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一部關於世上最有名的歷史人物之一,在法國大革命時被民眾砍頭的皇后瑪莉安托瓦內特的故事。本片和瑪莉安托瓦內特同名,想必很有故事可說(想想凡爾賽玫瑰出了幾集、光是她的一個項鍊事件就豐富到能獨立拍成一部片),而女主角由克絲汀鄧斯特主演,應該也不至於太差勁,於是我從半年前第一次看到這部電影的海報時就非常期待。


可惜,本片除了(似乎不太符合史實的)華麗服裝和取景角度略有看頭之外,整部片根本毫無劇情、發展、高潮、重心、節奏、歷史正確性可言,不管怎麼找理由來肯定這部片,我頂多也只能說蘇菲亞科波拉作了一個關於瑪莉安托瓦內特王后的夢,一個把華服、宴會、搖滾樂(你沒看錯!)、隔靴搔癢的文青式傷懷,以及十八世紀法國皇室統統拼貼在一起的雜亂無章的夢。
 

經由這部片,我可以看到一個揮霍無度的皇后在凡爾賽宮中虛度漫長光陰的延遲感,如同我可以在愛情不需翻譯(是這樣翻的嗎?I mean Lost in Translation.)中看到蘇菲亞科波拉以毫無意義而重複不斷的東京漫遊來強調人心的孤寂,這樣很好啊,很藝術,但藝術又如何?觀眾們只不過是被這種藝術帶入了一個他們所陌生的異國文化/歷史故事大觀園,像是劉姥姥般東張西望地瞎看一陣、走馬看花地亂繞一圈,出來之後呢?啥感想啥領悟都沒有啊!大觀園陌生如昔呀!人家劉姥姥至少還用高級筷子夾了顆蛋、和大觀園裡的人物聊了兩三句,而看Marie Antoinette的觀眾根本只能乖乖坐在那,從頭到尾毫無頭緒,不斷被蘇菲亞式的「藝術」轟炸啊,對於這個上斷頭台(Oops,這最重要的一幕竟也沒拍出來)的皇后的一生因果,我們並沒有任何更深入的了解,實在是很可惜。

如果一部片沒打出導演的名字就不會有觀影者在乎或給好評,我不會輕易相信那是部好片。同理,如果一部片除了販賣所謂導演的「特色」之外,什麼內容/可取之處都沒有,我頂多也只能把它當作導演和死忠支持者彼此自嗨用的工具。

--
不過本片的服裝設計和遠赴凡爾賽宮取的景真的很漂亮就是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m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