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DD2-180-1st.JPG

 

卡塔克舞(Kathak)來自印度北方邦(Uttar Pradesh)的古典舞種,因巡迴於北方各鄉村與廟口講述神話故事和道德寓言的吟遊詩人(Kathaks)而得名。常以奎師那神(Krishna)與牧羊女(Rahda)的愛情故事為主題的卡塔克舞據傳有千年的歷史,不過較有考據的文獻證據則出現在16世紀。在蒙兀兒時期,卡塔克舞深受到穆斯林王侯們的喜愛,因此登上大堂成為了宮廷之舞,也因此揉合了印度教與回教的風格,成為極少數融合兩種宗教元素的古典舞蹈。


卡塔克舞與其他眾多印度古典舞蹈不同的是舞者多採直立站姿,並有大量旋轉動作。不過卡塔克舞最明顯的特徵應該莫過於舞者精準對齊鼓點節奏(bol)而用力踩出的舞步了。在相對輕柔緩慢的開場之後,渾厚結實的踏步聲和雙腳腳踝上各重五到六公斤的銅鈴聲會漸漸加快,最後舞蹈便結束在高潮處的ending pose上。

 


本次受邀來台的卡塔克舞蹈大師 Miss Awantika Dubey來自印度知名景點的卡修拉荷(Khajuraho,世界遺產性愛神廟群所在地),出身於音樂世家,她的醫生父親同時也是卡修拉荷國際音樂學會(IMA)的創辦人。受到父母細心栽培的Awantika老師自幼雙修印度聲樂和卡塔克舞,年紀輕輕就已經練就完美無瑕的純淨美聲 (真的唷,要是我們沒轉頭看到她在舞台邊唱歌的話還真以為現場音樂是放CD的呢!),以及爐火純青的卡塔克舞藝。除了經常出現在印度當地的電視與電台,Awantika老師更曾與林志玲共舞,並受邀前往各國表演、推廣卡塔克舞。

 

HDD1-067.JPG HDD1-076.JPG HDD1-103.JPG HDD2-133.JPG HDD2-142.JPG HDD2-165.JPG HDD2-187-1st.JPG HDD2-194.JPG 

 

 

 




以上是我的卡塔克舞初體驗簡短心得,上述介紹如有錯誤敬請指正。請點本文第一張圖進入完整相簿觀賞Awantika老師的精湛舞技,或點此開啟幻燈片播放。感謝2011印度文化節主辦單位帶給高雄這麼精彩的表演。各位辛苦了!


 
  
P.S. 本文所有照片中的舞蹈表演著作權均屬舞蹈家本人所有,感謝主持人夢萍老師貼心地替觀眾徵得了舞蹈家們的拍攝許可!主辦單位或影中人如需索取照片或低調撤圖,歡迎於本文下方的留言迴響區留下連絡資訊,我會盡快將照片奉上喔!

All the photos here are taken with the performers' permission. The copyright of the performance belongs to the performers.  I do not claim such right.  If the perofrmers demand copies of these photos or wish to have them removed from this blog, please leave a mess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m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