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日本和菓子的重鎮向來位在古雅的京都,若說京都第一的和菓子自然也堪稱日本第一,應該不算是浮誇溢美之辭。

 

 

幾年前於初秋赴京,走訪了時為食べログ全日本和菓子排行榜第一名的京都「茶寮宝泉」,在古典閑靜的日式町家中一邊啜飲著濃厚的抹茶、一邊享用著華麗的上生菓子和眼前日式庭院的精巧雅緻。今年準備再訪京都時,發覺一直與茶寮宝泉難分軒輊的京都御菓子司「嘯月」已經正式超越宝泉、拿下了全日本第一和菓子店的寶座,因此,這回我說什麼也想去嚐嚐嘯月上生菓子的滋味。

 

 

luminarie_2014_1503  

 

相較於動輒有數百年歷史的其他菓寮(如嘯月初代目菓匠年輕時曾待過的京都虎屋),只有98年歷史的嘯月算是一家還很新的店。然而,從某種角度而言,嘯月彷彿也受了「一見さんお断り」的京都舞妓文化薰陶,是為一家猶抱琵琶半遮面,似乎不太有興趣討好、拉攏生客(由其是外國觀光客)的個性店鋪──我想,這可能也是嘯月在台灣不甚知名的原因之一吧。不過,這倒不是說嘯月拒絕生客或態度不佳。恭謙有禮的店員會說英文,也會懷抱著滿滿的愛意一一介紹自家的上生菓子。說嘯月是個性店鋪,主要是因為他自有曖曖內含光的堅持,不開分店、不打廣告、不霸氣外露、不搖尾乞憐,只是默默提供精製的上生菓子與知情的饕客分享。以下簡單介紹嘯月的消費方式:

 

 

luminarie_2014_1504  

 

首先,這家店鋪採用完全預約制,沒在數日前預先致電預約上生菓子的話,就算大費周章地跑去位在寧靜住宅區中的店鋪,恐怕也只能鎩羽而歸。

 

 

2  

 

再者,正因嘯月的上生菓子是完全預約制,客人訂多少、當天就做多少,因此窄小的店鋪裡完全沒有現場陳列或販售的商品。換言之,如果不事先上網作功課,即使打了電話也不知要訂什麼菓子;就算您鐵了心直接在櫃台前亮出一疊厚厚的福澤諭吉,嘯月也不可能把其他客人預訂的上生菓子拿出來賣給你。

 

 

3  

 

最後,由於嘯月只專注於製作上生菓子,因此兩三坪大的店內不附茶席、不賣任何餐點、沒有讓顧客現場享用的容身之地。易言之,嘯月的上生菓子只能外帶。當客人提著這嬌貴無比的日本第一和菓子走出嘯月,想必一定能感受到「捧在掌心怕摔了、啣在嘴邊怕化了」的憐香惜玉之情吧。為了不委屈這些即將住進我肚子裡的嬌客,我還特地跑去買了個配得上它們的盤子呢(笑)。

 

 

4  

 

至於那令人在意的口味呢?如果你也愛甜食,請務必試試嘯月那每一口都直得用雙眼與味蕾細細品嚐的纖細甜美──個人尤其推薦餡料香濃、入口即化的米白色招牌「栗きんとん」,那綿密得令人不敢置信的口感至今仍讓我難以忘懷!如果您不愛甜食,那就別浪費赴日旅遊的寶貴時間囉~

 

 

5  

 

 

以下是我這次買到的五種上生菓子的品名:初冬の香り(圖下)、栗きんとん(圖中)、落葉巻き(圖右)、木がらし(圖上)、冬木立(圖左)。

 

6

 

 

嘯月每日都會製作三到八種菓子,並依四季更迭推出應景的作品。這此我品嚐到的是冬天的嘯月,下次拜訪時,等待我的想必會是截然不同的另一番風情吧。期待下次再會囉,嘯月。

 

 

 luminarie_2014_1761  

 

店名: 嘯月(しょうげつ)

推薦品名:栗きんとん

預約電話:075-491-2464

消費時間:2014年12月12日

消費金額:五個上生菓子共約兩千多円

店鋪地址:京都府京都市北区紫野上柳町6

營業時間:09:00~17:00(週日、國定假日公休)

交通手段:A. 京都市バス「鳥田町」站下車徒步3分

B. 京都市営地下鉄烏丸線北大路駅二號出口徒步約10分

 

 

 

 

arrow
arrow

    dem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