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上的誠品獨家封面圖都好小,我就自己掃了被我讀得破破爛爛的書了)

真傷腦筋啊,原來這就是我熬夜讀完《第13個故事》的結論──我不喜歡主人翁瑪格麗特‧李雅。

我非常喜歡這本小說,但是我非常不喜歡主人翁。這樣說應該還不至於有什麼邏輯上的衝突吧。理由呢,我說,「一個自戀狂是不可能真心喜歡另一個自戀狂的」。
 


就定義而言,所謂的自戀狂就是只能愛自己、感受自己、認可自己、憐憫自己的傢伙。這種人是不會設身處地苦他人之苦、憂他人之憂的。我是自戀狂,這點我很清楚,我也不恥於承認。我知道小至我的文章、個板、部落格,乃至我慣用的尖酸語言、以自嘲自貶掩飾的自大自憐,還有我過份客氣過分禮貌過份不近人的事實,在在都說明了我其實是個很自戀的人,典型的(如需加「爛」請自便)文藝青年。

而瑪格麗特‧李雅呢,對我而言,也是一個典型的,跟我很像的文藝青年。呃,好吧好吧,她不像我。我很幸運,一生平順;她的故事比較慘,她贏了悲慘比賽第一名。

她出生時和雙胞胎妹妹是連體嬰,但是因為他妹妹沒有自己的心臟,所以醫生和家人決定犧牲妹妹保住她。從小到大,她過的都是典型布爾喬亞的舒適生活,喝茶吃蛋糕當書蟲,老爸總是把她當小公主呵護,日子要多快活有多快活。唯一讓她討厭的,就是她那永遠走不出陰影的母親。後來,當本來被蒙在鼓裡的她在青春期發現自己原來有個雙胞胎妹妹,然後她就開始......呃,發作了。她開始反覆用語焉不詳的理由解釋她其實一直感覺自己是個「截肢者」、哀嘆著她是個殘障的靈魂、宣傳著她見到了妹妹的鬼魂blah blah blah blah......

的確嗚呼哀哉。不過,最讓我不能心服口服的,也就是她對這段過去的反應。畢竟,她一出娘胎就被分割,要說剛出生沒幾小時的小嬰兒有能力記下什麼足以永遠烙印在心底的傷痛,才疏學淺的我實在很難相信。如果她要牽拖說她母親對她不夠好所以心裡有陰影,說不定我還反而比較能接受。對我而言,這個故事的主人翁只不過是個意外發現自己有個一講出來人人都會為她嘆息的過去,所以她也就一股腦的把自己一切文青式的傷春悲秋,通通攪和進這段她自身根本沒印象的過去裡來賣弄罷了。

重點是,既然她的過去只是「被發現」,而從未在自身具有意識的狀態下「被經歷」,她又憑什麼風花雪月地用一頁又一頁的文字描繪這種近乎二手的憂傷呢?真正傷痛的,應該是當初懷胎十月辛辛苦苦生下雙胞胎,卻馬上得決定賜死其中之一的母親才對。然而,從主人翁第一人稱敘述的過程中,卻處處隱藏著對母親的失望、疏離與不諒解。這種個人認為幼稚無比的反應,常常讓我在閱讀的時候搞不清楚主人翁瑪格麗特說話時究竟是幾歲。所以,總而言之言而總之,我歸納出的結論就是她跟我一樣,只是個非常沉溺於傷春悲秋的自戀文青。

啊......主人翁被我批成這樣,那這本書到底哪裡好看?好看的地方啊,我覺得反倒是後來才慢慢吸引住我的第二條故事線、跟主人翁微不足道的人生幾乎不相干的故事線。這條故事線就是本書最精華之處,一部完全仿照十九世紀女性哥德小說的架構與公式寫出的「薇妲‧溫特」故事線。看到最後,我甚至已經完全失去了逐字看「瑪格麗特線」的耐性,反而是較慢開始的「微妲線」讓我不忍釋卷。至於這條故事線究竟是在講什麼呢,應該交由有興趣的人自己去細細品味。畢竟,我這個人向來不喜歡爆雷也不喜歡被爆(目前為止談到的劇情應該在試讀本裡都有,不算爆)。XD

P.S. 如果這是一本書的推荐文,那還真是失敗的可以。全文總共也才八段,其中竟有五段以上都是在批主人翁,有誰看到這種書評還會想去看那本書啊。所以說,今天我又學到的一件新知:我不是塊當書評的料。歐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m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