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位是柳楽優弥(Yagira Yūya),在2004年以真人真事改編之處女作《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誰も知らない)》擊敗同年角逐坎城影展最佳男主角的梁朝偉(《2046》男主角),年僅14便獲得當時史上最年輕坎城影帝的頭銜。

能夠讓演戲成精的電眼偉仔吞敗仗的這個日本少年,究竟是何等出色、何等演技精湛,讓角逐失敗的偉仔只能碎碎唸:「小孩子哪懂演戲...」(以上是媒體傳言),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自己去找這部片來看看,相信您應該也會喜歡。不過呢,在這裡我要談的並不是電影,而是很膚淺的外表問題。

瞧,在這張《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海報中肩膀全裸、沾著水滴,以不知該說傲氣、驕縱、無奈、心事重重,還是初生之犢不畏虎的表情登場的柳楽優弥,是不是有股靈氣懾人的美感呢?當初我一看到這張海報,隔天馬上就在連這部片是圓的扁的都完全不知道的狀況下馬上跑去租片店租回家看了;現在回想起來,完全就只是因為被這個狐狸般靈秀的的少年給吸引住的緣故吧。至於這部片正巧很好看、正巧讓這位少年成為史上最年輕坎城影帝等等細節,那都是看完片之後才知道的事了。

不過,人類真是種奇妙的生物啊。不過短短幾年的光陰,這位靈秀少年/14歲坎城影帝的外貌就完全不一樣了。


         

鐺鐺~是不是感覺跟上面那張存在感超極強烈的照片相去甚遠呢?倒不是說他變醜了或是長歪了,而是,怎麼說呢,他眉宇之間那股靈秀之氣好像已經隨時光默默從他臉上褪去了。現在我看到的,是一個感覺很傑尼斯的普通年輕偶像,而不是之前那個僅憑一張海報就能讓我飛奔租片店的少年了。

或許,平心而論,純粹就攝影角度而言,將這兩張照片放在一起比較並不公平。第一張是經由攝影師再三指導、小心取景、營造氣氛之後拍出來的電影海報照片,而第二張很明顯的就只是路邊愛自拍的國中女生也會的「看鏡頭笑一個」程度的呆板半身照。不過無論如何,我認為那股靈秀之氣的有無還是可以從前後兩張照片中對比得出來,著實替「轉了大人」的小影帝感到有點可惜。而小影帝接下來的幾部作品,也似乎都不如處女作那般大放異彩......

沒關係,年輕就是本錢!希望柳楽小影帝繼續努力,並期待再度推出令人驚艷的作品!

* * *

說到柳楽優弥,我就不得不想起同樣是以令人驚豔的陌生少年之姿踏入演藝圈的艾德華福隆(Edward Furlong)了。

  

  

啊啊(詠嘆)~~這傢伙,大概是我的審美標準中最俊美的少年了吧。(如果各位有發現比他更俊美的煩請務必告知我>/////<)

他能像第一張大圖那樣散發出幾乎可以用「妖媚」、「頹廢」、「危險」等字眼來描述的強烈氣息,卻也同時有著下面幾張縮圖中飽經創痛似的憂傷眼神和皇室王子般的優雅笑顏。若是將照片放大,一一檢視他的五官,我甚至會說他的五官配置已至臻完美!如果我是一個導演,而我希望找個少年來演出劇本中悲傷憂鬱、俊美靈秀的小男主角,那麼我百分之一萬會選艾德華福隆,非他不拍。至於演技呢,或許大家在他的處女作《魔鬼終結者2(T2)》還看不出個端倪,不過如果您也看過《美國X檔案(American History X)》,就會知道他並不只是個光靠賣臉蛋維生的花瓶男星。

在他尚未「墮落」之前,甚至以其出色的氣質獲得服裝名牌Calvin Klein的青睞,成為身高僅有170的服裝廣告模特兒。

      


可惜啊可惜,This is Hollywood. What can you say?

 

 

沒錯,不知該怪他自己不好好反省檢點,還是該怨糜爛的好萊塢大染缸又毀了另一個前途光明的年輕演員,總之艾德華福隆後來變成了這副尊容。

這種光看照片就可想像其放浪程度的生活不只毀了他的事業,也毀了他本來篤定可以繼續靠《魔鬼終結者》系列步上一線新銳男星的大好機會。當媒體問及他為什麼不續接他的招牌角色────魔鬼終結者中的少年救世主John Connor時,他似乎黯然的說了不希望以自己現在這副德性毀了全世界千萬科幻影迷(包括筆者我)對該角色的強烈期待。看到那篇報導時,我真不知自己是想替他感到惋惜還是想在他的腦門上呼巴掌!

最近這個曾經是美貌少年的男星已經結婚生子了,從狗仔隊拍到他抱著襁褓中的兒子出門購物的照片中看來,他似乎已經稍微「正常」一點了,而IMDb上也顯示他持續在拍攝新片當中。雖然我不敢過度樂觀地看好他奪回之前失去的一切,但是還是會衷心祝福他拍出可以讓自己鹹魚翻身的好片。屆時,我一定會抱著死忠粉絲的心情進電影院支持的。

人,真是種奇妙的生物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m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