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jpg  

 

Title: The Discipline of Fashion
Magazine: Vogue Italia September 2011
Model: Stella Tennant
Photographer: Steven Meisel 
Styling: Karl Templer

 

我想要說:這就是傳說中爭議性高到連台灣新聞都有報導過的VOGUE ITALIA新作「時尚的規訓」。照片中的模特兒是我最愛的模特兒之一,也就是擁有英國貴族血統的冰山美人Stella Tennant。雖說Stella在這組照片中的模樣跟現實中的她實在差太多了,不過這也不能怪她;她之所以這身打扮,為的是向金氏世界紀錄中腰圍最小的女人Ethel Granger致敬。


來,大家先作個舒緩的深呼吸......別緊張,Stella當然沒自虐到到為了拍這組照片刻意跑去束腰穿環,您所看到的只是修圖軟體Photoshop的神奇效果。不過另一方面,被致敬的Ethel Granger本人的蜂腰可就不是靠修圖修出來的了。


(警告:下文包含部分肉體改造的討論,對此議題敏感者請慎入)

 

 

tumblr_lfsh7fUsai1qdge8io1_500.gif

Ethel本人的腰圍僅有13吋(33公分),幾乎比脖子還要細,不論在她生前或死後,都沒有人能超越這個紀錄。不僅如此,Ethel身上還有數不清的穿環,幾乎所有你想得到或想不到的地方都穿了(礙於尺度問題,想看照片請拜Google大神)。或許穿個環呀束個馬甲什麼的對越來越重鹹的當代社會而言已經不值大驚小怪,可對於上個世紀初的美國,Ethel的模樣簡直已經堪稱驚世駭俗了。一個普普通通的女孩為什麼會把自己的肉體改造成成這樣呢?追根究柢,都是為了迎合她的天文學家丈夫所堅持的時尚美學......或者更精確的說:特殊癖好。

 

二十歲出頭的Ethel在嫁給丈夫William時,只是個再平凡不過的女性,但由於迷戀蜂腰的William認為剛從舊時代解放出來的舒適款女裝(例如香奈兒和高腰裝)非常非常的噁心,而過去維多利亞時代的蜂腰時尚不僅美觀更可提高生育率(????),他開始要求妻子穿上馬甲。一開始,Ethel只在白天穿;漸漸地,應丈夫要求,Ethel開始24小時穿馬甲。慢慢地、慢慢地,她的肋骨和臟器在經歷多年的緊箍之後,終於徹底變了形、走了位,將她的腰圍勒成脖子的粗細。對此,她丈夫的評價是:「只要我老婆美麗的蜂腰可以把她所有的同性都比下去,怎麼折騰都值得!」(說得倒清鬆啊反正又不是你痛)


ethel-granger-02.jpg 

除了女性的腰圍尺寸之外,William對女性的飾品也很有意見。他認為夾式耳環也很令人作噁,簡直是對女性氣質的侮辱。真正的女人就要隨時足蹬高跟鞋、全身穿滿重重的環!所以,再一次,為了迎和丈夫的時尚品味,Ethel將自己的身體變成了丈夫專用的穿環遊樂場。在網路上的某張近拍側面照中,Ethel的耳垂已因反覆的穿刺與吊重而變得破破爛爛,她只好將吊重的巨大耳環直接穿進了耳窩裡。在另一張照片中,Ethel甚至以一根和珍珠奶茶吸管差不多粗的毛線棒針穿過了她的上兩點......噢,相信我,即使我個人對穿環很感興趣,Ethel的耳垂和上兩點仍不是個漂亮的畫面!


e2.jpg 

講到這裡,不知道大家對Ethel和William這對夫妻的時尚觀念作何感想呢?當然,基本上只要不殺人放火違法犯紀,兩個成年人愛怎麼玩自己的身體並輪不到旁人來置喙。女為悅己者容嘛!說不定這對戀物小倆口幸福快樂得很,在一旁看著乾著急我們才是自我感覺良好的死腦筋、老屁股、臭雞婆咧。


不過從另一個角度想,我們也可以將Ethel視為一個長期傷害自己的肉體以取悅丈夫的病態女人,而William則是為了扭曲的癖好(說好聽點是為了尊爵不凡的時尚美學)而鼓吹妻子經歷痛苦的肉體改造的變態男人。所以,我想問的是,他們夫妻倆究竟是志同道合你儂我儂、是一個願打一個願挨、是一個強迫一個被迫,還是......咳咳,兩個心理不健全的病患湊成了一對?


Wasp-waist_0x440.jpg 

我之所以寫這篇文章、介紹這個爭議性極高的作品集,一來是希望藉由Ethel的故事邀請大家一起來想想上述的問題,二來更是希望大家也想想所謂的時尚、美學、藝術究竟有沒有極限、該不該有極限。


我們人類為了追求「美」這種沒個準兒的玩意,到底能做到什麼地步?楚王好細腰,宮中多餓死;古代有三寸金蓮、現代有整型上癮者和天天大喊我要甩油我要減肥的排骨精......人類為了美,幾乎沒有什麼事情做不出來。問題是,追求完美與偏執病態之間的界線在哪裡?這次VOGUE ITALIA以「致敬」的方式拍攝了這個系列的作品,動機是?目的又是?......左思右想斟酌了半天,到現在我還是沒有答案,您呢?



01.jpg 02.jpg 03.jpg 04.jpg 05.jpg 06.jpg 07.jpg 08.jpg 09.jpg 10.jpg 11.jpg 12.jpg 13.jpg 14.jpg  

 

 

 



所有圖片皆來自網路,著作權屬原作者公司所有


These photos are from various online sources.  No credit belongs to the blogger.  If the copyright owner demands these photos to be removed from this blog, please leave a mess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m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