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gnitive.jpg  


早在大學時代,語言學教授們就說過語言這種東西越早學越好,剛剛重看耶魯心概,Paul Bloom博士也證實心理學/腦神經科學家同意語言學家的看法。


不管一個小孩同時學幾種語言,只要是從小自然暴露在全天候多語環境中成長,就能夠輕鬆愉快地學好,而且不會比只學一種語言的孩子學得慢,更不會產生混淆混亂的問題。然而,這種能力一旦進入青春期就會大幅衰退,這就是為什麼許多中學生和成人在學外語時吃足了苦頭,卻未必有顯著的成效。所以,學語言的確是越早開始越好。這方面的學術研究成果很豐碩,有興趣的請自行咕狗,恕我不在這裡引經據典長篇大論了。


寫到這邊,我已經可以想見台灣一定有無數兒童美語補教界者獵心喜地搬出這套理論,言之鑿鑿地給家長洗腦說不要讓孩子輸在起跑點上吧。

 


英語是我的本行,我教過的學生從四歲到四十歲都有;雖然我自認不敢與職業外語師資媲美,更清楚我要改進的還有很多、要學習的部分也如山高如海深,但我想我在這個議題上應該多少還是有點發言權的吧。


我認為在台灣,學美語要趁早並不等於應該趁早把孩子送進兒童美語補習班。許多求好心切的家長們恐怕都有點本末倒置了。


各位家長冷靜想想:請問每個禮拜把孩子送去兒童美語班ㄟ逼西滴告嘎滴幾個小時,效果會等同於國外學者口中的「從小自然暴露在多語環境中成長」嗎?有多少小孩子是不情不願地被逼著去補習、回家之後恨不得馬上拋諸腦後忘光光?如果家長本身沒能提供孩子全天候雙語環境,那麼這種半調子的學習方式恐怕很難有驚人的成效。如果您無法在日常生活中常與孩子說美語、在家裡也無法讓他隨時有機會接觸美語視聽素材 (影視、書本、音樂等等) 、刺激外語能力的發展,那麼光是砸銀彈把小孩送去兒童美語補習班,多半只會讓補習班以公式化的填鴨、背誦和考試壓垮孩子的童年而已。


前幾天教育部丟出了智能開發型 (美語、作文、數學、棋藝等) 補習班禁收六歲以下兒童的政策試水溫,結果馬上被過度憂慮或望子成龍的家長嫌管太多,講白點更因檔人財路而遭到補教業的猛烈抨擊。結果,隔一天教育部馬上縮了回去說不禁了......唉,這個立意良善的法案就這樣無疾而終,我也只能嗚呼哀哉了。


家長們啊,請聽我說:能否學好美語的關鍵不在上不上補習班,而是孩子是否長期暴露在雙語環境中成長!如果您真的希望孩子學好美語,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把他送到國外去(無誤),其次就是多花心思讓他無時無刻都能接觸美語、習慣美語、喜愛美語。不管怎麼樣,僅只是把學費繳一繳、把孩子丟進美語補習班,就開始等著孩子下課回家立即變成美語小神童,似乎有點緣木求魚啊!


常常有人問我是怎麼學英文的。雖然我這樣講可能很不切實際、很沒有說服力,但我絕對沒有說謊造假!以下是我從小到大學英文的歷程:


1. 很小很小的時後老媽帶我去一個叫做Ray的美國帥哥那學美語。噢,Ray啊Ray!金髮碧眼的Ray!他完全不會講中文,所以當時他說的東西其實我完全聽不懂,上完課回家之後仍舊連A到Z都無法完整唸出來,但是我記得他很帥、很親切、很溫柔,而且不怎麼出作業,所以我初次對「美語」這玩意產生了好感。(重點不是很小就去學美語,而是對美語產生好感)


2. 老媽愛聽西洋老歌,而我從小也跟著聽,自然就很喜歡英文歌曲。於是,即使沒人要求我這樣做,我也偶而會想要去翻字典、查單字,因為我喜歡這些歌曲、想知道歌詞在唱什麼。這是我自願下的功夫,不是老師或家長以考試壓力逼出來的。(重點是「因為喜歡所以自願接觸英文」)


3. 國小時代我家充滿著英文版的迪士尼動畫。因為我很喜歡這些動畫,所以我會不厭其煩一遍又一遍地看。當然,一開始都仰賴著中文字幕,可是當我看了很多遍之後,光是聽英文對白就知道演到哪裡了,中文字幕不僅完全不用看,我甚至還能跟著原文配音同步將對白唸出來。(這個在語言學/行為學派心理學中被稱為reinforcement,增強理論,意思是藉由不斷反覆的刺激來增強你的行為或對英文的熟悉度。重點:讓孩子自願去反覆親近英文,而不是揪著他的手背把他丟進補習班去!)


4. 國中時代我瘋狂迷上了Michael Jackson,因此我曠日廢時地把他所有CD所有歌曲的歌詞都一字一句地查了又查、唱了又唱。雖然當時的我常常被不合文法的歌詞或口語所困惑,但是對英文的喜愛仍然有增無減。(重點還是「因為喜歡所以自願接觸英文」)


5. 進了升學班之後,望女成鳳的老媽把我送進了傳統的英文升學補習班。不過我上課都沒在認真聽,頂多多背了一些單字、記了一些考試愛考的花俏陷阱題。老實說,學了沒多久我就沒再去補習了,因為跟那些累積了整天汗酸的同學們一起擠在密不透風的小房間裡背英文,實在是好臭好無聊哪!不過,雖然連我自己都不清楚究竟這是怎麼發生的,但是很神奇地,我在英文大型考試中都寫得很快樂,因為我都是選擇題中哪個選項「看起來順眼」就選哪個、造句哪樣寫比較「自然」就怎樣寫。結果,幾乎每次段考、模擬考、考文法我都會拿高分。 (此時英文文法已經被我自然地內化了,雖然純背誦的單字小考我可能考不高,但最重要的文法架構卻已在我的腦海大致成型。所以,就算我對我的答題方式說不出個所以然,但跟著直覺走多半都不會錯)


6. 推甄上了外文系之後,我才開始認真學習把很多「本來就會寫只是不知道怎麼解釋」的文法,用有系統有架構的專業術語表達出來。大學時期我擁有兩年的兒童美語教學經驗,結果也顯示除非孩子本身競爭意識非常強烈,否則讓一般孩子不害怕英文、慢慢喜歡上英文,才是替孩子的英語學習鋪路的正確方式。



歸納我自己學英文的歷程,我唯一的結論就是因為我喜歡英文、從小自願主動接觸英文,所以我很幸運地不會排斥學習,並且在小時候就將這個語言內化進我的知識系統裡了。因此,我不迷信標榜升學、速成、保證高分的補習班。我不同意從小將孩子關在補習班裡吸著白板筆水的臭味不斷死記硬背。我更不認為只要花大把鈔票將小孩子丟進美語補習班,就一定能塑造出尊爵不凡的美語小神童!



 

 

一言以蔽之:想學好英文,「有愛」最重要!





P.S. Thanks, mom. If it hadn't been for you, i wouldn't have been the way I am. xxo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m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