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lleys-comet-1986.jpg  

 

根據我 (自認很鮮明) 的記憶,當年哈雷彗星來訪的時候,三歲半左右的我人正待在台中鄉下的外曾祖母家裡。猶記當時我明明在屋子裡玩得自得其樂,突然間,我就像隻小狗般被大人一把拎了起來,帶到了戶外的田埂間。本來我還因為不明不白被抱出來而有點惱怒,但後來,我在鄉下毫無光害的夜空中看見了傳說中的哈雷彗星、每76年才接近地球一次的哈雷彗星......

 

剛剛我隨手翻閱著Carl Sagan的Cosmos,突然想起了這件事,因此還特地問了老媽對當年的彗星有沒有印象,以區辨這究竟是我個人的真實記憶,還是被大人事後殖入的記憶 (別以為記憶殖入既科幻又被害妄想喔!有興趣的請自行去找找認知神經科學或嚴謹的心理學書籍來讀,相信您也會對記憶可信度的看法大大改觀)。

 

她說,那麼久以前的事情她不記得了,八成又是我自顧自地把夢境誤植為現實吧。嗯,雖然我在情感上很不能接受這種說法 (畢竟那段記憶實在很鮮明啊!) ,但平心而論,根據腦神經科學的研究,當代學術界都認同人類的記憶不僅不可靠、易變造,一個三歲半小娃的記憶更可能不比童話真實到哪裡去......但、但是!我不管!雖然已無對證,但我很確定我當年的記憶是真實的:就算不是真實的,我也要抱持著從小到大不曾消褪的天文學浪漫情懷相信我曾在1986年親眼目擊哈雷慧星!

 

講了這麼多,結論就是:哈雷彗星會在西元2061年年中重返地球。為了在死前再度目擊哈雷彗星,我一定要努力活到79歲!

 

 

Photo credit: NAS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m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