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DD2-323-1st.JPG 


古典高雅的奧迪西舞(Odissi)源自東印度的奧里薩邦(Orissa),不僅是印度史上傳承兩千多年的最古老舞蹈,更是亞洲各國佛教/印度教宗教藝術中最深邃的美學根源。根據考古學家的研究,從西元前的時代保存至今的印度神廟雕刻、神秘的柬埔寨吳哥窟Aspara壁雕,乃至中國敦煌壁畫與龍門石窟中的天女,靈感都來自於深邃美麗的奧迪西舞。每段奧迪西舞都講述著一段神話故事,而跳舞不只是為了娛樂眾生,更是為了禮讚眾神。


這種古典舞蹈曾在英國殖民時期遭到刻意打壓,一度淪落不興,所幸印度獨立之後在藝文人士的努力之下,漸漸從殖民主義的禁錮中破繭而出,在舞台上綻放出最美麗的重生之花。

 


奧迪西舞是一種非常講求細膩、精準與控制的舞蹈,尤以號稱「三道彎 (Tribhangi)」的特徵聞名天下。所謂的三道彎,指的是藉由頭、胸、臀(一說為頭、腰、膝)三點所形成的S形曲線,藉此表現出女性舞者身體的圓滑柔美。在舞蹈中,舞者除了常保平衡的半蹲姿態之外,雙足還必須時時隨著音樂的節奏踩踏出合拍的步伐,並且控制全身肌肉來完成完美精確的每一個姿勢。這種三道彎的功夫看似輕鬆,實際上卻非常倚賴強健的肌耐力和肢體的協調與控制,故奧迪西又被稱為所有印度古典舞蹈中入門門檻最高的舞蹈。


HDD2-256.JPG 


這次受印度文化節主辦單位的邀請而來台的Miss Rajashri Praharaj (又稱Rosy老師)是ICCR認證的國家級舞蹈家,也是在奧迪西舞蹈學校中培育英才的舞蹈大師。Rosy老師自幼習舞、科班出身舞蹈家,舞蹈生涯中獲獎無數,也曾受邀前往多國示範演出,其柔軟似錦的舞姿完美詮釋出女性優雅嫵媚的姿態備受印度媒體的讚揚。

Rosy老師在高雄帶來的舞碼是在印度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扯不完的紗麗」的故事。這個故事出自於印度史詩《摩訶婆羅多》,講述本兩個皇族兄弟的後代子孫們彼此開戰的神話。故事中的黑公主杜芭蒂(Draupadi)不僅有著國色天香的美貌,更有著宛如盛開蓮花的體香。她嫁給了般度家族的五個王子們,但由於她撞見仇視般度家族的俱盧男子們意外在水坑失足的糗態並取笑之,直接挑起了兩個家族的戰火。俱盧人生擒了杜巴蒂公主,並在朝中令人扯去其紗麗,以當眾羞辱她的方式報當初失足被笑的老鼠冤。


Draupadi.jpg


由於紗麗不斷被扯去,驚駭萬分的杜芭蒂公主祈求奎師那神(Krishna,印度三大主神毗濕奴神的化身,佛教稱之為大黑天)的保佑。結果奎師那神大顯神威,不論俱盧人怎麼扯,杜芭蒂公主身上那襲「扯不完的紗麗」還是密不透風地包裹著公主的玉體。


HDD2-295.JPG

俱盧人:我扯我扯我扯扯扯!(設計對白)


Rosy老師在演出中一人詮釋多角(這是許多印度古典舞蹈共通的特色),一邊以陽剛的表情和動作演繹猛扯紗麗的俱盧男人,另一邊又以陰柔的神色和體態演繹落難的公主。老實說我這超級門外漢只看得出扯紗麗的狠勁和公主憂傷的神色,不過能在這短短20分鐘的奧迪西舞初體驗當中看足了熱鬧,也已經非常值得了!


HDD2-310.JPG  

公主OS:神明保佑,我的清譽保住了!(設計對白)



看到這邊,各位是否以為奧迪西舞就像世上所有古典表演藝術般,在大眾流行文化中曲高和寡而乏人問津呢?不!如果您看過永遠的流行天王Michael Jackson的超級經典MV "Black or White",您一定和我一樣有注意到跟Michael在大馬路上優雅共舞的那位印度女舞者吧。沒錯,那位女舞者跳的正是經典的奧迪西舞喔!如果您沒看過這隻MV,請點下面這段影片。


 




以上是我的奧迪西舞初體驗簡短心得,上述介紹如有錯誤敬請指正。請點本文第一張圖進入完整相簿觀賞Rosy老師的精湛舞技,或點此開啟幻燈片播放。感謝2011印度文化節主辦單位帶給高雄這麼精彩的表演。各位辛苦了!


 
  
P.S. 本文所有照片中的舞蹈表演著作權均屬舞蹈家本人所有,感謝主持人夢萍老師貼心地替觀眾徵得了舞蹈家們的拍攝許可!主辦單位或影中人如需索取照片或低調撤圖,歡迎於本文下方的留言迴響區留下連絡資訊,我會盡快將照片奉上喔!

All the photos here are taken with the performers' permission. The copyright of the performance belongs to the performers.  I do not claim such right.  If the perofrmers demand copies of these photos or wish to have them removed from this blog, please leave a mess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m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