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lliano.jpg  

 

John Galliano,我畢生最愛的前Givenchy、Christian Dior設計師,是直布羅陀水電工和西班牙佛朗明哥舞者的兒子,也是靠著自己的努力和天分從吃罐頭豆子果腹的無名小卒搖身一變獲頒英國皇室榮譽勳章的風雲鬼才。一直以來,我都為他那些美到令人心痛的時尚藝術作品而癡狂。如果沒有他,我今天對歐美時尚工業的認識和理解程度可能和某些自以為只要砸大錢就能買到時尚品味的名牌失心瘋患者沒什麼兩樣;如果沒有他,依個性我應該會像很多人一樣對時尚工業興趣缺缺,或者跟本不屑一顧。然而,在今年,一件令全世界所有Galliano迷心碎的醜聞將Galliano打入了萬劫不復的十八層地獄。

 

 

醜聞的內容清楚明白:在一段手機影片裡,Galliano醉茫茫地在巴黎酒吧裡對著一對義大利籍情侶說出了「我愛希特勒」、「你們的父母親本該被送進他X的毒氣室」等等充滿反猶太意識的語言。很快的,15年來把Galliano當成搖錢樹的Dior立即和他撇清關係,請他走人。更諷刺的是,Galliano自己擁有的同名品牌John Galliano也宣布炒掉John Galliano本人。

 

此外,身為Dior香水代言人的猶太裔女星Natalie Portman得知此事之後立即高分貝譴責Galliano「令人震怒、作噁」、本來和Galliano走得超近的世界級名模Naomi Campbell和Kate Moss (Kate的婚紗還是Galliano親自操刀的呢) 也馬上以沉默和無視來和Galliano撇清關係。

 

接著,毫無意外的,最糟糕的事情發生了(或者接下來還有更糟糕的?)。在巴黎時裝工業界擁有帝王般絕對的權力與影響力的時尚集團LVHM於近日公開宣布了今後該集團旗下所有品牌都要和Galliano老死不相往來,絕不再給他任何機會。簡言之,巴黎,全球時尚工業的心臟,已經直接了當的對Galliano下達了永久封殺令,i.e.,十多年來Galliano最為人津津樂道的高級訂製服作品將從此成為絕響。

 

由於Galliano對菸/酒/藥物嚴重成癮已經不是一兩年內的事情(可恨的菸酒啊你們果然是我的死敵!),目前他進了美國偏僻荒漠中的一個勒戒所,等待著六個月徒刑和€22500 (台幣93萬)罰金的法庭宣判。

 

bilde.jpg

(Galliano出庭時的模樣)

 

另一方面,直不諱言的是時尚工業圈也盛傳著Galliano是被Dior陰謀設計的說法。首先,這部影片是在幾年前拍攝的,照理說這種東西應該會馬上曝光、好讓Galliano這個可惡的傢伙立刻身敗名裂。但是,影片浮出水面的時間點卻這麼恰巧是幾年後的這個節骨眼。而影片一流出,Dior馬上二話不說地神速踢掉這個大至設計服裝小至Dior各門市裝潢配色都要包辦的、服務Dior整整15年的、一年得生出12場秀共兩三百套衣服的頭號設計師/設計總監,完全省下了高達€17,000,000 (台幣七億元)的違約/解約/權利金,實在是非常方便。

 

第二,這支手機影片拍攝得非常恰恰好,精美無比地準確紀錄了Galliano大發厥詞的第一秒到最後一秒,至於事件的前因後果呢?是否兩肇有什麼誤會、糾紛,還是Galliano突然在自己常泡的酒吧裡暴走發酒瘋、展開了無差別攻擊(對著義大利人說反猶太語言)?關於這些起人疑竇的關鍵時刻,這部影片同樣精美地恰恰好沒拍到。

 

最後,根據Galliano的時尚圈友人指出,Galliano常常強調自己有猶太人的血統、對於納粹迫害猶太人的歷史也有著相當的了解和批判,說出那些反猶太言論的原因和動機......實在只有天曉得。

 

tumblr_ld82hv9agE1qbdkbo.jpg  

 

雖然我並不恥於承認我是個死忠的Galliano迷,但是我並不想替他做太多的辯解。首先,任何形式的種族主義都不應被放任;反猶太言論錯就是錯,就算從我最愛的設計師口中說出來還是錯。影片本身就是鐵錚錚的罪證,再辯解也只是更加惹人厭。再者,從更現實的角度講,他在巴黎打混十餘年,不可能不知道LVHM和整個巴黎時尚圈裡有多少龍頭大老和幕後金主是猶太人。現在他在大庭廣眾之下說出這種「得罪了方丈還想逃」的話當然應該下十八層地獄啊,就算他後來公開道歉了,也不可能挽回任何東西。無論如何,犯下這種愚蠢至極的錯誤,Galliano本人責無旁貸。

 

目前Galliano的律師似乎想要以陳年菸/酒/藥癮發作以致暫時心神喪失作為辯護理由,不過得了吧,連我都不吃暫時心神喪失這一套,法官又怎麼可能採信呢?現在全世界都冷眼旁觀著Galliano的自毀大戲,更有無數經由這次事件才第一次認識Galliano的正義之士義憤填膺地斷言著他最好永遠被社會性抹煞、讓這個世界少掉一個完全沒有天分卻被過度吹捧、過度給薪的垃圾設計師。

 

嗯,寫到這邊,我只能搖著頭說不管Galliano究竟為何說出反猶太言論,鐵證如山之下也只能怪他咎由自取了。現在該坐的牢就乖乖去坐、該繳的罰金就乖乖去繳、該承受的辱罵、鄙視和敵意也就乖乖去受吧。只希望在那遙~遠~的未來,如果Galliano對自己的天分還有幾絲敬意,還能夠從他那具被正義的唾液和膿痰濡濕的身體中挖掘出最後一點的勇氣,以千古罪人之姿謙卑地在時尚界尋求最後一絲再生的機會,並向那些大罵他完全沒有天分的正義之士證明他不只有才華,還是全球時尚工業界中難得一見的蒙塵瑰寶。

 

John Galliano by Eugenio Recuenco(via aiko273).jpg

 

最後,談談標題吧。這篇文章是"project galliano"系列的第一篇文章。今後我會試著PO幾篇"project galliano"文,回顧一下Galliano歷年來的設計作品。如果未來Galliano還能在贖罪之後東山再起,本系列文章就是我耐心盼到那一天來臨之前的小小慰藉。如果Galliano如上述正義之士們的期待一般永遠被社會性抹煞,這個系列的文章至少也能當做一個小小Galliano迷的心碎回憶錄。不管怎樣,我對Galliano的「才華和作品」的熱愛是永遠不會改變的,至於Galliano「這個人」的失敗與罪惡,就交由社會來公評吧。

 

 

 

 

 



 

所有圖片皆來自網路,著作權屬原作者公司所有

 

These photos were gathered from various online sources.  No credit belongs to the blogger.  If the photographer or publisher demands these photos to be removed from this blog, please leave a message.

 

 

[project galliano] 歡迎光臨Galliano深邃瘋狂的華麗奇境 

[project galliano] 詭譎、魅惑、驚艷:Galliano女孩們的絕世容顏 

[project galliano] 從貴族血肉中綻開的大革命與迪奧06春夏高訂 

[project galliano] 華麗詭美的波希米亞雪季送葬列與Galliano的09秋冬成衣 

Christian Dior Haute Couture printemps-été 2009 (Galliano在Dior的作品) 

[花枝亂顫] Galliano你這阿花鬼才!愛死你啦!Dior HC A/H 2010 (Galliano在Dior的作品)

美學的精準度:從Christian Dior HC PE11淺談巴黎高級訂製女裝 (Galliano在Dior的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m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