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4.JPG


參加旅行團出國,只要交人交錢,就會有人主動幫你把簽證機票食宿交通全都辦得好好的;去到國外不僅被當老爺夫人般伺候著,搭巴士直達各個景點後還會有人替你做專業的解說,就算整個人放空也照樣能行遍天下。那麼,為什麼還要自助旅行呢?對我而言,除了省錢和彈性大之外,最重要的誘因,其實是自由。自由選擇去哪裡、自由決定停多久、自由取捨要什麼。固然自由的代價就是為了取得住宿、交通、景點與預算之間的平衡點而想破頭,但這正是自助旅行無價的浪漫啊!完全靠自己去規劃行程的經過說樂當然樂,不過說苦也的確很苦;重點是,最後規劃出來的成果,包含一路累積下來堆積如山的資訊,以及事前歷經百轉千折的模擬演練才確定下來的、最適合自己需要的路徑等等,絕不會僅僅是按表操課之後馬上後用過即丟、過目即忘的日課表,反而是散發甘醇醍醐味的畢生珍寶。這就是為什麼此番上洛規劃好行程之後,我執意要將行程表配上圖片說明、景點介紹,做成一本捧在手上還有點重量的自製旅遊書。

 


設計概念:


嗯,說設計可能是給自己臉上貼金了。不過做出這本書,就是希望這次出遊不只是把行程以冰冷的條列式文字或是開會報告用的表格式隨隨便便列印出來。所以,我決定要讓我的自製旅遊書成為一本可以長久保存的、有頭有尾的、多年之後還是會想要拿起來翻閱回味的手工自製旅遊書。既然稱之為「旅遊書」,那麼它就應該具有下列特徵:


01. 封面封底 (沒封面封底就稱不上書啦)

02. 書脊裝訂 (用釘書機釘似乎稍嫌沒質感哪)

03. 行程資訊 (各日行程、景點票價、交通方式等)

04. 輔助圖片 (沒有圖片的旅遊書誰會想看第二次呢?)

05. 重要地圖 (人生地不熟,地圖絕對是不可缺少的必備物品)

06. 景點介紹 (為了避免走馬看花,最好是先將景點介紹隨身攜帶)

07. 筆記功能 (很多旅程中經歷的小感動、小驚奇很快就會消失,一定做筆記)

08. 記帳功能 (我不是花錢不用看標價的好野人,每天固定記帳才能掌握金錢流向)

09. 塗鴉功能 (雖然我的畫圖功力從來沒好過,可好歹也曾是愛畫畫的孩子,說不定會有靈感)

10. 置物功能 (可以讓我安心將每天攜帶的鉛筆、橡皮擦、門票、收據、紀念品等等小物妥善收納好)


OK,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之後,接著就來動工囉~~





製作過程:


首先,我為這次要走訪的三個城市(京奈阪)各找了幾樣有代表性的名物圖檔,如日本每個小學生都知道的京都建仁寺風神雷神圖、奈良興福寺的美少年阿修羅像、大阪的固力果人等等,將之全部用photoshop貼在一起做成(充滿歡樂惡趣味)的封面,然後到文具行挑了幾張藝術紙用來當封底和美觀用的夾頁,以及一個B5大小的活頁夾鏈袋好來收納一時來不及整理的票根等小東西;最後,我順便將已經不用的舊筆記本的透明硬封面(可以防塵防沾水)拆下來廢物利用,準備放在封面和封底的最外層。


006.JPG006.5.JPG012.6.JPG

 

接下來,我在事前已經輸入在Word中的行程表上加了詳細的區域地圖、地鐵站剖面圖、交通時刻表等等輔助資訊,然後以景點作為頁書單位做一些基本的排版和編輯。由於我覺得一般般的空白背景印出來感覺就像學校或公司用的刻板報告,於是找來了我最景仰的戰國大名織田信長公的家徽「織田木瓜紋」圖檔來加工做成背景圖。編輯結束後,我選擇用B5大小(而非比較簡單的A4折半變A5)輸出,因為用A5輸出的話,這本旅遊書的頁數可能會破百;選擇以B5輸出,就能將總頁數(含封面封底)控制在90頁以內XDD


輸出檔案時,我選擇了單面印刷。雖然說這樣不是最節省紙張的辦法,但是空出來的背面正好可以滿足筆記、記帳和塗鴉的功能。於是,我捨棄一些旅遊手冊DIY前輩在書末預留頁面的做法,將所有需要紀錄的東西直接寫在行程頁的背面。如前文所言,我的頁數是以景點來作為單位,所以該景點的紀念印章、票根收據、參觀感想剛好都能紀錄在該景點頁的背面。這樣的安排對我來說比每次要記帳、寫字或貼東西都得翻到最後面預留的空白頁還來得理想。


輸出完成後,看著堆在桌上的九十張紙,我想到了去角。個人自認非常粗魯,但很不幸的又有處女座的強烈龜毛個性、很討厭書頁在使用中被折到而捲曲不平,於是決定將每一頁都用剪角器把容易折損的尖角剪成圓角。如此一來,即使被我粗暴使用,旅遊書頂多也只有書頁最邊邊會起毛,不會有討厭的折角。

 

去角完成後,我決定將旅遊書以手工線裝的方式裝訂,一來以後如有需要修復或增減頁數比較方便、二來可以使這本旅遊書較有古書風情(自以為啦)。於是,我再手工將90頁的紙張拿起來一張張打洞。事後想來,真是有夠曠日廢時啊。為了做這本純手工旅遊書,都不知挨罵了幾次XD


005.5.JPG

 

 

打洞完成、頁數排好、加上封面封底等等所有要裝成一本書的內容物之後,接下來就是令人興奮的線裝啦~~線裝的步驟其實很簡單,裝法也是百無禁忌隨君喜好(反正只要能把書頁固定好就行了),不過這次我選擇的是比較中規中矩的傳統線裝法。有興趣的話可以參考我畫的醜醜教學圖(不好意思只能用畫的,因為用講的反而更難理解)


075.JPG005.JPG 


下了一番自得其樂的苦工之後,腦海中的構想、桌上的一疊紙和一串細麻繩,終於乖乖地變成了一本外表看起來還算有那麼一回事的自製旅遊書。完成的當下,那種滿足感真是無與倫比的甜美啊。

 

行程結束回到台灣之後,我將這本旅遊書拿出來拍照留念;那時,我才真正注意到在出發時嶄新硬挺的自製旅遊書,現在已經充滿了使用的痕跡。這些痕跡不只沒有讓書變髒亂,反而像是為它注入了生命一般,讓這本書更加鮮活了起來。畢竟,所謂的旅遊書,就是為了被充分使用而存在的啊。在我心目中,這本帶著密密麻麻的筆記和滿滿使用痕跡的旅遊書,是比任何土產、御守或血拚戰利品更加珍貴的無價旅行紀念!


自製線裝旅遊書的心得分享到此結束,感謝收看。





007.JPG007.1.JPG008.JPG008.1.JPG008.2.JPG008.6.JPG008.7.JPG009.JPG01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m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