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硐礦業事務所內部          侯硐礦業事務所 

大粗坑步道尚有廢棄校舍!!!!這個廢墟以前是侯硐國小大山分校唷。

侯硐,嗯,好地方,那裡有個很漂亮的礦業工廠廢墟,曾有非常高水準的cosers去那裡拍FF7 AC,上了COSPLAY情報雜誌。不過我第一次去侯硐是看到雜誌相片之前的事情了......沒記錯是三個月前吧。初次到訪的時候,還真有種莫名的興奮與不安呢──巨大廢墟和老舊小屋中散發著死亡氣息,那種彷彿與現代時空隔絕的冷清感連當時跟我一起去的老媽都說覺得不舒服。啊,我的意思不是當地的住民是死者,呸呸,童(?)言無忌,我要說的只是,廢墟這種象徵著文明屍骸的東西雖然恐怖、老朽、頹廢、令人不安,卻也像骷髏和死亡本身一樣吸引著無數生者的好奇與迷戀(君不見文藝復興時期的作家,包括莎翁本人,都喜歡在寫作桌上放著骷髏頭,而死亡本身更是亙古不變的兩大藝術創作主題之一?)。我想,我就是被那種迷戀非人詭美的騷人。
侯硐是一個被舊世界榨乾卻被新世界遺棄的舊礦業小鎮,我去的時候正碰到工人們在整修舊車站,想來應是希望學習平溪支線上的諸小鎮以復古風情來吸引觀光客吧。不知道為什麼,我很自私地希望這樣一個蒼涼沒落卻非常吸引人的小鎮,不要變成下一個販賣懷舊風情、插滿多國語言路標、商家門口擺滿全台所有老街都有賣的菜市場紀念品、每到假日就會被過重的人騷味弄臭的媚俗觀光景點。

......但是,這也是沒辦法的事。我不是當地的居民,沒有感受過住在偏遠小鎮中的經濟困境,自然沒有權利指責他們為自己謀福祉的方式不符我這外地人的文藝青年式美學。

總之,有一天要再去侯硐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m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