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溫是衡定的,精確而言指標準黑體在到達某溫度時表現出的特定色彩。環境中的色溫無論用什麼底片、曝光值,都不會改變。色溫越低者畫面越呈暖色系(紅、橙、黃),而色溫越高則越偏冷色系(藍、紫)一般環境中的色溫約為5500K,、日出日落時約為3200K(低色溫),而陰天、雨天則呈現6000~8000K的高色溫。

色偏則可以用各式各樣的手段來操弄,色偏傳統而言指的是底片化學藥劑(銀鹽)因曝光時間和量不同,造成相片色調不同。所以,在DC上,拍攝者亦可經由調整白平衡、曝光值、EV值等等方式來左右照片的色調表現。

現在很多喜歡泡在數位視野貼圖的傢伙總搞不清色溫和色偏的差別,說不定誤用色溫一詞久了,大家都會以為拍出明顯偏某種色調的照片就可一概稱之色溫照;很可能過了一段時間,色溫的誤用就會變成新的「正確觀念」,實事求是去區別二者差異的人還會被譏掉書袋、唱高調、不知變通。

--
色溫色偏的混淆和kuso(原音近「苦ㄙㄡˊ」,義為糞、大便,同英文的shit,常被用來當做表示憤怒與輕蔑的發語詞)的誤用誤讀(大家都唸哭叟或是庫索,把它作「惡搞」解對吧)、一味一昧分不清楚的案例還真像。習慣成自然的積非成是啊......有時候真的是很令人傷腦筋。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m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