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我只有九歲。當時我在電視上看到由王柏森領軍的牯嶺街少年合唱團的MV,其中有一對少男少女互相深情款款地唱著Why,不知有多羨慕;或許是羨慕這對來自台北的男孩女孩可以一起光明正大地為愛唱情歌、或許是羨慕他們明明是道地台灣人,卻能理所當然地說著我完全聽不懂的英文、或許是羨慕那個短髮女孩穩健的台風、也或許,是羨慕女孩在青澀的外表下有著嬌媚卻一點也不爛熟的好嗓音。 

《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這個恐怖的名字在當時九歲小女孩的心裡,就像一道神秘未知而誘人的大門,讓我不斷在門外揣測著門內究竟是什麼樣的一個世界。陌生的、台北的、唱英文歌的、明明是台灣人卻擺出外國人調調的...... 我不敢碰,卻多麼多麼想碰!啊,那時的我是如此純樸無暇。 

十幾年後,「台北」這個曾經在外地人眼中顯得神樣完美的夢幻城市,很可惜的已經被去魅、被見證了她不過是個擁有更多資源,所以許多住民也理所當然地備感優越、備感憂愁的城市。然而,當我第一次騎著承太郎行經「牯嶺街」,九歲時牯嶺街少年合唱團MV在我腦海中烙印下的感動與憧憬,仍然強而有力地讓我差點沒直接緊急煞車,停在「牯嶺街」路標下發呆。 

最後,我沒有緊急煞車,停在「牯嶺街」路標下發呆。
最後,我變成了一個唸英文出身、喜歡在自己的個人板上撂英文的文青。
最後,當我重聽那首翻唱的Why,我甚至可以指出他們的發音有哪些地方不到位。
最後,我似乎被認為是號稱從飄邈女高音到金屬黑死腔都能唱的女主唱。
最後,我發覺那個曾讓我羨慕不已的女聲,其實是男主唱反串演唱的。
最後,台北這個城市在我心目中成為了一個背叛了我的期待與嚮往,
卻又驅使我不得不上前來深深擁抱她的詭異存在。 

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我終於找到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m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