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聲玉振《玉簪記‧偷詩》234.jpg


松舍青燈閃閃,雲堂鐘鼓沉沉。

黃昏獨自展孤衾,欲睡先愁不穩。

一念靜中思動,萬般情意難禁。

強將經卷壓凡心,怎奈凡心轉甚。


前幾天在劇場專門雜誌中看到一篇介紹繼《青春版牡丹亭》之後再度由白先勇推出的《玉簪記》專題報導,內文中提到《玉簪記》曾經是許多古代人禁止家中閨秀去看的一齣戲。為什麼呢?原因就出在身為女性(遑論更是道姑)的妙常竟突破舊時傳統、大膽追求自己的真愛,不只以出家人的身分動了凡心愛上書生、寫情詩訴春情,到後來還跟書生私定終生,甚至隻身雇船追到秋江上去了。這樣的舉動對於古人來說,無疑是大門不出二門不邁的良家婦女們的負面示範。不過以今日的角度來看,看見一對才子佳人礙於大環境的不允許而愛得曖昧模糊、欲拒還迎,但是幾經試探、挑情與猜心之後,終究還是順利藉由一首情詩為媒介而如願以償地互許終身,不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情嗎?

 

《偷詩》這折戲講的就是書生潘必正偷得妙常情詩,反將之作為把柄來調情並捉弄妙常的故事。當年初次看到這對小鴛鴦彼此打情罵俏、你追我跑、你儂我濃的活潑模樣,真是完全出乎意料,打破了早先以為傳統戲曲一定是一派正經八百、文靜莊重的錯誤成見。這次已經是第二次看這折戲了,但對戲中的笑點仍舊沒有抵抗力,看到好笑的地方還是會忍不住笑出來,也在此推薦給大家欣賞喔。請點上圖進入相簿逐一瀏覽照片,或點此開啟幻燈片播放

 

陳妙常:洪逸柔

潘必正:劉心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m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