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091.jpg

 

吉原遊廓是日本江戶時代最為艷麗繁華的花街。以重重高牆和護城河將全江戶最美麗的花兒嚴密監禁起來的吉原,是完全與世隔絕的紙醉金迷不夜城。自古以來,男人都將吉原視為夢境般的人間天堂,然而對於女人而言,吉原卻是活生生血淋淋的人間地獄。今天讀到下面這兩段文字時,感觸特別的深:

 

 

 

「羅生門河岸邊,淤塞了很多浮在御齒黑溝裡的妓女屍體,因為下級妓女死了都會被扔進這裡。屍體被打撈起來則是極為罕見的事。」 


「御齒黑溝......夏天有女人的腐爛浮屍、冬天有女人的冰凍浮屍。想逃出吉原的女人們,以即使死去也無法壓抑的情思度過濁水而去。」 

 

 

這些女人窮盡短暫而美麗的一生拼命取悅男人、任憑男人糟蹋自己的肉體,然而一旦年老色衰、染上性病或捨身殉情,屍體不是被收屍的人從寒酸的後門扛出去草草葬在附近的野廟,就是淪為御黑齒溝上載浮載沉、任憑腐爛的屍體。

 

唉,一切的一切,都只是因為江戶城70%人口皆為男性,所以男人理直氣壯地要求幕府打造一個「男性壓力鍋的調節閥」,好讓男人洩慾舒壓......


我一直在想,如果那些在吉原中舒舒爽爽地射完精之後便問心無愧地離開的男人們看到淤塞在御黑齒溝裡的妓女屍體群、認出其中一具(或幾具)屍體生前曾是自己睡過的妓女,他們會有什麼感覺呢?......不,或許我該問的是,他們真的會看到那些隱藏在妖豔繁花與撲鼻芬芳之後的不堪角落嗎?他們有睜開眼睛看清吉原的真面目過嗎?......說到底,即使看到了,他們會在乎嗎?

 

 

82_Yoshiwara_Girls.jpg

 

 

P.S. 可能會有些人忿忿不平地指稱我以偏概全、標題殺人。他們可能會說,「為什麼光說妓女很可憐?世界上也有男妓啊!也有男公關啊!不要講得好像娼妓的出現都是男人害的一樣,妳們女人其實也很需要吧!不要口嫌體正直!(個人非常討厭這五個字)」云云。然而,統計資料顯示,佔全球性娼妓業絕大多數比例的女性娼妓不用說,即使是為數較少的男妓和男公關,他們服務的對象主要仍舊是男性顧客。簡言之:沒錯,娼妓業的產生就是男人的責任。人纇史上無數娼妓的悲哀全都該算在男人頭上。以上。

 

 

photo courtesy of みに・ミー樣

 

宮木Ayako (宮木あや子),《花宵道中》(花宵道中),陳系美(譯),台北:高寶,20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m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