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PTT電蝦板的板友們指點,我終於要去購入生平第一次自組的電腦啦!先分享一下菜單囉:

預定購買處:
上X(電蝦板友推薦報價跟光華一樣漂亮的高雄店家)

CPU   (中央處理器):
AMD Phenom™ X4 Quad-Core 9550
MB           (主機板):ASUS M3A78 PRO
RAM         (記憶體):創見 DDR2 800 2G*2
VGA         (顯示卡):ASUS EN9800GT TOP
HDD           (硬碟):WD 640G SATAII
DVD-RW   (燒錄機):SONY V200 20XDVD-RW
PSU    (電源供應器):全漢 旗艦電400W
Chassis      (機殼):1500以內、側板有風扇,現場挑
        
                                                                  總價:20000(未含機殼)


話說本來我也是一個對電腦不是很了解的女生,總以為打開機殼誤觸到什麼螺絲之類的小東西,電腦就會倒數三秒整台爆炸,所以考上大學、購入第一台電腦──國眾PC,八年前的配備甭提了──之後,都是小心翼翼地將整台電腦貢在桌上,誠惶誠恐不感染指之,頂多系統被室友玩壞後自己重灌幾次、買顆大一點的硬碟後請懂電腦的朋友幫我裝。回想起來,那真是一段天真無知的時代啊。

久而久之,電腦舊了、硬體掛了、考上研所了,就在有限預算內換了另一台品牌電腦,HP Compaq dx6120 MT(現在連HP官網都撤掉該產品網頁了,哈哈)。剛買的時候,雖然已經知道品牌電腦的配備一定不比自組好,但是看著它那儉約大方的黑色機殼、用著新推出的XP系統,心中是無限的雀躍,覺得自己的電腦若不是天下無雙,至少也像是出得廳堂下得廚房的能幹夥伴。哼哼,品牌電腦賣的就是維修、爽度與服務嘛!事實上,HP Compaq dx6120 MT也的確乖巧地陪我走過了前一年。第二年起,我開始用DSLR拍RAW檔、開始接觸3D電腦遊戲,很快的,HP Compaq dx6120 MT就漸漸失色了。現在,撇開它那極有潛力成為暖氣機(夏天不開冷氣的話,坐在電腦桌前會汗如雨下= =)的超高溫不提,還因為MB太舊、OS是OEM版本、PSU焊死在機殼上等等問題,造成了想要升級硬體也很難升的窘境。以下是我在PTT電蝦板發表的請益文:

============請益文分隔線============

□ [請益] 三年前的套裝品牌電腦該砍掉重練嗎?

 作者  demona (巴貝瑞安)                                看板  PC_Shopping
 標題  [請益] 三年前的套裝品牌電腦該砍掉重練嗎?
 時間  Fri Jul 18 20:35:57 2008
───────────────────────────────────────

在下是新手,目前的現有配備是三年前的HP套裝電腦

CPU: Pentium 4 530, 3000 MHz (15 x 200)
MB : Intel Grantsdale-G i915G
RAM: DDR2-667 2G*2
VGA: 內顯 Intel(R) 82915G/GV/910GL (128 MB)
HD : WDC WD800JD-60LUA0 80G (系統碟/原有舊硬碟)
       Maxtor 6V160E0 160G
       WDC WD50 00AAKS-00YGA0 500G
PSU: 焊死在機殼內的不知名PSU
------------------------------------------------
平常無聊時用來上網啊看電影啊文書處理的完全沒問題
定期有在硬碟重組,也不會亂灌軟體或亂動C碟
但是現在因為有接業餘拍攝case的關係
需要長時間大量使用Photoshop和Nikon Capture/View後製動輒千張的RAW檔
此時用這樣的配備就覺得非常吃力了
光做一個小動作常常就要等個半分鐘以上
等到整批照片都處理完真的很想砸電腦

另外平時也有在玩game
但是光是玩WoW、無雙之類並不是嚴重吃配備的遊戲
就已經是動畫變成幻燈片、gameplay像在打太極的狀況
其他那些沒顯卡根本完全不能跑的遊戲就不提了
所以最近有想要自己組台新電腦來用

我的配備不用頂尖(也沒那種華麗的預算)
只要可以讓我順順利利跑Photoshop和Nikon修圖軟體、
未來兩三年內玩遊戲不要陷入完全不能跑、看幻燈片或打太極的狀況就很滿足了
我把這樣的想法跟一個懂電腦的朋友講
他則跟我說如果有問題八成是我用的軟體本身設計不良
或是我灌OS的舊碟轉速不夠的關係啦
把讀不到的那1G RAM轉成RAMDISC、OS灌在新硬碟上就好了
組新電腦也絕對不會好到哪裡去啦
遊戲嘛...呵呵...萬惡之源啊
不玩不就沒事了......
(然後他跟我說有哪些哪些我根本不能跑的遊戲他已經破關了orz)

不好意思離題了
在下是想請問真的只要1G RAM轉成RAMDISC、OS灌在新硬碟上就會好
還是乾脆存點錢整個砍掉重練比較一勞永逸?

以上,懇請賜教,感激不盡!

============請益文分隔線============

請益結果可想而知,鄉民們全部異口同聲地建議我直接整台砍掉重練!於是,經過了三個月日以繼夜的爬文、存錢、比較、請益、做功課、研究板上提供的幾款菜單之後,終於生出了上面那張應該能伴我繼續走過好幾年宅女歲月的菜單啦!

之前跟人談起3C類的話題,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自己過度敏感還是怎著,總有種「妳們女生不懂啦!自己亂買只是浪費錢而已、找個懂的人幫妳弄就好啦!」的感覺,談起DSLR也是、談起組電腦尤甚。甚至連我娘親都希望我買台規規矩矩的品牌電腦就好,最好連機殼上的保固封條都不要破壞,以免哪天我真把它弄壞了沒地方修。不過,我可從來沒把電腦搞壞送修過啊!而且我就是不喜歡那種「因為妳是女生所以妳一定不懂,也不必費神去弄懂」的預設,所以當其他女生ㄋㄞ著她們的男性親友幫她們組電腦,我自己卻老愛興致勃勃地往夏天一到就汗味濃烈的舊光華商場、高雄建國商場裡鑽,逐店研究報價,並且天天在電蝦板潛水,閱讀組電腦的前輩與高手們文章。感謝電蝦板「給你魚吃更給你釣竿」的分享精神,讓我終於從那種以為拆機殼電腦就會爆炸的小肥羊,成為一個可以嘗試著依自身需求與預算組裝電腦的女生!或許這張人生中的第一張菜單離超高C/P值的完美菜單還遠得很,但總有一天我一定能隨心所欲地組出自己心目中的完美電腦的啦!



油錢,兩百元。
正版OS,兩千元。
電腦零組件,兩萬元。

組裝自己心目中的理想電腦,無價!




以下是幾個實用資訊補充,多看多聽多比較,就不會被店家當作待宰大肥羊而不自知囉!

批踢踢實業坊:telnet://PTT.CC 
PTT的PC_Shopping板(C 分組討論區→8 戰略高手→1 DigitalLife→PC_Shopping)置底文中有多款菜單和電腦零組件報價,全部都是佛心來著的組裝達人們用心製作的好東西喔!他們推薦菜單並拿不到一毛錢,純粹是站在不讓消費者被店家當成羊模羊樣大凱子的立場熱情分享,所以不會像店家那樣鼓起三吋不爛舌,死命哄騙消費者買一些C/P值低或是老該被汰換的清倉產品。不想被品牌電腦缺乏多項性的配備牽著鼻子走的話,一定要來這個板好好研究一下喔。

參考來源:http://tinyurl.com/565xsq  由PC_Shopping版版主herculex所製作
新手教學:http://tinyurl.com/6dksa9  由hardware   版版主egguitar所製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m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