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沒出去玩了。在我經濟能力可負擔的範圍內,台北好玩地方都玩過了,要再玩也玩不出什麼花樣來。一直很想飆去太魯閣,但是總覺得要去太魯閣,就該等我回埔里玩時順便豪氣地直接翻越合歡山到太魯閣才爽,這樣就騎機車而言路程有點遠,短期內不列入考慮。比較近的桃園新竹一帶我比較不熟,要玩還得曠日費時的K地圖,所以目前不想去。 

簡言之,等我這陣子忙完之後,計畫再戰金九。 

上次去金九地區玩是半年前的事情了。現在部落格這玩意兒很風行,別說寫圖文版遊記的風氣方興未艾了,就連寫食記也成了一門人人樂此不疲的學問,只是我這個傢伙懶得可以,要我一回家就興奮地寫遊記和大家分享真的是件很傷腦筋的事情。除非我哪天突然無緣無故地興致一來,批哩啪啦(像現在一樣)的就開始敲起鍵盤,要我乖乖的寫遊記,真的是比登天還難。(瞧,即使去了土耳其希臘埃及柬埔寨等等那麼有特色的地方、感受到近乎令人窒息的衝擊與感動,我能作的頂多也只有將一路拍的照片放上相簿。真是無可救藥的懶!) 不過總之,現在我興致來了。好吧,快來補寫半年前就該寫的遊記。 
* * * 

當時我載著從高雄搭車上台北找我玩的老媽,兩個女人家像「肖婆(according to my mom)」一樣,風塵僕僕地騎著機車從台北一路玩過去的。野心很大的我在兩天裡跑了平溪支線、侯硐、九份、金瓜石和野柳,基本上就是把台灣最北部繞了一圈。 



經過了路上的古厝永安居之後,我們到了平溪支線的菁銅車站。



沒記錯的話平溪支線是早期隨著礦業發展而興盛起來的城鎮,處處有煉銅、採礦、礦坑等等建築的遺跡,古老的鐵道和周圍的日式木造建築都非常有味道。

 菁桐車站

可能是因為這些地區處處充滿著日據時代的氛圍吧,不只日本觀光客滿街啪啪走,連新製的仿古指標都有日文版呢。

 

平溪支線很美,不過像台灣其他著名的老街一樣,所有觀光客聚集的地方都被那些販賣著沒有當地特色、彷彿是全台老街通用的土產和紀念品的小店佔滿了。倒不是說這有什麼不好,只是怎麼說好像都跳脫不出刻意販賣懷舊風情的造作。或許,要真正體會這些盛極一時卻隨著利用價值的消逝而沒落的老地方,需要的是觀光客親自走入沒有多國語言地標的當地小巷的勇氣,以及和當地人士聊聊天、上網查查這些地方的歷史的用心。



吃過一頓還不錯的午餐之後,我們朝號稱台灣尼加拉瓜瀑布的十分大瀑布前進。



說到十分大瀑布,就不得不提醒一下所有想去的人一件重要的事情──看瀑布要收費喔!票價好像要一兩百塊,沒有心理準備的話可能會讓人一肚子鳥氣的。好在出發前就已經在PTT上作了功課,知道要掏腰包才能拜見大瀑布。

眼鏡洞瀑布

從十分風景區的入口走到十分大瀑布的入口需要十來分鐘,中途會經過吊橋、眼鏡洞瀑布、舊鐵道等等小景點。

 

當我來到了瀑布入口的收費處,第一個直覺就是:這分明是當地住民自己將瀑布圍起來收錢!因為我印象中這裡沒有任何政府的風景管理標示,繳了錢進了入口之後,還看到無數感覺很台的卡拉OK設施、陳舊的販賣部、泡茶桌、毫無美感的佛像等等煞風景的東西。不過,台灣的尼加拉瓜大瀑布一定有其可看之處。抱著這樣的信念,我和老媽就一路沿著長滿青苔和其他翠綠植物的緩降步道向瀑布靠近。



當瀑布終於映入眼簾,嗯,該怎麼說呢,雖然不能和尼加拉瓜大瀑布本尊相提並論,咱們的十分大瀑布仍舊是非常壯觀啊。



我和我老媽都很開心的拿著相機東照照西拍拍,彼此都認定這樣的票價勉強還算值得,也就比較釋懷,不再認為遊興被收費的事情破壞了(不過這點也是見仁見智啦)。



本來跑完十分大瀑布之後就該去找之前訂好房的民宿check in了,但是騎車的人是我(嘻嘻),一看到通往侯銅的指標,我還是很任性的先轉向侯硐去了。侯硐是個較平溪支線和金九都來得「發展遲緩」的舊小鎮,雖然少了人氣和花花綠綠的店家,卻也多了一份真實到彷彿是貼在你眼前的頹圮感。見證著侯硐百年勝衰的廢棄礦業大樓,就是最好的證據。

 

關於侯硐,雖然有很多東西可講,但是因為之前已經寫了另一篇文章講光了,在此就不贅述。


(窗外就是美得令人屏息的九份山海絕景,但是沒拍出來,倒是閃燈打得連鏡頭影子都出來了:p)

我們晚上在九份的溫莎堡民宿過夜,挑了一間視野好、裝潢素雅、可以直接躺在床上看九份夜景的房間。壯壯的老闆「溫莎堡堡主」很熱情的騎著車帶我們到民宿所在地,也主動拿出印製精美的彩色九份地圖,告訴我們哪裡好玩、哪裡看風景最漂亮、夜景最美就美在日沉大海華燈初上的傍晚等等。隔天早上老闆的媽媽還煮了溫馨阿婆牌的中式早餐給我們母女兩吃,感覺很不錯。若要說那唯一美中不足的地方嘛,就是從陽台望出去,在視野的最右邊會看到「夜總會」,不過只要別刻意轉過去看,並不是太明顯。

從房間窗戶看出去的夜景
(房間窗外的夜景)


(房間窗外的早晨)

check in 並稍事休息之後,我和我媽就出門去逛九份老街了。像剛剛說的,九份老街和台灣的其他老街賣的都是差不多的東西,所以shopping這種活動我不是特別有興趣,只是陪老媽挑選過到了一定歲數之後,要出門玩就不得不買回去做人情的土產,順便見識到了作生意時各個都能國/台/粵/日/英語等多國發音的有趣商家。或許我們應該說這是拜全球化旅遊現象所賜?店老闆們說這年頭不會多國語言就作不成生意囉。

 
 
 

當我們買完了非買不可的人情禮物,我便開始拿著當時新買的DSLR拼命拍啊拍的,拍石階、拍老屋、拍殘破不堪的昇平戲院(我媽說那邊曾遭大火,可能不乾淨,還叫我別太靠近呢。不知她是真這麼想,還是想阻止我偷爬進去的衝動才這麼說)、拍任何我覺得好玩的東西。



最後,在我們吃飯前,我們造訪了以製作泥鬼臉聞名遐邇的「泥人吳」。



看完「泥人吳」滿牆的鬼臉之後,我們隨便找了家接受國民旅遊卡的餐廳吃了晚餐。該餐廳的食物普普通通,所以至今我連店名都記不住,只知心裡一直很想去早在作功課時期就注意到的阿妹茶酒館,當我們坐在餐廳的窗邊看著夜幕低垂,阿妹酒館的燈火就越發誘人,讓我忍不住又趕快草草吃光晚餐,拿著相機跑出去拍。



拍著拍著,我遇到了一個很惱人的插曲。

話說我叫我那已經出現疲態的老媽吃飽了在餐廳門口等我就好,我也盡快拍拍之後就往回走,不想讓老媽等太久。沒想當我從石階腳下往回走,便發現有一群拿著攝影器材的傢伙霸道地將本來就已經小不拉嘰的石階道路完全封了起來。喂,這是怎麼回事?他們憑什麼霸佔整條路,不讓任何人越雷池一步?我在一群莫名其妙被擋起來遊客中探頭探腦,後來才發現原來有個穿著清涼的排骨妹正在阿妹酒館前搔首弄姿,疑似是在拍MV。手持攝影機的那些人大搖大擺的大聲喊叫,而在小路兩頭擋人的助理們也沒好氣的一直叫我們不要過去、不要靠近、等一下......等?好,我不想惹事生非,等就等。就讓我們一群開開心心來九份玩的遊客莫名其妙地因為某個不知名的排骨妹要拍外景而杵在那瞎等。這一等還真的等了很久。將近半小時。就在我燒光最後一根忍耐的保險絲,準備擺出已經臭到不行的臉硬闖之前,他們終於放行了。最後,我們終於可以騎車回到民宿,準備好好睡一覺以迎接明天的黎明。



還好,後來又讓我又開心起來的發現是,九份似乎有不少貓住民呢。例如民宿門口就有一隻很可愛的大眼貓咪。



第二天,我們先去了黃金博物園區。這個園區真是好樣的,把整個金瓜石的著名景點通通包在一起了,太子賓館、黃金博物館、曾在維士比活力旺決鬥版廣告裡神社遺跡等等都有。





我和老媽逛黃金博物園區逛得蠻開心的,只是最後只有我一個人傻傻的頂著要人命的太陽,爬上了距離主要動線有一公里多的爬上神社的遺跡。

 


不過,辛苦是值得的,站在神社遺跡所在的山坡上,整個金瓜石和陰陽海瞬間盡入眼簾;海風徐徐吹來,還能見到附近山坡上的翠綠野草隨著海風跳起波浪舞,十分令人神輕氣爽。



離開了黃金博物園區、拜訪三層橋的遺跡、走過無數汽車廣告取景過的綠色九彎十八拐之後,我又很任性的硬拉著老媽騎上了雞不生蛋鳥不拉屎但是真的很美的山路,尋找傳說中從山腳的十三層洗礦場遺跡一直連到山頂上的廢棄煙道。



 


唉呀,我對這種彷彿上一個時代遺留下來的巨大屍骸般的廢墟、遺跡向來沒有抵抗力,真恨不得靜靜坐在廢煙道遺跡下看著海胡思亂想一整天啊。但是時間是不等人滴,我們還計畫要去野柳呢,所以我們就順路經過了據說是被早期採礦廢水污染而變成金黃色的黃金瀑布,以及之後又多次吸引我一個人特地傻傻的騎車去造訪的壯觀遺跡──人稱台灣龐貝城、直接面對著陰陽海的十三層巨大洗礦場遺跡,沿著濱海公路朝野柳的方向前進。



野柳呢......想當然爾,我們看的就是那到了野柳人人必看的女王頭、仙女鞋、燭臺石、地上的化石遺跡和美麗奇特的海景囉。





這個大家都很熟了,不必再多作解釋吧。

 


我唯一想說的就是,哇,我們挑非假日去,遇到了超級多講話是標準京片子的大陸客、對著自己小孩口操英文地講解地質現象的新加坡家庭、聲音宏亮又引人注意的香港客,以及一路不斷sugoi~~kirei~~的日本客,不知道如果在假日期間來這些地方玩,又會是怎樣一個萬頭鑽動、眾聲喧嘩的景象呢?嗚,最討厭人多的龜毛在下一想到就冷不妨打了個哆嗦,還是趁人少的時候輕鬆自在的玩比較好。

最後,感謝老天爺很好心的給了我們兩天的好天氣。一切都很美好,只是我大概太躁進了,一個點趕過一個點,沒有時間細細品味這個地區越陳越香的美感,也把我老媽操得半死,直喊別再為了多拍幾個景點一直亂跑了XD

遊記正文結束。感謝閱讀。

* * *

好,最後再重複一次,等我這陣子忙完了,希望能找個好天氣再戰金九。

目標:
1. 從侯硐上大粗坑古道,尋找之前在網路上找到的廢棄校舍
2. 有空的話順便爬爬傳說中很壯觀的「天梯」步道
3. 把金瓜石和九份走到像是在走自己家的廚房
4. 若前三點實行起來都太過吃力,那至少要在金瓜石和九份悠哉悠哉的閒晃,到茶館慵懶地喫喫茶、到漂亮的阿妹酒館嚐嚐鮮、捧著相機鑽進沒有觀光客的小徑裡尋尋幽,然後在太陽西下之後享受美麗的九份夜景。

重點:
1. 打死也不要在假日去!
2. 拍照!

--
好,有了這麼快樂的計畫。我可以心理平衡地開始咬牙趕報告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m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