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旅人與民宿之間產生聯繫的不只是一間房、一席被,而是一顆誠摯的心。


介紹這次在關西下榻的樂座之前,請先讓我離個題,花點篇幅聊一下我們從物色民宿到踏入民宿之間的過程。這次我們的旅行原訂為母女三人旅,經過多方比較之後,決定下榻價格便宜的民宿樂座。由於樂座是百年歷史的小茶屋(藝妓宴客處)所改建,房型和房數都非常有限,而且我們的動作已經算慢的了,所以決定要住之後,我馬上火速以英文email網路訂房。


 

 

樂座的訂房採信任制度,不收一毛訂金,所以在女將(女老闆)鶴田舞小姐迅速的回覆之後,房間很順利地訂好了。不過,就在訂房完成的幾星期後,有位長輩決定加入我們的行列。OK,沒關係,我立即捎信,麻煩女將重新安排房數和房型。一陣溝通之後,終於喬好第二版預約。接著,正當我搞定訂房、準備投入行程規畫之際,表妹也決定加入我們的行列XD.....母女三人行變成了歡樂五人行,預約內容......嗯,只好硬著頭皮請女將再喬喬看了。於是,那段時間裡,信件天天在台灣和日本的上空反覆飛舞;可能是我臉皮特薄又杞人憂天吧,總覺得本來已經確認好的預約內容一改再改,對樂座女將實在有點不好意思。不過日本服務業的精神的確沒話說,在N封信件往返的過程間,樂座女將一直以最誠懇的態度與最委婉的語氣和我溝通,讓我完全沒有藉口去擅自放大我的難為情。


訂房終於(真正)搞定之後,我們一行五人興奮地搭了廉價航空捷星的班機,也順順利利在預定的時間飛抵日本。感謝PTT日旅板板友的熱心分享,我事前就得知入境過程可能要排很久的隊伍。沒關係,做好功課就有備無患。我時間抓得很鬆,就算要排上兩小時,我們也還來得及殺去京都車站吃拉麵小路呢。於是我們一邊充滿閒情逸致地在心裡數落著不斷以各種無恥舉動瘋狂插隊的越南旅客,一邊耐心地乖乖排隊入關。下午六時許,我們順利搭上只要90分鐘就能從機場直達京都的関空特急はるか。


「唉呀~真是順利到不行!樂座九點打烊,時間還夠的咧!」就在我這樣心想的哩個摩門特,剛出發不久的関空特急はるか突然無緣無故地在半路上停了。


是的您沒看錯,它就這麼毫無預警地停在半路上不動了。這一停,就是莫名其妙的將近一小時。哇咧!這是什麼情形?向來以精準聞名的日本交通怎麼突然在一個普通的平常日打結了?不是連公車都可以精準到直接把幾分到站寫在時刻表上的嗎?......時間分分秒秒地走過、擔憂與不安以宇宙大爆炸的規模無盡擴張,等到有人出來九十度鞠躬道歉,走走停停之間已經遲了將近兩小時。其實,我聽不懂到底是發生了什麼事,只是耳聞大阪的新今宮站疑似發生了「人身事故」,因此造成整個關西交通大誤點,目前正在盡速排除故障blah blah blah......


那些事就算知道了也沒意義,重點是,走走停停的狀態一直延續,但樂座晚上九點打烊,超過打烊時間不來CHECK IN,整個預約直接取消!


怎麼辦?到底要怎麼辦呢?我們的関空特急はるか持續龜在大阪某個雞不生蛋鳥不拉屎的地方走走停停,而且天曉得為什麼,隔壁軌道上的龜速區間車都開得比我們的関空特急はるか還要快!大家可想而知,此時此刻我自己都已經嚇到冷汗快把衣服浸濕了,不過我還得故作鎮定,心平氣和地安撫早已瀕臨暴走邊緣的兩位長輩......救命啊~~我不要初次造訪嚮往已久的京都,就淪落到只能抱著行李露宿街頭啊啊啊啊啊啊~~


DSC_4774.JPG

(はるか窗外的晚霞事不關己地兀自在天際暈染出華麗的色彩,只可惜我沒有心情好好欣賞)

 

就在此刻,我想起要趕快致電樂座說明狀況。於是我就在緊張到語無倫次的狀態下撥了電話,以英語告知列車出了事,可能接近打烊才會到。電話那頭是年輕活潑但溫柔的女生聲音,"It's OK~"、

"Don't worry~"地迅速地安撫了我緊張的情緒。還好出發前有在自製旅遊書中詳細記載民宿的聯絡方式啊!不過,八點過了、八點半過了、九點也過了,関空特急はるか還是緩緩地在大阪的某個陰暗郊區牛步前進,不知何時才能到達京都。別說什麼去京都車站吃拉麵小路了,就連趕在打烊前抵達樂座的卑微願望都化為泡影。我只好非常不好意思地再次致電樂座,告知我們不可能在打烊之前趕到,也說不準到底還要拖多久;雖然不知道怎麼辦,但是拜託拜託,無論如何還是請替我們保留房間......


此時,令我大大感動的事情發生了!樂座女將非常輕快有禮貌地告訴我說沒關係、不要擔心,她下班前會先將鑰匙和房間位置圖藏在她跟我約好的秘密地方,等我們到了之後可以自行入住,不用煩惱打烊的問題;不僅如此,她還完全沒有以市儈(但合理)的口吻提及任何關於CHECK IN當天就該一次繳清的住宿費問題!


於是,深夜十一點多,我們拖著身心俱疲的步伐終於到達了樂座。找到鑰匙和手繪的房間位置圖之後,我們錢都還沒付半毛、也沒先和女將打過照面,自己就大搖大擺的入住了可愛的百年町家。隔天一大早,也不見女將跑過來敲門要錢,還是我主動捏著五人四天的住宿費總額跑去櫃台say hello,女將才彷彿想起什麼忘掉的事情一般,笑咪咪地收下我們欠了一晚的費用。


 

 

 

 

信任。就是這種無價的信任,讓我真正打從心底愛上了樂座。因此,樂座成了我在京都的家。下次再去京都,就算有充足的旅費可以住豪華大飯店,我還是會選擇這讓我感受到誠摯的心的溫馨小民宿!


以上,感謝大家耐著性子看到這裡,接下來是樂座的資訊、介紹和心得:


樂座2009年底開幕,是在許多日旅達人間已算小有名氣的和樂庵的二號店。擁有百年歷史的房子本身屬於木造町家(町屋)建築,原本作為茶屋(指專門讓藝妓和舞妓唱歌跳舞娛樂賓客的場所)之用。


 

  

 

一‧公共區域


進門之後即可通過一段短短的走廊到達古樸典雅的沙龍。沙龍門口旁有個暗櫃,可以讓客人在入住之前和退房當天免費寄放行李。沙龍正對一個小巧的中庭,室內有兩個圓桌和許多座墊,可以作為飲食、交誼、靜思、發懶的場所。圓桌上放著一本以N國語言寫下感謝與心得的旅客留言本,以及和一本可以稱之為翻修過程大直擊的相本,裡面的照片詳細記錄了STAFF團隊將荒廢老茶屋變身舒適民宿的過程。沙龍的牆邊立著一座大型的古老櫥櫃,上面擺滿了各式各樣的旅遊資訊,供人自由取閱。除此之外,沙龍一角還提供筆記型電腦一台和電腦周邊設備(mic, cam等等),可以隨時自由上網。

 


 

走出沙龍,就可以看到兩個精緻的洗臉台;沿著木頭走道繼續往前走,就可到達共用的乾溼分離浴室和兩間洗手間。(註:二樓只有限時開放的一間洗手間、三樓無洗手間)




 

 

二‧房間設備

 

沿著古色古香但有點小陡的嘰嘰叫木梯爬上二樓之後,就是各式各樣的房間。印象中樂座總共有五間和室、一間洋室。一樓有一間和式雙人房、二樓是三和一洋、三樓是一間和式大房間。我們這次住的全部都是和室,而且很幸運地(?)因為出發前多次更改過預約房型,所以我們總共住到了其中四種和室房型,分別為無窗的單人房(Single Room、三疊)、正對寧靜小巷的三人房(Twin Room、六疊)、把通鋪當作三人房使用的女性專用三人通鋪(Female Dormitory、六疊),以及正對鴨川的四人房(Deluxe Room、八疊)。感謝STAFF的幫忙,我們每次要換房間的時候都不必自己搬行李,而是早出晚歸之後就會發現五人份的行李乖乖放在當晚要睡的房間裡。


 

樂座的所有房型都包含布團(和室被褥)、小桌、電風扇、小立燈、衣架、無線網路、哆啦A夢壁櫥和鏡子(單人房除外)、懷舊的簡易門鎖(通鋪除外)以及冷氣。一打開房門,新鮮乾淨的榻榻米香味就會撲鼻而來(這種味道不會沾在身上)。睡覺前要自己舖棉被,而且基於衛生考量,會每天附上新的被套、床套和枕頭套,請自己套上,隔天早上丟進櫃檯旁的回收籃。




 

由於我住的是房子中央的單人房,可以說是十分安靜,不過百年老屋不可能有水泥隔間的隔音效果,故開關拉門、走過舖木走廊、隔壁的大聲喧嘩、鴨川面傳來的車聲等等噪音總是難免。基本上,房客都會很守秩序的放輕手腳、輕聲細語,個人睡了四天下來其實完全不覺得吵,不過如果對睡眠時的絕對寧靜有強烈要求,可以自備耳塞或是考慮其他旅館XD

 

三‧地理位置

 

說到地理位置,個人認為位在祇園的樂座簡直無敵!一出大門走不到一分鐘就有四条京阪1號出口,走兩分鐘有24小時生鮮超市、四分鐘有公車站牌、十五分鐘往西過橋可到達四条河原一帶繁華的百貨商圈,往東則可到達八坂神社。一張KANSAI THRU PASS在手,從樂座到絕大部分京都景點都沒有問題。

 

四‧工作人員

 

工作人員平均年齡都非常年輕(不然就是保養好XD),看來都在25~30歲上下,與和樂庵STAFF應該是同一組人。基本上有任何需要都可以在打烊前和午休之外的時間找他們幫忙,就算是民宿本身不提供的東西,只要是STAFF有,他們都會很樂意拿出來借你用。他們雖然不是那種替你瞻前顧後、把你當兒女般呵護得無微不至的民宿主人類型,不過每天早上出門時一定主動跟你說「小心走好」、晚上回到民宿則會以「歡迎回家」給你接風洗塵。不管是什麼樣的需要,只要是合理範圍內,他們能做到的話一定會幫忙。這種年輕人特有的「你沒需要就當我不存在、你有需要我會馬上跳出來」的機敏,正是我愛的調調。

 

五‧價格範圍

 

樂座的價格是以房計價的,最便宜的女性通鋪是一個鋪位3000日幣,接著單人房是3500、雙人房(和/洋)6000~7000、三人房7500、四人房9000,以消費物價非常高的日本來說,這樣的房價應該算是非常合理的了。

 

 

六‧其他資訊

 

除了上述的房間設施外,還有下列服務。

共用浴室:免費沐浴乳、洗髮精

櫃台借用:吹風機、變壓器、充電器、讀卡機、微波爐、熱水壺

租借服務:租腳踏車一日500、洗衣機一次200

販售服務:京都市巴士一日券500、耳塞100、毛巾100、旅行用牙刷和刮鬍刀各50

 

P.S. 民宿內沒有冰箱和電視。

 


七‧聯絡資訊


網址:ゲストハウス 楽座

地址:〒605-0801 京都市東山区宮川筋2丁目255番地

電話:81-75-561-2242 (國際打日本)、075-561-2242(日本國內電話)

營業時間:8:00-11:00、13:00-21:00 (午休與打烊後櫃台無人,房客可以用密碼鎖鑰匙自由進出)

 

 

 

 

 

 

 

 




 

以上是我們在京都簡樸卻古意盎然的家‧廉價町家民宿樂座的介紹,感謝收看。

 

更多圖片請至関西の安宿第一頁~第五頁第一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m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