以清楚記得我那兩個月前早起出門種花生
卻突然中風摔進大水溝導致半身癱瘓的阿公的微笑
聽到「我們家出了個研究生」時  從他向來不善言詞的嘴角流出的微笑

嗯  這些東西聽起來真有夠老掉牙又灑狗血
隨便一個高中爛文青都可以編出比這更賺人熱淚一百倍的故事

不過這些都是真的
是我考上研所最好的獎賞
比任何千元起跳的大餐更美味
比所有堆積成山的禮物更珍貴

既然考上了  就要好好的幹
「好好的幹」  這是大學時期對我十分照顧的上海籍華裔教授Mary對我的勉勵
而Mary在我大學生涯中傳授的堅定意志和強烈進學心
也是我下個月會小心翼翼帶著離開埔里的獎賞
                                                                               
謝謝大家的獎賞  我一定會好好的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m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