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那部什麼號稱催淚程度超過可魯的柴犬電影一出,台灣一定馬上跟著會出現柴犬棄養潮。 

新聞指出,現在繁殖商已經看到商機、預見熱潮,摩拳擦掌地準備搭上這部電影催生出來的柴犬熱。然而,許多為可愛忠誠的柴犬所著迷的大眾可能不會想到的事實、可能不願面對的真相是:一定會出現更多一輩子被關在惡臭的籠子裡、兩三天吃一餐的種公種母,其中命運更慘的還可能很快就被某些無德無良的無照繁殖商活活操到到精疲力竭不成狗形為止。 若我亂打誑語,願遭天打雷劈;我自己身邊就有類似案例,也看過太多令人欲哭無淚的真實案件────種公種母生在極度髒亂的環境中被不停的重複交配與生小狗,直到形同枯槁之後就被留在荒地挨餓等死;極少數幸運被救出的種公種母,每隻都病弱不堪、生瘡流膿、長滿噁心的超大隻寄生蟲,令人不忍卒睹,一般人如果見到那些照片,絕對不敢相信這些受盡折磨之後被放著等死的種公種母其實就是市面許多可愛名種小狗狗的爸媽!

事實勝於雄辯,動物電影在喜新厭舊的台灣社會上映之後會發生什麼效應?這裡有其他更顯而易見的前車之鑑:
《101忠狗》→大麥町棄養潮
《再見了可魯》→拉布拉多棄養潮
《冰狗任務》、《極地長征》→哈士奇棄養潮
《神犬也瘋狂》與其他一干黃金獵犬電影→黃金獵犬棄養潮...... 


看完電影時,很多人可能會說:「小狗好可愛喔~卡娃伊捏~去夜市或是寵物店買一隻回家玩吧~」 

可是小狗抱回家後,有些人卻可能會開始抱怨:
「啊?原來小狗會亂尿尿?
啊?原來自己養的狗也會咬我?
啊?原來小狗那麼會掉毛?
啊?原來大狗那麼會吃?
啊?原來狗叫聲會吵到鄰居?
啊?原來小狗大便那麼臭?
啊?原來養狗那麼麻煩,還要帶去蹓?
啊?原來大狗一次拉出來的大便就有一個便當盒那麼多?
囧!我跟我家閃光分手了,家裡不給養狗怎麼辦?
囧!我要搬家/出國/結婚blah blah blah,狗不能養了怎麼辦?
囧!我家狗狗髖關節怎麼一堆毛病?
囧!我一秒鐘幾十萬上下,沒空照顧不想養了啦!送給別人養也沒差吧?
囧!我這學期打工沒了,還要付LV包包分期,沒錢買飼料怎麼辦?
囧!我家的狗笨的要死,跟電影裡一點都不像!可以退貨嗎?
囧!我家的狗怎麼越長越大隻了啦?可不可以讓他永遠不要長大啊?......」 

唉,我發這篇文的用意絕對不是跟想養狗的朋友作對、不是想刻意斷人財路,更沒有酸人的用意。只是,未來當您看完可愛又催淚的柴犬電影之後,是不是會一時興起就去買隻柴犬回家玩?在您掏出鈔票之前,能否先壓抑下衝動,想想您有沒有照顧狗狗一生一世、不離不棄的覺悟?如果有,很高興您找到了一個會永遠對你忠誠、永遠對你至死不渝的好朋友;如果您沒有,就拜托請您不要隨便抱小狗回家!倘若您有嚴重的流行焦慮症 、很怕落伍、覺得如果公園裡人人都牽著一隻可愛的柴犬而您沒有的話就遜掉了,那麼建議您將您的心血投入名牌包、設計款服飾、頂級珠寶首飾等等更能突顯您的時尚、尊爵、不凡品味的精品,一來舊了退流行了可以扔可以賣、二來就算你沒空去照料這些精品,它們也不會鬱鬱寡歡。最重要的是,如果你丟掉它們,它們絕對不會像台灣社會屢見不顯某些可憐狗狗般碰到用拿著刀、鐵絲、硫酸、打火機、BB槍、橡皮筋、煙屁股、十字弓等等東西來傷害它們、虐待它們的變態人士,也不會餐風露宿,最後在某個不知名街頭被車輾死、餓死、病死,或是被抓去排隊安樂死!

啊?就算棄養又怎樣?死了幾隻流浪狗又會怎樣?不必太小題大作,生命會自己找出路?狗的命是命,小強、豬牛羊雞鴨就不是命?茼蒿蘿蔔高麗菜的命就不是命?在那邊呼籲不要棄養的動保人士都是厚此薄彼的偽君子? (我不是故意說殘酷的話,而是真的有很多人這麼想) 好吧,那麼至少看在維持市容、避免補狗大隊負擔太大、不讓納稅人稅金過度浪費在撲殺流浪狗的份上,看完電影想買柴犬之前就煩請三思吧! 

拜托、拜托!愛牠就不要拋棄牠!

--
最近我一直在避免寫一些內容沉重、語氣不好的文章,但是遇到這類可預期又無法防範的事件,恕我實在無法輕盈起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m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