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買到老師指名的Norton Critical Edition版《蛻變》與《地下室手記》,翻遍了誠品信義店,結論是誠品大概和Norton過不去,每次要找原文小說,常常是啥米出版社的怪版本都有,可好死不死就獨缺Norton版;於是乎,讀舊書/破書/髒書會潔癖發作而死的我只好特地跑去位在一柱擎天的台北101之內的新加坡連鎖書店PAGE ONE當凱子了。

謝天謝地,PAGE ONE雖然格局詭異但英文書量稱足,總算讓我找到兩本Norton版原文書。除此之外,另外再拿了兩本上不比衛生棉厚多少,卻也各要三四百元的Vintage版卡謬英譯作品《異鄉人》與《瘟疫》──



卡鏘,新台幣壹仟伍佰柒拾柒元整就這麼消失了。
Vintage這家英國出版商真是令人印象深刻啊!上學期修後殖民,教授似乎對非洲作家柯慈是情有獨鍾,要我們一口氣買五本柯慈的小說,每本都可以挑戰超薄衛生......哎,再說那玩意,等會八成會被嫌唸到研究所怎麼說話還這麼沒水準──咳咳,總而言之呢,五本Vintage版的柯慈作品加起來可能還沒一本哈利波特來得厚,這樣卻也硬生生花了我兩千多元新台幣!小女子只是個靠獎學金和助學貸款在異鄉自己養自己的窮酸學生,每次買完當學期需要的書,都好想不管三七二十一假裝自己是個滿腔怒火的左派文青,大力譴責一下剝削學生的冷血出版社呀!

啊,我忘了,Vintage算什麼,Everyman's Library更絕,隨便選個幾百本經典文學作品,加上個毫無美感的制服式精裝硬書皮,便可以貴所有出版社兩三百元,你說這氣不氣人──尤其是當你為了某本不到一百頁的書找遍全台北稍有規模的書店,最後在某個角落發現那彷彿是夢幻逸品的唯一一本copy,結果竟然是Everyman's Library版,標籤上白紙黑字寫著六七百元不買拉倒,看你會不會火冒三丈!

啊啊~~我錯了,一個理應有知識有教養的文生如此潑婦罵街是有傷顏面的。這麼說好了,作者大人呀!出版商大人呀!小女子刻骨銘心地感受到創作的彌足珍貴,以及著作權的浩蕩神威,這會兒就給您老五體投地朝拜來啦!

--
話說回來,什麼都能省,買書絕對不能省。玉食再貴,吃了還是會變成屎尿拉出來、錦衣再美,還是會有穿壞穿舊退流行的一天,車子房子銀子呢,留太多只會讓子女們天天錙銖必較地算記怎麼分才不會比人拿得少;但是這書呢,只要我拿出我那近乎是強迫症似的潔癖來好好保存,是可以當傳家寶的呀!與其留下多餘的物質給後代子孫去翻臉鬧分家,不如留下的滿坑滿谷的精神食糧;他們肯看當然很好,若他們不肯看還怪我不多留點遺產,反正我也早已管不著(嘿嘿,真是個任性的長輩)。既然留書當傳家寶是我自小以來就決定好的事情,所以就盡量別太計較我的新台幣壹仟伍佰柒拾柒元整好了!卡鏘!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m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