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年頭啊,身為一個認得出幾個大字、皮包裡還(只)有幾百塊錢的我,對上誠品這回事感到越來越頭痛了。         今天稍早在師大聽完了演講,騎著車到處晃,晃到了敦南誠品附近,便進去看看有沒有我寫小說可以用來參考的新書。歐耶!我找到了好幾本,例如《刑罰的歷史》、《與國王做愛》、《貓大屠殺》、《比亞茲萊大師圖鑑》等,我好開心,因為這些書中記載的史料都能讓我寫出來的小說更加有歷史背景上的說服力,喔喔,好想豪爽的把他們全部抱回家,讓我肆無忌憚的在那些書上畫線做筆記!但是,我的皮包裡只剩一點都不豪爽的三百塊(我的經濟狀況早已被我講爛了,無須贅述),而TA薪水又還沒發,所以抱著書繞了幾圈之後,我還是說服自己乖乖把他們歸回原位了(沒關係,等妳領薪水了再買,這些書不是《達文西密碼》或《火盃的考驗》,不會被搶走的)。

        然而,在我從誠品敦南店二樓往一樓出口走的當下,一種罪惡感卻意外的油然而生。別誤會了,這不是沒花錢敗家便對不起自己的罪惡感,而是「進了誠品」這件事本身讓我產生了罪惡感。

        這下一定有人會想問,進誠品有什麼好讓你妳到罪惡的?噢,有啊!當然有,君不知現在有許多自認具有社會文化批判能力的人都以批評上誠品的中產階級為共識嗎?如果你還是不懂上誠品的中產階級有什麼好挨批的,這些社會文化批評家們十分犬儒的告訴你:

        「你知道誠品賣的是什麼嗎?說穿了其實根本不是書,而是『品味』、『人文』『知性』這等空泛不切實際的膚淺標籤!你以為有多少自以為高尚的中產階級走進了誠品,會去碰雜誌區、新書、暢銷書和誠品選書這幾櫃大家一窩蜂搶著買的書之外的東西?你以為有幾個人走進誠品會去翻閱知名度和文學價值高於村上村樹或哈利波特的著作?告訴你,小貓兩三隻!對大部分中產階級而言,進了誠品之後品味就會自動三級跳,所以大家愛都泡誠品;信不信由你,去裡面講電話、看正妹、翻閱只有圖片能看而文字完全是弱智程度的時尚雜誌、用誠品營造出來的品味與氣氛精神自慰的大有人在!

        另外,還會有一派認識馬克思這三個字就自以為充滿左派精神的偽左派文藝青年,他們會泡在誠品裡似懂非懂的皺著眉頭讀資本論、抱一堆批判學派的書去結帳、想盡辦法搞到一年內消費累積一萬元才能辦的誠品會員卡,然後走出誠品,開始正氣浩然的批評台灣這只會壓榨窮學生、喜憨兒和弱勢族群的冷血社會;可笑的是,他們的錢一點也沒花在那些他口口聲聲說需要幫助和關懷的族群身上,反而全都朝貢給了資本主義的超級大共犯──誠品書店!」

        喔啊,好長啊,不過大體上就是這麼回事,所以說啊,這年頭稍微有點自覺又傾向認同(疑似)左派理論的「知識份子」如果要找書,最要好不要上誠品,也不要去任何連鎖性質的書店,以免被別人酸說你只是資本主義共犯的支持者;若非上誠品不可,請小心,你們都被列入自認有品味的膚淺中產階級/偽左派死文青(你一定得二選一)的觀察名單了。

        現在明白了嗎?我的罪惡感就是這麼來的,我好害怕上了誠品就代表我是個似懂非懂的偽左派死文青(哈哈,因為我只有當TA的月薪五千元可以用來養活自己,還勾不上中產階級的邊吧),我好害怕我在誠品消費就代表我是資本主義共犯的支持者;我想去敦南誠品,很純粹的只是剛好逛到附近,而那裡的書又比較多,我不知道如果我今天提著幾本裝在誠品深綠色高雅紙袋中的書走出來,是不是就很諷刺的扭曲了我對資本主義不信任的態度。我知道的確有很多人去誠品裝高尚,但是我希望我不是其中之一,我希望很純粹的事情(在附近,於是去找書)不要變得很複雜,但是我不知道我希望的是不是太過奢侈。

        最後,我沒買半本書,自然也沒有踩著自命品味高超的大步、提著印有誠品書店四個大字的深綠色紙袋走出敦南誠品。當我踏出了門口,覺得我好像是逃難到台灣而避開了文化大革命的文藝工作者,很幸運的劫後餘生,沒有淪為那些批判社會文化的紅衛兵的攻擊目標。

        嗚呼,怎麼上個書店會變成這樣呢?又是我這個被害妄想狂自己想太多了嗎?我想不是唷。若不信現在有很多(自命)社會文化評論家看誠品書店和上誠品的人不爽,請自己在網路上的各大部落格和個人新聞台隨便逛逛,你們會大有收穫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m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