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 Feb  4 03:40:28 2005
────────────────────────────
           
看完馬羅版的浮士德,我的感想是:

                                                                               這個版本的男主角浮士德只有表面的知識、沒有深層的智慧,所以看得再多再廣,也不過是皮毛,(啊,果然跟我很像)然而他卻犯了一個很腦傷的罪,驕傲,跟墮落天使路西法一樣。人家路西法對上帝造反之後,好歹也很有種的變成了惡人的救世主,自己建立了一個反基督王國,和上帝老子搞起永恆的革命,所以說,就算路西法淪為撒旦,起碼也有種要幹就幹到絕的偉大情操,浮士德就沒那麼有骨氣了...
馬羅版浮士德造反之後呢?當他取得了禁忌的知識,不但沒有用來使自己昇華,反而整天淨耍些愚弄平民和娛樂貴族的猴戲;然後,很糟的一點,他不但沒有勇氣惡人當到底,也沒有毅力回頭是岸,老是騎在悔改告解和罪大惡極的牆上,哪也去不了,所以只能變些小把戲捉弄捉弄教宗、嚇唬嚇唬凡人,根本沒享受到什麼出賣靈魂之後應得的無上快感,不僅如此,還時時被「我死定了,我一定會下地獄」的窩囊念頭搞得七葷八素;所以,他的一生悽悽慘慘高不成低不救的結束了,他出賣給惡魔來換取禁忌知識的靈魂,最後被禁錮在地獄最深處,受著永恆的詛咒,卻連個悲劇英雄的稱號都不配...
                                                                               
傷腦筋,他不懂「要做就要做到絕、要學就要學到會」的道理,我好幾年前就說過,我和浮士德很像,所以我一定也有這些腦傷的毛病...
                                                                               
嘖嘖...勉之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m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