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跳過開頭音樂,直接從3:45開始看)

 

我們眼前的世界是一個話語權往往被歐美宰制的世界。這部影片呈現的,則是歐美主流之外的、長期以來一直被禁聲、被無視、甚至被妖魔化的另一個世界。不論您是否認同本片分享的另類觀點,國際現勢另一面的聲音都值得被傾聽。

 

1997年,女作家阿蘭達蒂‧洛伊以她的第一本小說《微物之神》成為史上第一位、也是最年輕的一位獲得英國布克獎(The Man Booker Prize)的印度作家。不過,她毅然暫停了前景大好的文學生涯,開始積極投入公民抗爭,諸如反對印度核子試爆、反對印度大壩計畫、反對美國出兵中東、反對美國主導的資本市場等等,更與語言學大師Noam Chomsky共同出版了反全球化的書籍,批判全球化企業對第三世界的蠶食鯨吞。

 

 

classy.jpg 

 

如果她只是一名小說家,一切都會很簡單。然而,由於阿蘭達蒂在風氣保守而男尊女卑的印度國內挺身捍衛弱勢族群,使得少數激進團體、保守人士、當權者難以見容,在國外又直言不諱地針貶英美帝國主義對第二、三世界國家的暴力干政與強取豪奪,以致她常常遭受間接或直接的人身攻擊,某些網路上的印籍過激評論者甚至以不堪入目的字眼稱呼之,要她帶著她的言論滾出印度。不過,她對非暴力抗爭的付出和勤走國際發表反戰演說的努力,仍使她獲得了包括2004雪梨和平獎在內的數個和平相關獎項。至今,她仍然是個活躍在全世界卻也充滿爭議的人物。

 

banner_child.jpg

 

這部名為《我輩》的記錄片,是幾年前某位澳洲網友以阿蘭達蒂的一場演講為主幹剪輯而成的。演講主題名稱為Come September,內容談及911、國際現勢、國際政治、戰爭、霸權、剝削,以及全球化企業。作者本人強調本片版權沒有、翻印不究,製作的目的純粹是讓更多網友夠藉由這部長版MV般的記錄片,漸漸開始接觸阿蘭達蒂洛伊的文字與聲音。五年前,影片製作者本人親自將這部影片燒成光碟寄至一個非營利組織的信箱,隨後該組織立即決定架設一個名為We的專屬網站,用來推廣這部非官方紀錄片。We網站的工作團隊甚至願意已家庭代工的方式手工製作影片光碟、親自上郵局將影片寄給需要的人,也歡迎所有人直接在網站上下載完整影片,並且盡情複製、轉載。

 

這部片之所以能誕生,可以說完全是出於全球網友熱情的串連。

 

banner_troops.jpg

 

眼見記錄片的作者與推廣者們無償地投身推廣這部影片,身為一個深愛阿蘭達蒂洛伊的台灣讀者,我第一次看到這部片時,不知有多希望能夠分享給中文世界的朋友們。出於一股熱血以及對阿蘭達蒂的愛,我終於忍不住找來字幕軟體慢慢摸索,將這部記錄片內容翻譯成中文並且配上字幕。希望大家也能藉由觀賞這部影片,聽見不同於以往的另一種聲音,來自長久以來都被消音的第二、第三世界國家的聲音。

 

這部影片中包含著許多較有爭議性的論點,或許,第一次看會覺得難以接受、不敢苟同。但或許,當我們跳脫出從小到大都被歐美單方面制約的固有意識形態,就能以不同的角度看見不同的風景。最後,能決定用哪種角度看世界的,只有我們自己。

 

P.S. 由於影片較長,分PART 1和PART2,合計約一小時,按下PLAY之後請耐心等候讀取,待影片讀取完成會自動撥放。

 

 

 

 

    

 

 

 

 

 

(影片截圖)

《我輩》_640x368_rmvb[(018574)19-02-50].JPG《我輩》_640x368_rmvb[(026776)19-01-04].JPG《我輩》_640x368_rmvb[(031177)19-03-56].JPG《我輩》_640x368_rmvb[(032746)19-05-51].JPG《我輩》_640x368_rmvb[(035982)19-08-24].JPG《我輩》_640x368_rmvb[(063839)19-14-07].JPG 

 

 

 

 

 




延伸閱讀:《微物之神》

 

 

(初版封面,已絕版)

1166378633.jpg 

 

 

(目前市面上流通的改版封面)

634003794649896108.jpg 

 

 

 

(英文原版封面)

d3a9a3765e097186b3e2bee7f4a8ab4b.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m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