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16 下午 03-33-57.jpg 

(我一定要說,這令人傻眼的瀏海造型根本就是蛇蠍姊姊的翻版嘛=.,=)


隨著NHK第49作《龍馬傳》的結束,日本NHK大河ドラマ即將在明年一月推出第50作《江 ~姫たちの戦国~》(暫譯「公主們的戰國」)。公主們的戰國,光聽名字就很夢幻對吧!首波演員名單一公布,更是閃亮到不行:上野樹里(江)、宮澤理惠(茶茶)、鈴木保奈美(市)、豐川悅司(織田信長)、岸谷五朗(豐臣秀吉)、北大路欣也(德川家康)、向井理(德川秀忠)......作為深具象徵價值的NHK第50作,由《篤姬》編劇田渕久美子創作的新劇《公主們的戰國》一定會繼今年的《龍馬傳》成為明年席捲全日本的話題吧!希望該劇編劇大人除了充分發揮《篤姬》中那種迪士尼公主風格的歌功頌德,也能不忘多多琢磨史實啦~~畢竟,認真看史實元素的戰國迷們還是有的哦(掩面舉手)


現在《公主們的戰國》第一版官方海報已經釋出,而紀念活動「大河ドラマ50」也熱烈展開。文章到此似乎都是在講新劇,接下來就來談談標題的重點:超超超可愛的紀念版多摩君們和日本人成功推廣歷史的方法吧~

 

 

日本人看電視劇的習慣不像台灣這樣,不會因某劇竄紅就瘋狂拖戲好幾百集。一般在晚間播出的日劇都會非常精簡地把集數控制在5~15集之間,就算紅到翻過去也不會無止無盡地灑狗血加拍賺錢。正因如此,每部電視劇都非常緊湊流暢,而編劇構想和劇情主題也必須不斷推陳出新,滿足刁鑽的日本閱聽人胃口。而所謂大河ドラマ(大河劇),指的就是相對一般日劇而言顯得集數眾多、宛如源遠流長的大河般的歷史主題電視劇。國營電視台NHK每年固定推出新的大河劇,也不惜砸重金邀請老牌演技派和年輕當紅偶像,為的就是吸引更多人來看歷史劇。

 

第49作「龍馬伝」坂本龍馬.png第35作「秀吉」豊臣秀吉.png第26作「武田信玄」武田信玄.png第07作「天と地と」上杉謙信.png第20作「峠の群像」大石内蔵助.png第39作「葵徳川三代」徳川家康.png 


眾所周知的可愛多摩君是NHK電視台的專屬吉祥物,適逢大河ドラマ50紀念活動的展開,NHK特別用心地替歷年來每部大河劇的主人公分別設計了一隻特別造型的多摩君。我一直很喜歡多摩君,今夏上洛拜見信長公就是背著多摩君的大包包去的;現在看到這些被設計成歷史人物造型的多摩君,說我被萌到鼻血狂噴也絕不為過!上面幾隻多摩君們是我特別喜歡的造型,大家不妨猜猜他們是誰XD

 

 

 

 

 

 

 

 

 

 

 

 

 

 

 

 

 

 

 

 

 

 

 

 

 

 

 

 

您猜中了幾個呢?哈哈,我就不再賣關子了,下面是完整的系列:

 

2010-12-15 下午 11-40-37.jpg 

 

無用統計:出現兩次的有平安時代的源義經、戰國的豐臣秀吉和德川家康、元祿的大石內藏助和幕末的坂本龍馬

(謎之音:戰國三傑只剩信長公沒出現兩次啦!NHK啥時才要再推出以信長公為主角的大河劇呢?)

 


看到這裡,是不是覺得多摩君們超可愛呢?其實,我看到這些多摩君們的感想並不止是超可愛而以。就一個外國人的角度看日本,實在不得不佩服他們努力保存、傳承、發揚該國歷史的用心。

 

近年來全日本上下一心地用力推廣歷史,因此就連理當對歷史興趣缺缺年輕人也能藉由漫畫小說、歷史主題電玩和不斷偶像劇化的NHK大河劇等媒介接觸到日本歷史。雖然這些流行媒介難免帶有一點歌功頌德、誇大美化、偏離史實的缺點,無論如何仍是讓更多人愛上歷史的最重要原因。當年輕人藉由這些流行文化媒介而開始對某段歷史時代、某個歷史人物產生興趣,不必等師長拿考試作為要脅來逼年輕人念歷史,他們自己就會興致勃勃地找相關資料來研究,進而對日本的歷史背景的文化底蘊有更深入一點點的了解。

 

12-4-1.jpg

(漫畫《日出處天子》描述的是聰明俊美、天賦異稟卻被所有心愛之人背棄的厩戶豐聰耳──聖德太子的少年時代)

 

只要有愛,再困難再生硬的東西都能津津有味的吞下去。日本人這種推廣歷史的方式,不正和我一直信仰的「學英文就該從音樂和電影中快樂學」有異曲同工之妙嗎?說來不怕大家笑,我之所以會對日本史的飛鳥時代、平安時代以及戰國時代產生興趣,也完全得拜漫畫《日出處天子》、《陰陽師》與電玩《戰國無雙》所賜。如果不是這些漫畫和電玩,我大概會心想:哪個狠心父母會給小孩取厩戶豐聰耳這種怪名字?平安時代是啥米碗糕,因為特別平安所以叫平安時代這樣嗎?戰國時代又是什麼鬼?莫非齊楚燕秦韓趙魏打到日本去了?......

 

1153071694_01.jpg

(描述平安時代傳奇陰陽師安倍晴明生平的漫畫《陰陽師》)

 

不知要等到什麼時候,台灣的教育才能真正從被動的八股填鴨走向主動的快樂學習呢?唉呀不管了,這種事就該讓教育部和學校裡的師長諸公們去好好想破頭,一介小老百姓並改變不了任何事情。總而言之言而總之,多摩君們超可愛、《公主們的戰國》我超期待!以上,報告完畢!


nobunaga2.JPG 

(電玩《無雙蛇魔》中霸氣概世的日本戰國大名織田信長)



P.S.以上所有圖片均轉載自網際網路,版權屬原著作人/企業所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m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