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常會讓我看不下去的電影
不是無聊到爆
愚蠢到爆
膚淺到爆
就是如同《亂步地獄》那類超越我的精神底線的特殊片種 
但是昨晚我也不得不關掉了大衛林區執導的《象人》(1980,真人真事改編)
原因跟之前完全不一樣
這次竟是因為心痛
痛到看不下去
連淚都擠不出來
無法忍受善良的象人一再遭受無知群眾的攻擊與騷擾
 

(前)


親愛的Mr. Joseph Merrick 
當初的你究竟是如何忍受一切的折磨而努力活下來的呢
那種無奈
那種恐懼
那種憤怒
四肢健全相貌平凡的我完全無法想像 

如果我擁有著你那副肉體
恐怕懦弱的我會馬上了結自己可悲的生命
但是你卻這麼的努力
努力忍耐著所有愚蠢而膚淺的大眾對你的凌虐、恐懼與訕笑
努力想讓自己變得更好
人類文明的極致展現,我想也不過如此 

親愛的Mr. Joseph Merrick 
那些披著文明的皮毛付錢看怪人秀的暴民
都是虛偽的野獸
你才是最美麗最溫柔的紳士...... 

願你安息
你的上帝一定會憐憫你的靈魂
張開溫暖的雙臂歡迎你進入祂的國度的 

(後)

"cuts deep" 

這是IMDb上某位影評替這部電影寫的眉批
厲害的人就是不一樣
我寫了千言萬語的心得也不過就想說這兩個字 
"cuts deep" 

還好我昨天晚上看到一半就按暫停了
不然今早起來接下來繼續看的那個橋段
一定會讓晚上神經特別敏感的我再次陷入精神底限被戳破的境界 
今早我一邊看著螢幕上上演的那個劇情高潮
一邊用眼角餘光掃到自己倒映在桌邊鏡子上的臉
那張混雜著太多情感而痛苦扭曲的臉
我竟然完全不認識


以令人同情的身心障礙人士做為電影題材並沒有什麼新意
沒處理好還會特別容易陷入催情灑狗血的泥沼
但是這部電影完全不一樣
讓早早帶著「本片主角一定很可憐,要有心理準備」的戒備的我
幾乎是用盡全力才勉強撐過整部電影
不被自己的不忍之情所吞噬
我只能說
偉哉大衛林區
偉哉安東尼霍普金斯
偉哉約翰赫特
......

抱歉我語無倫次了
震撼太大,目前頭蓋骨下方那塊軟綿綿的玩意還在地震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m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