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araja  

 

感謝所有舊雨新知的支持與愛護,架空馬戲團的人氣正式衝破百萬大關囉!我知道我過去畫的人氣賀圖常常很沒誠意,希望這次(同樣是臨時匆匆忙忙地)畫出來的Nataraja能夠確實傳達我誠摯感激各位的心情!

 

過去我曾在其他文章中提過,若說到印度傳統舞姿,我最愛最愛的就是再經典不過的Nataraja pose了 (如上圖)。為什麼我喜歡這個pose呢?因為Nataraja (「舞王」的梵文)正是我最喜歡的印度主神──破壞與再生之神濕婆的舞蹈相喔!Nataraja的姿態在華麗優雅中蘊含著崇高的神性,使得我從第一次在書本中看到Nataraja銅像起,就對這個特殊的舞姿難以忘懷。時至今日,我仍不斷告訴自己:總有一天,我一定要親自去印度買一尊Nataraja銅像回家,陪伴我在希臘買的智慧女神雅典娜雕像和埃及買的貓神貝絲特雕像!

 

我想或許有些朋友不是很清楚Nataraja這個獨特舞姿到底有什麼意思,在此請容我稍做說明:

 

 

1. 破壞與重生之神濕婆跳著這支名為「極樂之舞」的舞蹈,徹底破壞了疲乏汙濁的舊宇宙,讓印度三大主神中的創造之神梵天得以重新創造出一個嶄新的宇宙。

2. 濕婆的髮束因狂舞而從髻上鬆落飛揚,也順勢撞壞了舊宇宙的垂死星辰。

3. 圍繞著濕婆的火輪象徵著宇宙中心,同時也象徵著人心。

4. 雖然跳著毀滅宇宙的舞蹈,濕婆的表情依然沉靜淡然,嘴角還略帶似有若無的微笑,象徵著天地萬物本需歷經破壞與重生方能達到完整的平衡。

2.JPG 

 

5. 濕婆左前手臂呈象鼻狀伸直、指向抬起的左腳,象徵解放與昇華,也代表無上的威力與權能;左後手掌則捧著同時象徵破壞之火與生命之火的熊熊火焰。

4.JPG 

 

6. 濕婆右前方的手掌打著無畏印,象徵保佑與祝福追尋正道者遠離邪惡與虛妄;右後方的手掌上則拿著沙漏狀的鼓,鼓音象徵創造宇宙的旋律與時光的洪流。

3.jpg 

 

7. 纏在濕婆腰際的蛇象徵性力,也就是存在於萬物本質中的神秘陰性力量,舉起的左腳則象徵走出虛妄迷惘的叢林 (網路上有人說什麼濕婆左腳一放下世界就會毀滅,要是有天濕婆心情不爽把腳放下人類就慘了云云,真不知是哪來的道聽塗說= =......濕婆從來就不是一個性情乖戾、愛搞破壞的神好嗎!)

 

5.JPG 

 

8. 踩著侏儒惡魔的右腳象徵破除侏儒惡魔所代表的愚昧無知。(注意到火輪上的那行印度文嗎?為了慶祝人氣破百萬,我還特地查了一下「一百萬」怎麼寫呢哈哈!如果寫錯了敬請指正XD)

6.JPG  

 

9. 補充一下Nataraja眾多版本的銅像之一,以及我之前在2011印度文化節上首度親眼看到的真人Nataraja pose:

 

nataraja.jpgHDD1-067.JPG

 

 

雖然我純粹只是喜歡宗教神話、本身並無宗教信仰,在此還是想祈求濕婆大神盡情以舞蹈之火燃盡一切舊時的執迷與蒙昧,讓宇宙和人心宛如浴火鳳凰般煥然一新。再次感謝每一位訪客的大駕光臨,您的每一次點閱對我都是莫大的鼓勵。未來我也會繼續在架空馬戲團裡有點古怪有點驚悚有點激動有點濫情更有點文青地認真活出真實的自己!

 

P.S. 希望濕婆神大神有大量,不要嫌棄我把他畫得這麼醜 ,也希望大家不要見怪我這髒兮兮亂糟糟的草稿──我雖然喜歡畫畫,但是因為這樣這樣~那樣那樣~的緣故,我的畫功自從國中時期開始就不曾再有任何長進,人都這麼大了還連基本的上色、電繪都不會,完稿能力更幾乎等於零,只能畫出永遠停留在草稿階段的圖 (掩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m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