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5667

 

噹噹!歷經我這四年半來夙夜匪懈(不關機)地「愛用」之後,生平第一次自組電腦裡的老系統碟(也就是大多數人灌作業系統和各種軟體的C槽)終於再也開不了機了。

 

這顆骨董硬碟來自我還不會組電腦時買的HP套裝電腦主機,型號舊容量又小,說實在的直接淘汰應也不算浪費,但四年半年前第一次嘗試自組電腦時,我心想:「東西還能用就不要浪費,反正重要資料不放這,姑且拿來當系統碟操一操吧。」於是,我就將硬碟割成兩個磁區,小的當系統碟、大點的放文書資料,將就將就地繼續用下去了。只是,我不得不承認,雖然認分地用著舊硬碟,腦內還是不斷播放著我在某年某月的某一天找到了組新電腦的理由,然後立馬手刀跑去建國路採購零組件的畫面。

 

光陰似箭,歲月如梭,四年半就這麼咻咻地飛過了我嚴重近視的眼前。這四年半裡,系統碟多多少少出過一些狀況,但我是個口袋不深且喜歡拜Google大神的女人,碰到中毒、邏輯壞軌、硬碟分割表遺失、電腦藍白死當、讀不到作業系統而無法開機等等的疑難雜症,都靠自己捲起袖子一一排除了。

 

只是,省吃儉用到最後,該來的終究還是來了......(我彷彿看到腦內小劇場中的自己開始竊笑XD)

 

 

C360_2013-03-31-12-53-57  

 

上週六晚上,就在我一如往常地將當天拍婚禮的記憶卡插入讀卡機並連上電腦的瞬間──噹噹!我的老系統碟再次無預警地跑出藍白畫面,接著就再也開不了機了。

 

秉持著克勤克儉的美德(?),我還是不輕言放棄,而是先曠日廢時地在Windows Preinstallation Environment(視窗預先安裝環境)裡重複下列標準修復步驟不下數十次:

 

bootrec /scanos
bootrec /rebuildbcd
bootrec /fixmbr
bootrec /fixboot
diskpart (mark partition as active)
gparted (flag partition as boot)......

 

當然,別被圖片上的「結果:順利完成」這段文字騙了,以上修復方式完全沒用。主因嘛,根據gparted這套軟體指出,我的老系統碟已經出現了至少25處不可能修好的嚴重物理性壞軌,導致一開始被寫入於已壞軌部分的MBR(主開機紀錄)不可逆地毀損了。總而言之,我自認盡了惜物之人應盡的責任,而這顆老碟也盡了本分,所以,我終於等到可以立馬手刀跑去建國路採購零組件的這一天了!呀比~

 

這次捏著僅僅13K左右的預算,換了CPU、MB、RAM、SSD和CASE。灌好WIN7之後,啊啊,使用SSD系統碟的速度提升真的是超有感,在影像處理與轉檔方面尤以為甚!在此就讓我野人獻曝一下,分享我的平價影像轉檔升級菜單吧:


CPU (處理器):AMD A10 5800K     (據說是目前的內顯王,對忙著後製沒空打電動的我來說很夠用了)
M B (主機板):MSI FM2 A752A-E35       (我本來是想要大板子的,但省錢點,還是用這張就好了)
RAM (記憶體):KINGSTON DDR3 1600 8G *1     (最近RAM漲得兇,買一條撐著先,降價時再補一條)
SSD (固態碟):MICRON M4 128G             (喔喔喔固態硬碟超好用!用過就回不去了!)
PSU (電 源):沿用全漢藍晶鑽400W                   (堪稱耐操,繼續正常服役中)
HDD (資料碟):沿用Seagate 2T、WD 2T,以及WD 1T         (但是都被婚攝照片塞滿了啊啊啊)
DVD (燒錄機):沿用HP舊主機上的雜牌光雕機        (反正藍光燒錄機也還沒降到我願意買的價位)
CASE(機 殼):COOLER MASTER RC-311      (本來想買側透版的311P,後來覺得沒意義還是算了)

 

總價:12.9K

 

噢,對了,來講講採買零組件的雜感好了。

 

尤記四年半前第一次組電腦時,我上PTT電蝦板摸索、求教好久之後才開出來的菜單當下就被店員打槍得體無完膚,好不尷尬。雖然PTT電蝦板眾再三告誡:「店家只想盡量清庫存、推利潤高的商品;店員的話能聽,屎都能吃了!」,但當時仍羊模羊樣的我心想:「外行還是別跟專業的爭比較好吧......」,於是,我只是誠惶誠恐地放任自己的菜單被他東改西改。重點是,店員邊改著我的菜單,竟還邊用鼻孔噴氣酸我說:「妳一個女生用那麼好幹嘛?打什麼電動啊?這妳用不到啦!換那個就夠了啦!機殼買那麼大歐!還冰山戰神咧!......」

 

如果是現在的我,光是聽到這種「妳一個女生用那麼好幹嘛」這句話,絕對二話不說垮臉走人!怎麼,女生就一定要當電腦白癡嗎?女生就沒能力進行打Word開網頁之外的其他電腦作業嗎?女生就不配使用稍微像樣的電腦配備嗎?女生就只能用通風超爛的貼水鑽粉紅色塑膠小機殼嗎?為什麼我去跟你買東西還得被你這不可一世的沙豬冷嘲熱諷?真不知當初的我是怎麼忍住我沒理由忍下的這一切的......

 

不過,最近這幾次組電腦就好多了。可能我臉上已經沒有當初那種怯生生的菜鳥肥羊樣了吧,也可能是不再傻傻地選定單一家店採買零件的關係。總之,近一兩年去買電腦零組件時,都沒再碰上第一次碰到的那種誇張服務態度。

 

以上,窮人的平價影像轉檔升級機菜單文到此結束。

 

接下來,是資料救援實錄。

 

 

 

 

欸,等等,我不是才剛說過壞掉的系統碟裡不會放重要資料的嗎?那還有啥好救援的?

 

說來實在汗顏,我深知重要資料別放在系統碟的基本常識,但我絕對不會拿新人照片的安全開玩笑,因此我所~有的資料碟都被這幾年來拍的婚攝照片檔給塞爆了(出來跑的總是要還,單眼RAW檔總是要肥的啊),於是,我只好將去年底一個人跑去日本關西自助近半個月的所有照片暫放在還有一咪咪空間的系統碟裡了。然後,埋頭於婚攝工作的我就忽略了這檔子事,至今仍未著手整理那數千張的RAW檔。

 

昨天,就在我灌好系統、裝好所有必備軟體、完成更新、開始一邊東點西點一邊自我感覺良好時,我這才屁滾尿流失了魂地發現那數千張寶貝的日本旅遊照片還被囚禁在早被拔下來打算丟掉的舊系統碟裡────雖然不是更為重要的新人照片,但失去這些旅遊照片的話我還是會痛心疾首啊!

 

於是,剛忙完硬體升級和軟體重灌的我又立馬手刀地開始了資料救援的工程。

 

各位都曉得,我的老系統碟是已經被磁碟管理軟體判定為物理壞軌太嚴重、必須立即更換的破爛硬碟,不僅Windows完全無法正常存取它,有時候甚至連BIOS都無法偵測到它的存在。我只能乖乖地花上三天的時間,把所有我所知的救援方式都一一拿出來死馬當活馬醫了。畢竟,把硬碟送去給專業資料救援公司固然簡單又省事,但報價絕對會讓你體會到什麼叫血流成河,而且重點是我沒錢啊啊啊啊!

 

首先,我和所有人一樣先試了一些可以在硬碟壞軌、格式化、變成RAW狀態等事態嚴重的狀況下救援資料的軟體,如R-Sudio、Final Data、Easy Recovery Pro等,甚至連對岸發明的DiskGenius都用上了,只是這些軟體不僅沒能救出日本旅遊照片,甚至在一開始的硬碟掃描步驟就卡住不動,或直接顯示失敗了。嗚呼哀哉。

 

故事進行到這邊,我已經放棄用一般的救援軟體來救照片了。我知道壞軌的磁區多半集中在前段,而我存照片的磁區都在後半段,所以,抱著最後一絲希望,我使出了最後一招:

 

無視壞軌,直接強制/暴力複製整顆硬碟!

 

鏘鏘~這時候我就要大力推薦HDClone這套軟體啦!

 

誠如上述,這套軟體可以神奇地無視硬碟的物理壞軌,直接將整顆硬碟的內容複製到另一顆硬碟裡。當然,儲存在原硬碟中已損壞磁區的檔案八成是回不來了,但能救多少算多少,有總比沒有好,不是嗎?幸運的是我儲存旅遊照片的後半段磁區沒壞,所以它們就被HDClone從無可救藥的壞硬碟中毫髮無傷地複製出來啦~可喜可賀!可喜可賀!

 

親愛的朋友們,如果您也像我一樣深刻體會過硬碟物理壞軌、救援軟體一概無效的痛苦,請一定要試試HDClone喔!

 

以上,報告完畢。希望能夠給需要類似資訊的朋友作為參考。

 

 

 

 

 

油錢,五十元。

電腦零組件,一萬兩千九。

 

 

組裝自己心目中的理想電腦、救出珍貴的照片資料,無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m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