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木村拓哉很是俊美,但過去的我只把他視作無數傑尼斯偶像中的一個,並不會特別喜歡、討厭或關注。然而,自從看了《2046》之後,我只要一聽到原聲帶裡Secret Garden的那首Adagio,就會觸發「帕伐洛夫的狗」式的古典制約反應,腦海中開始一幕幕重播木村在《2046》中那種燃燒著內斂壓抑的愛火的表情,以及他那沒有未來的悲戀所帶給他的、深深滲入體內每顆細胞的酸楚與悲傷。這一切的一切,都定格在梳著嚴謹油頭的木村默默望向虛無的一張側臉。


噢對了,還有一幕王菲穿著高跟鞋的雙足互相摩擦的畫面。在片中的王菲是個感情運作功能總是慢半拍的未來女機器人,每次面對心上人的求愛,她都表現得像條死魚般漠然,非得等心上人黯然離去後才會開始緩緩流瀉出真情。因此,她永遠只能扭動著被情欲脹滿的身軀,陷進遲來而無比孤寂的春情中,細數自己一次又一次錯過的真愛。


王家衛單單藉由拍攝木村那張凝重的側臉,以及王菲的高跟鞋彼此磨擦的畫面,就紮紮實實地讓我感受到那種連愛都不被允許的悲哀,以及總是來不及宣洩愛欲的惆悵,唉呀呀,不愧是擅長以戀物的方式處理複雜情欲的名導啊!


講了這麼多,總之我想要表達的就是Secret Garden的Adagio配上王家衛的《2046》,真正讚!(←好俗氣的結尾啊,虧我還在上頭寫了一堆風花雪月的文青文=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m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