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5318_417240144996837_1964294378_n  

 

這位女模是Karlie Kloss,愛稱小KK(因為時尚圈中另一位較早出道的超模的姓名縮寫也是KK)。小KK是蟬聯多年冠軍寶座的前任全球第一名女模、現任全球第二名。


既然她那麼有名,為什麼我不像分享男模花魁Sean O'pry那樣熱情地在臉書上分享小KK的相關資訊呢?老實說,那是因為如果要我去讚美那宛如饑荒難民的肋骨和似乎一敲就斷的雙臂,恐怕強烈違反了本人的美學與道德觀念......


yeah yeah我知道小KK是專業模特兒、yeah yeah我知道小KK是芭蕾舞伶出身,本來就該像小鳥一樣纖細,但這...這模樣已經不只是「纖細」了吧。更適合的形容詞應該比較偏近「病態」,不是嗎?


 * * * * * 

 


(以下回應朋友表示不喜歡我以「花魁」一詞來形容「西方模特兒有的身體演繹專業跟自然直率的感覺」,以及「模特兒為了讓衣服線條表現出來,要很瘦,也是敬業態度,因為他們是活人衣架子」這兩點) 


 

歐美時尚工業中的模特兒界從來就不是一個「自然直率」的圈子啊......


我們在時尚雜誌、廣告看板或影音媒體上看到一個「自然直率」的模特兒,其實是美妝造型師、修圖人員、場景設計、攝影師、創意總編(以上專指平面攝影的部分)、秀場導演、廣告導演、行銷部門、經紀公司、模特兒教練等等一整個環環相扣的工業團隊所聯手製造出來的假象(沒錯,我是刻意選用假象這麼強烈的字眼) ,自然直率從來就不是時尚工業圈的註冊商標啊。


此外,歐美男女模若不是直接攀上大設計師或大攝影師本人(我絕對不是在說攀上老佛爺而平步青雲的B某或攀上某情色攝影師的L某...),事業成敗、工作有無和人氣旺度常常和他們在瞬息萬變的全球男女模排行榜上的位置有著很大的正關聯。所以,我認為花魁這種在一個矯揉造作的圈子裡任人品頭論足一番之後分等級、排高低的女/男性,和模特兒大有類似之處。


 

另,並不是說為了要把衣服穿美,模特兒就非得瘦成像小KK那樣才是敬業。從另一個更基礎的角度去想,只會設計竹節蟲模特兒才能穿的衣服,是設計師的無能和怠慢,這點連在Project Runway這種節目上都有強調。


設計師只是設計師,他們不是神、不是優越於其他死老百姓的高等人種,更不是有權決定別人應該要是什麼樣貌的獨裁者,但是時尚工業裡的設計師卻能用「設計不出胖子穿起來好看的衣服」這種理由來逼模特兒走向瘦還要更瘦的病態的路子。長久下來,就直接或間接造成許多女模為了討好設計師、塞進設計師的作品裡而拼命減肥、減到罹患精神疾病、厭食症、甚至在一個豐衣足食的環境中活活餓死的悲劇。這種病態的案例在時尚工業圈中屢見不顯,但總在一波接著一波的全球各大時裝週的話題之中很快地消聲匿跡。這是整個時尚工業圈的結構性病態,我個人永遠無法視之為理所當然。


更有甚者,現今的時尚工業在美的定義這方面掌握了絕對的話語權,它們極力推崇這些自己製造出來的竹節蟲般的女人,有意無意之中漸漸也在一般小老百姓的腦中灌輸了「胖子有罪、胖子無恥、胖子都是好吃懶做沒自制力的醜陋次等人類」的觀念。這就是為什麼許多女孩會傻傻地想要學她們在影音媒體或報章雜誌上所看到的竹節蟲模特兒。嗚呼哀哉。


 

 

189197_417367388317446_333982112_n

 

 

(謹以此備份文紀念那些罹患厭食症而在青春正盛的花樣年華中離開這個世界的女孩兒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m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