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image.jpg

 

假設你的親生骨肉患了致死的急性心臟疾病,醫生宣布若不在半個月內換心,你的孩子必死無疑。問題是,器官捐贈不論在國內外都是得排隊等的。若你乖乖排隊,等到有捐贈者的心可以給你的時候,先不提心臟的適用以及排斥問題,你的孩子可能早已歸西了。

 

現在你從一些暗黑左道得知泰國有足以媲美歐美的醫療技術,並且只要你願意付錢,就可以替你搞到「新鮮現摘」的兒童心臟;甚至,為了避免唯一一顆心產生排斥,該暗黑左道還會替你找五個候補,以備不時之需。候補的來源是泰國貧民窟的街童,有走失的、逃家的、被賣掉的、甚至一出生就被遺棄的。純就統計數字而言,這種第三世界國家的小孩每天在全世界都不知要死幾個,就算一次死一打,也不會造成認何騷動。就算你不買他們的心臟,一生注定悲慘的他們也未必能活到長成大人。

 

用死在路邊也未必有人理的泰國街童的性命,換你血濃於水的畢生摯愛的寶貴生命。為人父母的,為了救自己的孩子,就算得下地獄也是在所不惜的吧。你不是存心要傷害誰,你只是想讓自己的孩子活下去。就只是這點卑微的希望而已。現在只要你有錢,你就能買心臟來救孩子的小命。不這麼做的話,你的孩子就必死無疑。而你,有錢。

 

如果是你,你會這麼做嗎?

 

------------------------------------------

現在我還沒生小孩,當然可以很篤定地仗著自己理直氣壯的正義感說,我絕對不會做這種喪心病狂、自私自利的事。畢竟,哪個還沒當父母的可以體會父母的心情?年輕人本來就是一種可以為了某些形而上的信念而拋頭顱灑熱血的生物。這樣做太不公平,泰國孩子太可憐了。很簡單的道理嘛。對就是對錯就是錯,有什麼好為難的?但如果哪天我真的生了寶寶,而在我子宮裡跟我共用了十個月的血與氧氣的孩子突然被宣佈半個月內不換心就會死,我還能像這樣正義凜然而不假思索嗎?如果是我,我會這麼做嗎?......

------------------------------------------

 

以上是我想盡辦法站在器官買賣者的立場所寫下來的文字。寫完之後再回頭看一遍,還真不敢相信這種扭曲的思考是自己寫出來的。為什麼會突然想問這種莫名奇妙的問題?原因是我看了一部讓我久久無法釋懷的電影──由阪本順治導演、一線紅星江口洋介、宮崎葵、妻夫木聡主演的《闇の子供たち(暫譯:黑暗中的孩子們)》。

 

yami-kodomo001.jpg

 

這部電影所描繪的,是預告片中的一句話「每個人都必須直視這片黑暗」:第一世界與第三世界之間所進行之器官買賣、人口販賣、兒童賣春和兒童虐待。這些像是獵奇電影或小說中才會出現的字眼乍看之下似乎很超現實,不是嗎?生活在(大體上)多為善良老百姓所組成的世界的我們,怎麼可能接受這種彷彿三個平行宇宙之外才可能會發生的事情呢?

 

在Youtube上,幾乎所有的《闇の子供たち》預告底下,都有人像是在辯稱「我們日本人才不會這樣做咧」似地拼命疾呼:「這部電影只是小說改編而已!是留日韓國人寫的小說!」。而由於這些話題實在太過敏感太尖銳,電影海報本身也以斗大的字體寫著:「這是事實嗎?真實嗎?現實嗎?」作為觀影者,我們更可能會問:這種事情怎麼可能發生?就算真的發生了,我們又能怎樣?如果不能怎樣,為什麼我們必須去直視這些跟我們毫不相干的黑暗?......

 

面對上面這些問題,導演的表示是,他也知道單憑這部片不可能改變世界,而且就算拍了也不會讓片中「黑暗」所在地的泰國有什麼現狀上的不同。但是假如不拍,我們就永遠也不會知道在這個世界某個角落裡確確實實正在發生的現實真貌,就只是這樣而已。這部電影並不是要去消費第三世界泰國兒童的可憐,反而是要來揭發我們這些養尊處優的「第一世界人」中,確實存在著一些出了國就變身視人命如草芥、視幼兒如娼妓的無恥變態。正是因為我們這些外國人總是會拿出大筆鈔票滿足一己之私,才會出現「新鮮現摘」的臟器市場以及連胸部都還沒發育就已經被迫在接客的雛妓,進而創造出一個連人的生命都被標價出售的悲慘世界。我想,這部電影所要表達的是,真正醜惡骯髒的,不是那些生命意義僅止於作為一個臟器培養皿的、爹不疼娘不愛的、不乖乖接客就會被虐待的、得了性病就活活被裝在垃圾袋裡丟掉的泰國小孩,而是我們這些有書唸有飯吃卻沒有變得更文明的天之驕子中的一部分啊。

 

我想,我就寫到這裡吧。一來是現代人看完電影後隨便寫篇劇情大綱也可稱之為心得、影評,但我偏偏就是討厭那種只知巨細靡遺地寫劇情流水帳、真正重要的心得感想卻只寫兩三行的文章,所以我不想再繼續描述劇情下去,讓這篇文章也變成另一篇充滿劇情地雷的流水帳。二來是因為接下來若是要談到《闇の子供たち》的另一條故事主軸──雛妓的話,我怕我會忍不住將自己對戀童癖和羅莉控經年累月堆積下來的的非理性憎恨一股腦全噴出來,在氣頭上寫出什麼激進的言論去刺傷那些號稱自己其實很純潔無邪的戀童癖和羅莉控,所以,趁我抓狂之前,趕緊就此打住吧。

 

各位,如果您願意親自「直視這片黑暗」,如果您有心理準備去面對許多網友看到噁心反胃、心情沉重、怒不可遏、甚至根本看不下去所以半途而廢的雛妓賣春畫面(相信我,這畫面絕對不會是你想看的),那麼,就讓我誠摯推薦您一起張大眼睛看清楚《闇の子供たち》所描述的黑暗。至於看完之後要做什麼、能做什麼,我不會也不配給您任何建議,就留予您自己慢慢思量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m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