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25,LOST終於在全世界觀眾的矚目之下劃下了句點。六年下來,劇組不斷的製造各式各樣的謎團,吊足觀眾胃口;由於謎團真的很多,而且不是人人吃飽閒著(像我XD)在那猜答案,難免會有人會期待總有一天劇組會直接幫你大解謎。看戲嘛,那麼累幹嘛?反正到最後劇組一定要一次給個交代就是了。於是大家都把最終期望放在一次播足兩小時的大結局,希望劇組能把所有謎團一次全部交代清楚。然而,很明顯的,大結局的劇情並沒有變成大解謎時間。於是很多人看完大結局之後很激動地跳起來大喊爛尾爛尾爛尾!把觀眾當猴子耍!實在讓人不酥湖!甚至有國外熱心網友剪接了他認為LOST六年來留下的百大未解之謎做成影片,瞬間在全世界被瘋狂轉貼。被耍得很不服氣的觀眾更以此來當作LOST爛尾的鐵証。


然而,這些一列出來洋洋灑灑一百題的「終極LOST未解之謎」真的是未解之謎嗎?或許未必吧。雖然也有人笑說「Why so serious? 跟劇組認真你就輸了!」,不過我自己好歹也跟著LOST劇情serious了六年,現在就容我野人獻曝,分享一下自己的two cents吧(非護航XD)


警告:本文包含LOST從第一季第一集到全劇完結篇的無數劇情雷,還沒看完大結局怕被爆雷的請不要繼續閱讀!


Q01: 為什麼黑煙殺了Oceanic 815駕駛?

A01: 1. 因為它是憤怒厭世又殺人不眨眼的Smokey嘛;2. 殺了駕駛,其他人就逃不了,比較方便他找loophole殺Jacob;3. 殺了駕駛可以提高生還者無法逃生的的恐懼心理與非理性行為,方便他利用生還者間互相殘殺。


 Q02: Locke第一次看到黑煙時究竟看到啥?
 
A02: 他說他看到島的最深處(島的核心),那是一個光明美好的地方(呼應S6的光源,個人認為那是尚未被科學所認知或解釋的超強能量/電磁力場)

Q03: Walt漫畫中的北極熊又是怎麼回事?
A03: 應該只是製造懸疑用的巧合橋段,不過也可以用來呼應walt是special的,和島上有某種程度的心靈相通XD?

Q04: Christian Shephard的棺木是空的,那屍體咧?

A04: 事實上可能只是飛機失事時的強烈震動導致屍體噴出棺木外沒被找到吧XD~但為了製造神秘感故意裝神弄鬼的讓大家誤以為他有什麼特別之處

Q05: 為什麼靈媒堅持Claire一定要搭Oceanic 815?為什麼堅持Claire一定要親自扶養肚子裡的小孩?

A05: 靈媒說話本來就很可疑,他很可能是被威脅利誘一定要這麼說,因為Claire一開始也是Jacob的候選人之一,不搭Oceanic 815就不能到島上被Jacob玩了。況且Jacob知道島上一堆人很愛搶嬰兒,外加自己小時候也是被養母搶走,最後才導致好好的雙胞胎兄弟撕破臉XD

Q06: 為什麼the others那麼想要抓走Walt?

A06: 因為Walt和Locke都是很特別的,和島特別合得來,所以Ben Ben眼紅故意找他麻煩

Q07: 誰寫信給Kate告知她母親得了癌症住院了?
A07: 想不起來了耶...事實上也沒什麼必須執著找出答案的必要吧...

Q08: 為什麼Walt會知道有Dharma hatch而且警告Locke不能打開它?
A08: 因為他們兩個都比較特別,Walt可能是從Locke那邊感應到艙門這回事的。至於為什麼不能開...可能是直覺打開後準沒好事吧?(說實在的打開之後也的確沒啥好事)

Q09: 為什麼Smokey會發出機械聲響?
A09: 因為聽起來很酷很神秘啊,而且可以讓觀眾一直猜(沒錯,劇組就是這麼機車)

Q10: 為什麼Walt可以在Shannon面前顯靈?
A10: 因為他跟島很和,有特殊能力

Q11: Walt是如何透過天鵝站舊電腦和他老爸溝通的?

A11: 因為the others那邊(othersville)也有電腦呀

Q12: Kate看到的那匹馬是啥米碗糕(怒)?
A12: 誰在乎?島上本來就是Dharma牌動物園啊...

Q13: Ben Ben殺光Dharma人後為啥還有食物空投?誰投的?
A13: 我猜島外Dharma組織對Ben撲殺島上Dharma人的這件事或許不是很清楚,說不定Ben掌握Dharma對外聯絡管道後假裝島上一切安好並要求持續空投

Q14: 天鵝站大封鎖是啥造成的?為什麼有人會刻意去造成封鎖然後畫螢光地圖?
A14: 的確沒解釋清楚,不過Desmond讓天鵝站電線短路曾造成大封鎖,而螢光地圖應該是Dharma人Radzinsky打發時間畫的(另一個天鵝站工作人員Kelvin曾說Radzinsky記憶力像照片一樣強)

Q15: Henry Gale本尊咧?
A15: 就熱汽球失事墜毀死在島上某個地方啦

Q16: 現實時間線中的Libby在進精神病院後到上Oceanic 815之間發生了啥事?
A16: 百思不得其解,不過如果after life仍有某種程度的參考價值的話,她是自覺精神狀況不穩定而自願入院的

Q17: 誰建造了四趾雕像?
A17: 很明顯的是在島上四處建神廟、刻象形文字的埃及人,而該神像是繁衍與生育之神Taweret。歷史上的埃及文明遠比希臘羅馬文明來得早,所以我們可以合理推測在Jacob生母(她的穿著打扮像是羅馬文明時期,說的話聽起來很類似拉丁文)發生船難飄到島上之前就曾有埃及人來過了。根據Juliet的報告,島上男人的精子數量是常人的五倍,這應該是島上的特殊磁場造成,導致生育力的變高,所以埃及人建立Taweret祭拜之。

Q18: 為什麼要出島只能靠一組特定的方位?
A18: 因為這是個擁有異常強大電磁場的島,若不依照這組特定方位,飛機或船的導航系統應該會受到磁力干擾而導致迷航

Q19: 天鵝站倒數計時器中的象形文字是怎麼回事?
A19: 可能是Dharma在製作倒數計時器時向島上遍部的埃及文明遺跡致敬XD

Q20: 為什麼Tom(the others之一)需要去貼假鬍子?
Q20: 因為他故意要假裝自己是蠻荒原始人,不想讓Losties們知道他們掌握科技資訊與武力資源

Q21: 給了Libby一艘後來被轉送給Desmond的船的Libby前夫是誰?
A21: 不曉得,也不是那麼重要吧


Q22: 北極熊洞中的人骨是誰的?
A22: 可能是近幾年來被北極熊吃掉的倒楣人

Q23: 北極熊洞中的玩具卡車哪來的?
A23: 跟著倒楣人一起被北極熊咬來的

Q24: Locke和Eko是怎麼逃出天鵝站大爆炸的?
A24: 命大,也可能是因為"the island isn't done with them yet"

Q25: 為什麼天鵝站爆了之後Locke有一段時間不能說話?
A25: 他相信一定要乖乖按數字的天鵝站大爆炸了,可能是嚇到一時失語吧

Q26: 為什麼Smokey要殺Eko?要殺為什麼不第一次見面就殺?
A26: 因為它第一次是在「掃描」Eko,評估他可能有利用價值,而當它發現Eko有敵意且無利用價值後就幹掉他了

Q27: Eko死前說「下個就是你」是什麼意思?
A27: 可能是因為Locke也被「掃描」過,也可能純粹是因為Eko認為Locke是下個砲灰

Q28: Hurley吃那罐dharma醬有多噁心?
A28: ...是很噁心沒錯...so?我深深相信這是為了湊足100個問題的雞肋XD


Q29: 為什麼Yemi的屍體不見了?
A29: 天曉得,被北極熊吃了?

Q30: 為什麼Danny說Jack不在候選人名單上,但是Jacob的山洞中明明有Jack的名字?
A30: 因為Danny是Ben的人,而Ben從來都不曾親自和Jacob本尊談話,所以the others從Ben那邊得到的情報都是Ben唬爛的

Q31: 為什麼島上的女人不能生小孩?能不能生和整齣電視劇又有啥關係?
Q31: 在氫彈爆炸前,島上女人可以生(Ethan就是島上懷、島上生的);反而氫彈爆炸後可能導致某種輻射污染,所以在島上懷上的小孩就通通生不出來了(Sun等等島外懷孕的婦女不受氫彈輻射影響,所以仍可生)

Q32: Mkhail打字機裡的俄文信是啥?
A32: ...就俄文信啊...在封閉的島上是很容易芳心寂寞的,打打俄文信說不定是要跟Klung當筆友?

Q33: 為什麼食物空投的菜單會藏在電腦西洋棋遊戲裡?
Q33: 在島上做研究的日子很苦悶啊,或許這是Dharma的一點小小惡趣味吧?

Q34: 為什麼Ben給Juliet那個怪烙印?那是怎麼回事?
Q34: 獨裁小暴君Ben要懲罰Juliet發他卡又背叛他吧


Q35: Jack手臂上的刺青是?
A35: 拜托不要再逼我回想白靈的那一集了...不知道請自己去看

Q36: 為什麼Desmond那個修道院中的修士認識Eloise?
A36: 我猜他是Widmore陣營的人

Q37: 為什麼小Ben Ben會看到他的亡母?
A37: 可能是Smokey變的(Smokey可以任意變成死人來操縱活人想法)

Q38: 是誰決定撲殺Dharma人的?
A38: 基本上應該是Ben的主意

Q39: 小Ben Ben的小女朋友Annie咧?
A39: 可能被撲殺了、可能失蹤了、可能搭潛艇回家了...她的存在與否對劇情其實沒啥影響

Q40: 為什麼Desmond會錯誤預見到Claire和Aaron搭直升機離開了?
A40: 事實上Aaron的確是乘直昇機離開了沒錯,至於Claire...可能他把Sawyer閃閃動人的金髮看成Claire的金髮吧(大誤)

Q41: 為什麼Mhkial都殺不死?
A41: 他皮比別人厚一點吧......


Q42: 為什麼Walt跟Locke說他還有工作要做?
A42: 因為島需要他去保護,需要他去幹掉其他並非由Jacob吸來的惡意入侵者(如Widmore貨船上的人)

Q43: 木屋中的那雙眼睛是誰的?是Christian Shephard的不是Christian Shephard的blah blah blah?
A43: 可能是Smokey的、Smokey變成的死人的,總之跟Smokey應該脫不了關係

Q44: Miles手中的Ben Ben照片哪來的?
A44: Widmore給的

Q45: Naomi手鐲中的R.G.是誰?
A45: 我猜是和她同夥的Regina,不過不重要,對劇情毫無影響

Q46: 為什麼Faraday的計時器會有不同時間?
A46: 因為島上的時間和現實世界的時間稍有微妙的差異,造成差異的可能是島上的超強電磁力

Q47: 為什麼Ben Ben要Sayid去殺掉某個經濟學家?
A47: 因為那個經濟學家指的應該就是有權有勢的Widmore吧。

Q48: 為什麼Ben看到Alex被殺那麼吃驚?他和Widmore之間的「規則」到底是啥?
A48: 我猜或許Ben和Widmore一開始爭取島上主導權時曾協議不把彼此家人扯進去,因為大家好歹彼此都認識,也曾共存一段時間。但是後來Widmore被踢出島外,心理極度不平衡,為了奪回權力不擇手段,所以打破雙方協議

Q49: Smokey不能離開島上,那Jack的鬼老爸為什麼會出現在LA醫院中?在貨船上?
A49: 只能解釋是Jack忙翻了,自己眼花看到鬼吧(囧)

Q50: Smokey是怎麼進Jacob的小屋的?為什麼不讓Locke對別人說Claire也在裡面?
A50: 因為Jacob跑去石像腳底那邊了所以木屋就被Smokey佔據了吧。如果Locke告訴別人Claire也在木屋裡,而大家衝來救人,Smokey就少了一顆棋了。

Q51: 為什麼鬼Horace指引Locke去Jacob小屋,還說Jacob在等他,事實上卻是Smokey在裡面?
A51: 因為Jacob早就離開了,Smokey裝神弄鬼變成Horace是為了引誘Locke去找他

Q52: Oceanic Six騙媒體說Charlie、Boone、Libby還活在島上的邏輯是什麼?
Q52: 驅魔大法師墨林說過,魔鬼說謊時都會參雜部分的真相來混淆你...啊不是啦,他們應該只是隨便丟出人名來讓他們的話聽來更可信點而已。反正他們本來就不想讓島被外人找到,不管丟出誰的名字都沒差吧...

Q53: 為什麼Miles選擇留在島上?
A53: 因為他還沒輪到自己的一集flash back...而且他在真實世界沒有比較好,島上死人多,他不怕沒故事聽,生活比較刺激嘛(誤)

Q54: 冰轉輪的作用到底是啥?別跟我說是用來把光源和水混在一起的
A54: 呃...總之它就是把人(例如已經被Jacob拋棄的Ben Ben)噴出島外的裝置XD

Q55: 為什麼Ben Ben堅持Oceanic Six和Locke屍體全部都得一起回島上?
A55: 可能是他覺得如果可以把所有候選人(死活不論)全給弄回島上,然後自己也跟著溜回去,Jacob就會多關愛他一點

Q56: 為什麼時空穿梭的規則不適用於Desmond?
A56: 自從Desmond轉動鑰匙、炸掉天鵝站、暴露於完全不受控制的島上光源(電磁波)起,他的精神就變成哆啦A夢了

Q57: 那個想綁架Hurley和Sayid結果被Sayid丟去插在廚房刀山上的傢伙是誰?
A57: Widmore的人。Widmore就是要跟Ben Ben作對,所以他不想讓Ben Ben集滿整組候選人

Q58: Ben Ben問幫他看守Locke屍體的肉店朋友Gabrial和Jeffery來了沒,那兩人又是何方神聖?
A58: 只是Ben Ben的島外others嘍囉啦,一點都不重要

Q59: Ben Ben藏在車上用布包著後來又拿出來裝進袋子裡的玩意兒是?
A59: 不重要但是有帶有保佑的東西,例如槍啊錢啊護照等等


Q60: 是誰射了獨木舟上的Losties們?
A60: Widmore幫

Q61: 是誰把Jack和Ben的照片送給Sun?
A61: Widmore,因為Sun當時滿腔復仇火因而與Widmore聯手,而Widmore一直想幹掉他最強的競爭對手:Jack是最有潛力候選人,而Ben本來就是他的是死敵嘛,殺手總是越多越好的,必要時Sun說不定會幫上忙

Q62: 誰在醫院偷襲Sayid並且握有Kate的洋裝?
A62: Widmore幫。總之Ben要幹麻Widmore就偏不想讓他得逞

Q63: 為什麼Smokey會出現在過去的神廟地洞裡?
A63: 因為這是他潛伏在神廟四週伺機而動的好所在

Q64: 神廟是如何成為對抗Smokey的大本營的?
A64: Jacob給Dogen的任務就是賜給他擋住Smokey的能力,並且派他鎮守在神廟...目的?Jacob是省話一哥,他不說誰也不知道

Q65: 劇中劇Expose的劇組們如何處理Nikki和Paolo之死?
A65: 這重要嗎?值得上百大未解謎團嗎?湊數用的吧。不過如果各位真的想知道,Nikki只是客座明星,而Paulo根本就沒在Expose裡軋角,所以損失此二人無傷大雅。


Q66: 為什麼Eloise擁有燈塔站?鐘擺為什麼能夠預測島的位置?誰建造的?
A66: 因為她搞掉原本島外的Dharma人強行接管,或等Dharma玩完自動接管吧。鐘擺周圍有一系列儀器,應該是用來計算高深莫測的數理算式(算式解釋大家就省省了XD)並推斷島的位置用的。建造人應該是Dharma早期聚集的物理天才們(如Radzinsky)

Q67: 為什麼Eloise強調大家搭Ajira回島上時一定要完全仿照當初Oceanic墜毀時的狀態?
A67: 因為她從他寶貝兒子Daniel的筆記上得知時光跳躍的一切背景、涉及人士等條件都必須被滿足,才能順利推動接下來一定要發生的時光跳躍。不照Daniel筆記上說的去時光亂跳的話,歷史會變得完全無法預期會演到哪齣。但是解釋這一堆神經病似的時光旅行理論太麻煩了,生還者可能也聽不懂,加上時間壓力的考量,就直接說要仿照當初第一次墜毀的狀態比繳簡單易懂。

Q68: 為什麼Jack、Hurley、Kate搭乘Ajira飛機回到70s年代,而Sun和其他人卻沒有?
A68: 因為正史上的確就只有此三人在Dharma全盛時代突然冒出來,所以其他人就不會回到70s年代。雞生蛋誕生雞的道理。

Q69: Richard為什麼能通過Dharma的聲納防護牆?

A69: 因為他被Jacob摸過,擁有不死之驅,所以他沒在怕的

Q70: Ethan是如何從Dharma人轉變成the others一員的?
A70: 可能是走Ben Ben模式啊。說實在的也不需要多花一集的時間來演Ethan的回憶吧?

Q71: 神殿下到處都是的象形文字是怎樣?
A71: 啊就埃及人建神殿、建神像時一併刻上的呀,埃及人愛蓋東西對劇情沒啥影響吧

Q72: 為什麼Widmore作主時命令Ben殺掉Rousseau和Alex?
A72: 因為the others本來就不怎麼喜歡外來者,而且Widmore本性就是殺人不眨眼。

Q73: 為什麼後來Widmore又默許Ben放過Rousseau和Alex母女倆?
A73: 因為Widmore有發現the others對於他殺掉孤兒寡母的命令似乎略有不滿,只好改變政策。Ben也利用機會漸漸聚合others民意基礎來排擠掉Widmore

Q74: 為什麼Daniel要搭潛艇離開70s?
A74: 可能是因為他還想回到島外世界多多研究一下Dharma和其他資料吧

Q75: 為什麼Daniel說Jack不屬於70s?
A75: 就字面上的意思啊,因為Jack本來就不是70s的人,他時光旅行來的嘛


Q76: 為什麼Richard說他看見1977 Dharma照片中的Losties都死了?
A76: 因為他看著他們突然人間蒸發,而且Richard並不是什麼時光旅行專家,所以推論他們都死了也是好正常滴

Q77: 誰破壞了Jacob小屋周圍的...防護粉圈?(像帳篷邊灑石灰粉可以防蛇這樣嗎XD)
A77: Smokey、山豬、北極熊、Jacob不想住那後自己踢掉......這不重要吧

Q78: 為什麼Jacob可以離開小島但Smokey就不行?
A78: 若非Jacob從他養母那繼承來的特權和特殊能力,就是他成為守護者之後立下的規矩

Q79: Jacob用最後一口氣說:「他們來了」。誰來了?
A79: 剩下的候選人終於從70s閃回來了繼承我的志願了歐耶~

Q80: 為什麼泡神殿池水可以讓死人復活?為什麼Sayid復活後變成英國腔?
A80: 因為小島本來就有治癒力。Jacob死前那裡可能是治癒力最強的地方。Jacob死後水濁了,Sayid是Smokey弄活過來的。英國腔?可能是因為Sayid剛復活時有點分不清自己是Sayid Jarrah還是Naveen Andrews吧XD

Q81: 到底所謂的感染是感染到啥米恐怖的病?Claire和Sayid是怎麼感染的?
A81: 那是others編造出來的「不跟咱們Jacob幫好就是萬惡Smokey同路人病」。好吧,也可以理解為「死後被Smokey救活所以一定也被它教壞了病」。

Q82: 為什麼被感染了就得自己乖乖吞藥自殺?
A82: 根本不需要自殺啊。Dogen只是想讓Sayid死卻不想弄髒自己的手而已。

Q83: 為什麼感染到病對others而言就像是世界末日一樣,但是Desmond用幾句話就能把病治好?
A83: 因為根本沒病啊啊啊啊啊啊啊啊~人總是有選擇善惡的自由意志的,被Smokey蠱惑後還是可以從良的。

Q84: 為什麼Smokey/Locke/天曉得他到底叫啥(MiB嘛XD)發現Sawyer可以看到小Jacob的時候很困惑?
A84: 就純粹是因為Sawyer以前都沒這方面的天份而已。其實也可以解釋成不是Sawyer突然開天眼長智慧,而是Jacob已經快煙消雲散了,所以對於顯靈對象不再那麼挑剔了XD

Q85: 神奇燈塔到底是幹麻用的?
A85: 是Jacob用來偷看,啊不,監控,啊不,是「觀察」他未來要帶來島上玩的候選人的地方(問問題的人真的有認真在看劇情嗎?)

Q86: 為什麼Dogen光是活著就可以阻止Smokey進神殿?
A86: Jacob的安排,這還用問嗎?


Q87: 空姐Cindy和第一季被抓走的小孩是怎麼回事?
A87: 很明顯的被the others同化並接納了

Q88: 為什麼沉沒潛艇中的Sun不拿出女兒可能變孤兒為理由勸Jin走?
A88: 可能又緊張又傷心所以失去理智了、可能他對Jin的愛遠高於他對女兒的愛、也可能只是編劇沒想到這個梗

Q89: Jacob和Smokey的生母打哪來的?
A89: 發生船難後被海浪打來的。從她的髮型、服裝和拉丁文來判斷,個人推測他是羅馬時代的人。

Q90: Jacob和Smokey的養母打哪來的?
A90: 她媽的肚子裡來的。我們可以合理推測在這位導致所有不幸的瘋女人來到島上之前,島上就已經有許多人來過了。或許,一開始某人意外沾到了一部份光源的力量,然後他不信任人性、不想把力量分享給別人,所以就自命守護者並把光藏起來,然後搞了個傳承制。不過這當然只是我個人對Jacob幫沒好感所以做出的陰謀論。總之,他媽是他媽的媽生的,而他媽的力量也是從別人那傳來的,大家就別再追問那位瘋養母的祖宗十八代了好吧。

Q91: 混合光和水的轉輪是誰做的?

A91: 很明顯就是Smokey和他快樂的夥伴們為了離開小島而做的啊

Q92: 轉輪啥時被冰起來了?

A92: 呃...Dharma...北極熊...或許跟他們有點關係吧

Q93: 光源的本質到底是啥?
A93: 某種尚未被科學發現和解釋的超強超犯規電磁力量,無謂善惡、沒有好壞的中性的力量。真的要仔細解釋的話,不如先請星戰迷來解釋一下原力的本質吧

Q94: 神酒?拜託,你認真的嗎?神酒?
A94: 那酒就純粹只是酒而已。事實上任何可以喝的液體都可以。重點是交接的儀式和覺悟,跟喝啥一點關係都沒有。影片旁白您不用這麼激動嘛...

Q95: 為什麼Zoe要抓Jin去逼問能量點的位置?
A95: 因為他們相信把人間武器Desmond丟下去或許就能阻止Smokey

Q96: 為什麼Widmore製造的小型電磁反應爐把Desmond送去死後世界又送回來?
A96: 因為Desmond已經是電磁變種人了啊。這就像當初Desmond第一次轉鑰匙後會往返於過去與現在一樣,科幻嘛。咱們的brotha已經比Hulk和Dr. Manhattan正常多了不是嗎(咦?)


Q97: Sayid的真愛不是Nadia嗎?
A97: 我也這麼覺得。不過Sayid應該是理智評估後確定他和Nadia不可能有結果,加上他曾經也深愛過的Shannon又要回來客串了...嗯,反正兩人磨蹭鼻子的那一幕很美!

Q98: 為什麼最後Michael、Walt,、Lapidus、Eko和其他人沒有出現在教堂中?
A98: 因為教堂一幕是以Jack的角度去看的,應該只有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人會出現。不過我們也可以理解成上述那些人像Ben Ben一樣「還沒準備好」。

Q99: 不是說有一百個未解之謎嗎?
A99: 呃...因為上面有些題目是旁白一次批哩啪啦丟出一堆連珠炮問題,我懶得分開回答。反正問題有幾個不是重點。重點是,其實我個人並不覺得LOST留下的未解之謎真有批評聲浪中宣稱的那麼多,如此而已。

==================我是心得分隔線=====================


至於LOST的大結局,我實在不能說那是我想要的大結局,身邊也有朋友激動的狂喊爛尾爛尾爛尾,不過這好歹是陪伴了我整整六年青春歲月的LOST,而且就算結局不合我意,也不至於真的爛到必須讓我很激動的去狂罵的境界...(謎之音:其實只要Sayid老師最後得到幸福我就釋懷了>///<)

或許不久的未來,大家印象中會只記得LOST留下一堆未解謎團,有夠爛、不負責,但是我覺得其實所謂的未解之謎,事實上或許未必真如想像中有那麼多,只是因為六年來慢慢累積的記憶會隨著時光流逝,加上LOST的機車劇組本來就很喜歡故意誤導觀眾,所以導致大家覺得整部LOST只剩未解之謎......

另外,LOST本來的確給人一種科學科幻劇的第一印象,我自己也私心希望道頭來一切都能有完全科學的解釋,所以我才會說這種(沒有處理得很完美的)宗教性大結局不是我想要的結局。但是話說回來,至少他們沒拿出外星人之類的玩意來搪塞XD

整個劇情的基本架構就是:

有個奇異小島自古存在著尚未被科學界發現或解釋的巨大能量(如最強終極版百慕達三角洲)。千百年來漂流到島上的人類都因一己之私或某種自認高尚的理想,進而不斷爭奪島的控制權。

後來有個擁有小島部分能力的瘋女人殺了一個發生船難而漂流到島上的無辜孕婦,(是的我認為Jacob養母只是個從他人處得到特殊能力的瘋女人。無論她怎麼說自己是好人也無法合理化她的殺戮行為)把孕婦的雙胞胎占為己有。

瘋女人養大的是雙胞胎哥哥Jacob,而很不幸一直沒有名字的雙胞胎弟弟則因天生特殊而看得到生母鬼魂,進而得知自己的真正身世而想要回到自己真正的家。Jacob繼承了養母的信念,最後和弟弟撕破臉,直接導致Smokey的形成,也間接導致自認是好人的Jacob不惜一切代價都要找人永遠守護光源、囚禁Smokey。(Ben說過不讓任何人離開島只是Jacob管事的方法,不是必要的真理)

至於島上的光源為什麼需要守護?有人認為Jacob那方真的是好心好意要守護強大的能量不為邪惡勢力所用,不過換種方面想,Jacob那時代的人類去找光應該只是好奇加上想找離開島的方法,並不見得真的有要利用光來做什麼壞事啊?Smokey當時也只是純粹想回家而以,為什麼只因瘋養母偏愛他就不准他回家?

Jacob繼承了養母所謂守護光源的職責,加上他想證明自己相信人性本善的理念為真,幾百年來不斷違反他人的自由意志把許多人帶來島上,讓他們死的死傷的傷,卻又一副清高不管事的樣子...這真的是必要的嗎?就算那些人在來到島上之前都很孤單失落,但是「救贖」是要靠自己慢慢去找尋的,而不是靠誰去給予的。

Black Rock、Yemi的飛機、法國探險隊、Oceanic 815 (或許還有其他人)...大家都是Jacob為了賭人性以及找繼承者的理由而被帶來島上的,最後呢?當所有人,包含目前所知最後一任守護者Hurley都死了,島上沒人守護,看來世界也沒毀滅,人類照常活得好好的。

或許,若非因為瘋養母的行徑導致Jacob和Smokey的分裂,這個小島根本就不需要以犧牲那麼多生命作為代價來被守護。有守護者,不見得會讓世界變得更美好,
沒守護者,世界也不會因此毀滅。

這讓我想起了科幻小說家Michael Crichton的小說《Sphere》(電影版叫做地動天驚)。人類,作為一種生物整體而觀之,根本遠遠不夠格獨占任何過於強大的能力。壞人不夠格,好人也一樣。

小說中三位學界金字塔頂端的翹楚(心理學家、生物學家、數學家)意外在一次深海探勘時得到「只要心想,必定事成」的超強能力。他們自命為精英份子,也已經在自己能力範圍內去做最正確的選擇,然而他們擁有超能力之後,卻完全沒辦法去改善任何事情。所有同伴還是死光光,三人之間也展現出人性最深處的猜忌與惡意,最後,他們唯一能做的,就是三人共同決定用這份超能力去遺忘得到超能力之後的一切、去放棄這份珍貴的超能力本身,完完全全以從來沒有得到任何超能力的普通人身分繼續生活下去。

或許,LOST之島上的那份能力本來就不應被任何人類染指。最後大家一起leave, let go, and move on,才是真正的救贖。

-------------------------------------------------------------------

忍不住又廢話了這麼多真的很不好意思,
在此向每個耐住性子看到這邊的朋友致上最高的敬意

 

 

 

 

 

STILL, LOST, I LOVE YO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m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