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6412.JPG


榮獲兩次世界級麵包比賽冠軍的吳寶春,兩週前在高雄市政府正對面開設了自己的麵包店。身為高雄人,怎麼可以不去近水樓台先得月一番呢?媽媽的生日也快到了,平時常常聽她說她的同事們一排再排就是買不到物以稀為貴的冠軍麵包,於是我決定自己也去排個隊、買個冠軍麵包來孝敬她老人家。上次吃過團購的酒釀桂圓麵包,這次就試試荔枝玫瑰麵包吧!抱著這樣的想法,昨天下午三點多我抵達了吳寶春(麥方)店。噢順道一提,(麥方)要視作一個字看,念做「胖」,跟法文、日文、台語中的麵包同音。不過店名怎麼念這其實不是重點,重點是......阿娘喂!有沒有搞錯,怎麼會這麼多人?這裡真的是高雄嗎?剎那間,我突然有了一種彷彿再度被捲進台北市的恐怖人潮中的感覺,只好安慰自己說:「Aal izz well, aal izz well!人家吳師傅是世界冠軍,要品嚐他的作品,付出相對高的時間精力的也是應該的嘛!」

 

 

 

DSC_6384.JPG 
DSC_6371.JPG 

 

首先,就先由排隊開始說吧。昨天下午第一次去排隊,在那之前我還自作聰明的先去漫畫出租店租了一堆漫畫,心想要耗咱們就來慢慢耗,反正我只要有漫畫可看就不怕無聊。


目前吳寶春(麥方)店為了因應排隊人潮而在地上貼了排隊動線,而排隊政策大致是這樣的:


1. 先排隊領取號碼牌,一人一張,排號碼牌的隊伍動線在最貼近店面牆壁的那一排

2.拿到號碼牌之後移動到離店面牆壁比較遠的第二、三...N排繼續排隊,等待進店

3.進店人數一次限定約為十人,過號視同棄權

4.兩款冠軍麵包「酒釀桂圓」和「荔枝玫瑰」的店售數量每日限定各一百顆,早上十點鐘開賣

5.每人限購一顆冠軍麵包,也就是必須在兩種口味中二則一

6.店內開放預購冠軍麵包,不過仍須如其他顧客排隊領取號碼牌+排隊入場

 

DSC_6382.JPG 


好,昨天我就乖乖的按照其他排隊的熱心同胞們的指示,總之先排隊領了號碼牌再說。沒想到,排了一個多小時,拿到的竟然是5**號的號碼牌......在我還來不及驚訝之前,店員不及不徐地拿出了一個立牌,上面寫著當日限定數量的兩款冠軍麵包皆已售罄,要購買冠軍麵包明日請早......囧興......

 

DSC_6375.JPG 

(請無視號碼牌下面那本就我這年紀去看有些羞人的漫畫......其實必要的話我也可以拿超有氣質的厚厚英文原文書來邊排邊讀,不過何必如此刻意呢?排隊買東西殺時間用的無腦漫畫嘛,大家請勿見怪>///<)


嘖嘖,沒關係!有志者事竟成,我就不信買顆麵包真有那麼難!於是,就在老木生日當天的一大早,我趕在開店前一小時再度抵達了吳寶春(麥方)店。人潮呢......很可惜並沒有比較少。店門口的鐵捲門都還沒拉起來,現場至少就有七十個人在排隊等待領取號碼牌!

 

DSC_6391.JPG 

 

 

 


沒關係,雖然不可能搶到頭香,不過因為有限定一人一顆冠軍麵包,我想再怎麼算也輪得到我買,於是便好整以暇地排起隊來,並且在拿到號碼牌(73號)之後好整以暇地拍起店面外觀、店外人潮和透明玻璃後方辛勤工作中的麵包師傅來。

 

DSC_6385.JPGDSC_6388.JPG DSC_6390.JPG 

 


不過,就在這個時候,有些排隊許久卻還沒領取到號碼牌的人開始鼓譟詢問為什麼不繼續發放。負責發放的那位先生說,那都是因為我們這些已經拿到號碼牌的不繼續乖乖牌隊,擋住店門口讓大家不好出入,所以他不得以被迫得先把我們這些拿了號碼牌的顧客流量通通消化掉,才能再開始繼續發號碼牌。


講到這裡,個人就覺得有些不妥了。首先,店家的排隊動線規畫得不是非常清楚,也沒有店員固定在現場解釋整套排隊規則、維持排隊秩序。我們顧客必須彼此轉告並收集資訊,自行拼湊排隊規則,不像每年在台大體育場舉行的動漫祭都會有人在每個隊伍前後舉牌告知這隊在排什麼、頭尾在那裡。地上雖然畫了線,但是把排號碼牌的跟排入場的人混在同一個區塊,而且反而是未拿號碼牌的隊伍未置離店門口最近,這樣不是反而容易令人產生混淆嗎?

 

正因如此,排號碼牌的顧客中就有人主動大聲疾呼要我們這些已經拿過號碼牌的退到旁邊去,不要混在他們之中浪費他們的時間。好啊,那我們就退開點,自動跑到號碼牌隊伍的反方向等待入場,但是這樣卻又不合發號碼牌的那位先生的意了。總之他似乎無論如何都希望所有顧客都排在同一個區塊裡。於是,我們這些四散在角落或是站在號碼牌隊伍另一頭、明明沒有擋住店門口的已拿號碼牌顧客,在那位先生口中就成了害其他未拿號碼牌的顧客不得拿號碼牌的元兇......大家就這樣大眼瞪小眼地過了一陣子之後,有個店員走出來和發號碼牌的那位先生交頭接耳,然後本來一直不願發牌的先生才開始繼續發放號碼牌。


唉,新店開張,可能總有一些預料不到的小混亂,反正沒有引發衝突就好,只希望未來再去光顧的時候,店方會有更明確、更有效、更體貼的排隊政策囉。

 

 

 

DSC_6404.JPG 


排啊排、排啊排,終於輪到我進店門了。一踏進店門,麵包店特有的那種香氣便撲鼻而來,接著進入以木質裝潢為基礎的挑高的店面,感覺十分明亮大器。不過,可能是因為婆婆媽媽們掃貨的速度太驚人了吧,看每個人動不動都能買上好幾千塊,也難怪架上的麵包種類其實並不多。數了一數,包含冠軍麵包總共有十三種可以選購。

 

 

DSC_6394.JPG DSC_6395.JPG DSC_6396.JPG DSC_6397.JPG DSC_6398.JPG DSC_6399.JPG DSC_6400.JPG DSC_6401.JPG 

 


冠軍麵包和其他普通麵包不一樣,是先用塑膠袋和紙袋包裝好放在獨立的架子上的。如果有需要切片服務,可以在現場請店員切。不過,讓我百思不得其解又有點失望的是,為什麼?為什麼沒有荔枝玫瑰麵包了?說好的一百顆數量呢?


 

DSC_6403.JPG 

 

 

我拿的號碼牌是73號,也就是當天進入店面的第七十三人。而根據每款冠軍麵包一人限購一顆、兩款各限量一百顆的規則推斷,除非官方宣稱十點開始販售的荔枝玫瑰麵包根本還沒出爐,或者店員放水讓我前面的顧客一人買好幾顆限量冠軍麵包,不然無論如何,我應該都能買到我想要的荔枝玫瑰麵包的不是嗎?為什麼到了現場只見滿架酒釀桂圓麵包,卻不見任何荔枝玫瑰麵包?問了店員,店員才說荔枝玫瑰雖然會出爐,不過不是這幾分鐘內的事;又因為每人進店的時間有限,不能在店裡等麵包出爐,於是,我只好退而求其次的買了另一款的酒釀桂圓麵包(我對它並沒成見,純粹只是想嘗試沒吃過的新口味),以及其它看來賣相還不錯的幾款麵包。


在收銀機前,我詢問了荔枝玫瑰麵包的事。店員只告知可以預購,但是目前預購必須等到月底才能拿到麵包。那麼我再問,早上九點來排隊搶不到荔枝玫瑰麵包,那麼大概要幾點來排隊才能買得到呢?他們委婉地說他們也不清楚。好吧。店員也都是兢兢業業認真工作的受薪階級,沒有必給人家找麻煩。結論就是,想買到限量的冠軍荔枝玫瑰麵包,除了乖乖起個大早來排隊之外,可能要看點運氣吧。

 


咖鏘!結了帳,總價新台幣755元。下面是這次選購的麵包清單:


酒釀桂圓麵包:350

洋蔥吐司:120

歐式核桃麵包:80

青醬法國麵包:65

薩爾斯堡(半條):60

栗子球(五入):40

克林姆麵包:20

紅豆麵包:20

 

 

 DSC_6413.JPG 

 

 

 

 

噢對了,店是人開的,規則也是人定的,這句話在今天也得到了印證。我像所有人一樣乖乖排隊,進了店裡卻看見有一對沒排隊的中年男女直接從後門(也就是店面跟廚房的連接門)進來,選購麵包之後又從後門直接出去。嗯,人家走後門都走了,我也只好告訴自己說那可能是老版的至親好友,或是怠慢不得的達官貴人,又或許是我自己眼殘沒看到那對中年男女在排隊。總之,我只是想說我在店內確實看到了直接從後門進出的顧客;對於每個好好排隊的顧客而言,若要說走後門的人絲毫不刺目,那大概是騙人的。排隊紀實到此結束。至於我自己也很期待來寫的食記嘛,就等我老木回來吃麵包之後再續囉。

 

 

 


 

店  名:吳寶春(麥方)店

地  址:高雄市苓雅區四維三路19號(高雄市政府正對面的豪宅建案「都廳苑」正門往西南側轉角)

電  話:07-3359-593

營業時間:10:00~21:30

價位範圍:單個麵包20~350

大眾交通;0南、民族幹線、紅21號公車,「市政大樓」站下車

地  圖:請注意,截至2010/11/12為止,吳寶春(麥方)店官網提供的Google Map定位或自行於Google Map輸入地址之後的定位都是錯誤位置(定位到店址西南方800公尺外的生日公園去了)。正確位置如下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m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