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聲玉振《紅鬃烈馬‧大登殿》300.JPG

 

精采!精采!我這傳統戲曲的大外行至今才第一次看到旗頭旗鞋、華麗金殿,以及如此聲勢浩大的一齣戲,拍完真覺得是一場視覺聽覺的雙重饗宴啊。在此先大致分享一下劇情梗概,最後再補上自己的一點小小心得和陣容龐大的演員名單喔!請點上圖進入相簿逐一瀏覽,或者點此開啟幻燈片播放


《紅鬃烈馬》就是有名的薛平貴和王寶釧的故事。寶釧本為官家千金,在拋繡球招親時,綵球打中默默無名的流浪漢薛平貴。勢利的寶釧之父王允千方百計陷害平貴、阻止兩人婚事,但貞烈的寶釧寧可與父三擊掌斷絕父女關係,也堅持依約下嫁身無分文的薛平貴。

 

稍後薛平貴便被被派出關外征戰,意外在西涼國娶了美豔的代戰公主為妻、成了西涼國國王。十八年來平貴待在西涼國樂不思蜀,直至收到苦守寒窯十八年的寶釧以自己的鮮血捎來的血書一封,才快馬加鞭趕回中原,並在代戰公主率兵援助之下攻入長安,成為了中原的九五至尊,平貴登基後不忘髮妻寶釧的忠貞不二,於是在封賞官位的金殿之上封寶釧為朝陽殿之后。故事在此喜劇收場......



大登殿是《紅鬃烈馬》壓軸大戲,講的正是成為了新皇帝的薛平貴在大殿之上懲奸鋤惡、封賞功臣的歡喜大結局。不過以現代的角度來想,真不得不替寶釧和代戰這兩個女人掬一把同情的淚水啊。

 

首先,寶釧為了一個流浪漢堅決放棄官宦之女的身分,並為了這個長期缺席的丈夫苦守寒窯十八年。最後,若非以寶釧自己的鮮血寫成血書一封喚回平貴,說不定待在西涼爽快著的花心老公根本不會想到要趕回中原。十八年的等待換來頭上的鳳冠一頂,人人都說這十八年值了。但,真的值嗎?假設我是寶釧,我倒寧可隨平貴浪跡天涯或是安頓下來柴米一生,也不願苦等到年華老去、物換星移之後,才迎回丈夫的新二奶和一頂虛華的鳳冠啊。(P.S.在網路上看到有人說張愛玲版本的王寶釧在受封為后之後只活了十八天就死了。我的天啊,希望這只是個天大的誤會,不然寶釧會不會太悲慘了點啊?)

 

至於代戰公主,也是令人同情不已。她為了平貴,不惜親自出馬征戰沙場,並在平貴隱瞞已婚事實的狀況下嫁給他。後來平貴入主中原,她上了金殿才驚覺平貴早有名媒正娶的正室。事已至此,堂堂西涼國的公主,來了中原也只好乖乖在金殿上向寶釧下跪、謙虛的自願當偏宮嬪妃,讓先嫁的寶釧當正宮皇后。最後代戰公主雖然得到寶釧賢淑寬弘地允許了平起平坐的權利,但當大家都以「娘娘千歲」稱呼寶釧時,代戰公主仍然只被稱作區區「公主」而已。

 

圓滿大結局的光環之後,細想一下就不難發現這些乏人問津的「幕後花絮」,其實頗令人唏噓不已。唉,只能說在古代當男人真爽、當女人真苦喔。(笑)

 

 


 

王寶釧:曾子玲  薛平貴:許熒純  代戰公主:鄭韻芬

王允:施佑融  王夫人:李育真

馬達:張延兆  江海:張純梅

蘇龍:林佩怡  魏虎:黃祖德

宮女:秦毓茹、尤麗雯、丘雅琳、邱佩瑜、劉宛頤、王宇聖、劉晏汝、簡豐鈴

太監:張芳慈、許筱眉、黃詩媛、楊馨雅

士兵:陳奕志、林佳燕、葉人華、徐婉婷

車夫:金玉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m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