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MAP  

HBO美劇《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第三季已於4/20正式在台首播了,播出集數僅與美國進度相差三集,對台灣的GoT們真是一大福音啊。不過,我想一路追著這齣美劇的忠實觀眾──尤其是沒看過小說的朋友們──應該多多少少會有這種感覺:「天哪!好不容易才搞清楚誰是誰,怎麼一下子又蹦出了這麼多新角色、新家族和新陣營?這樣教人怎麼記得住啊啊啊啊(抱頭)~~」

沒關係,您的心情我完全理解。這部奇幻小說的作者George R. R. Martin賜起死來雖然毫不手軟,但發展新支線、加入新角色、重要角色大換血的功力更是高超絕倫。為了幫助大家跟上影集的進度,就讓我再次野人獻曝,為大家奉上第三季我流人物/劇情介紹吧。

 

 

特此聲明:

1. 《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角色支線眾多、劇情架構龐大,如果要一一細分,恐怕得寫出幾十篇文章;更有甚者,各個角色、家族往往會隨劇情的演進而改變陣營、所在地與政治立場。在劇情進入第三季之後,要單純以獅狼龍鹿四大主要家族/陣營做分類,已經不太可行了。因此,請容我改以較為廣義的地域舞台/陣營背景做分類。

 

2. 由於第三季剛開始在台播出,因此不管我怎麼拐彎抹角、語帶保留,這篇文章對沒看過原著的朋友而言仍舊會充滿爆雷/劇透/捏他。含有爆雷成分或目前尚未播出的部分劇情會以鮮紅色的花紋妥善掩蓋住,如果您不想知道後續劇情,請勿將滑鼠移至紅色花紋掩蓋的部分 (補充:IE使用者如無法閱讀爆雷文字,可以用滑鼠選取紅色花紋以顯示文字)!

 

3. 文中極少數中文譯名與灰鷹爵士譚光磊先生的中譯本有所出入者,皆乃遵循影集官方版發音作出的微調,敬請包含。

 

 

Tyrell  

Olenna Tyrell

 

姓名:Olenna Redwyne(奧蓮娜.雷德溫女士,又稱荊棘女王)

家族:提利爾家族/玫瑰家(婚前為青亭島雷德溫家/葡萄家)

族語:Growing strong. (生生不息)

 

簡介:荊棘女王是個狡猾、城府深而舌尖嘴利的老婦人,若要比尖酸諷刺的高談闊論,荊棘女王絕對不落人後。她是百花騎士洛拉斯與「專業王后」瑪潔麗的祖母,來自於位在整個維斯特洛(西土)最西南端、盛產最高級葡萄酒的青亭島。

 

從前從前,在荊棘女王那遙~遠的少女時期,她曾被安排嫁入當時仍在朝為王的龍家(塔格利安家),但她抵死不從,曾用盡手段阻止這段婚事。從後見之明的角度來看,她確實做了正確的選擇。荊棘女王後來嫁入了高庭(Highgarden)的提利爾家族/玫瑰家,而玫瑰家正是整片西土第二富有的超級望族。如果說獅家(蘭尼斯特家)因坐擁領地內的兩座金礦而致富,那麼玫瑰家所掌握的高庭,就是整片西土中最富饒的糧倉、最具文藝底蘊的古都、最浪漫的文化重鎮。這樣的人文風情當然也自然而然地反映在玫瑰家的家族特徵之上。

 

由於玫瑰家曾在上一季黑水河之戰的最後關頭增援陷入危機的獅家、幫助獅家保住了鐵王座,因此獅家與玫瑰家的世紀婚禮就順理成章、水到渠成地進入了籌備階段。在第三季的開頭,荊棘女王為了參加寶貝孫女瑪潔麗與當朝國王中二喬的大婚而來到了首都君臨,敬請期待她在宮廷中大顯身手吧~

 

 

 

 

Loras Tyrell

 

姓名:Ser Loras Tyrell (洛拉斯.提利爾爵士,又稱百花騎士)

家族:提利爾家族/玫瑰家

族語:Growing strong. (生生不息)

 

簡介:雖然百花騎士的親密愛人藍禮.拜拉席恩已被梅莉珊卓生下的暗影殺死了,但看在玫瑰家躍升為第三季主要家族之一的份上,我們還是姑且回顧一下洛拉斯的情史吧。洛拉斯是花家三男,上有兩位兄長、下有身為專業王后的妹妹瑪潔麗。洛拉斯年輕時曾被送往鹿家的風息堡寄養,期間擔任藍禮.拜拉席恩的貼身隨從,兩人的祕密戀情很可能就在那段青澀的荳蔻時期中萌芽。

 

雖然(個人認為)百花騎士的選角極其失敗,但在原著中,百花是個允文允武的超~級美男子,堪稱整片西土的第一女性殺手,與妹妹瑪潔麗的感情非常好。

 

 

 

 

Margaery Tyrell

 

姓名:Lady Margaery Tyrell (瑪潔麗.提利爾,譚光磊先生譯為瑪格麗,在此依影集官方版發音調整為瑪潔麗)

家族:提利爾家族/玫瑰家

族語:Growing strong. (生生不息)

 

簡介:玫瑰家的「專業王后」瑪潔麗是百花騎士的寶貝妹妹。在第三季的開頭,一心立志成為王后的瑪潔麗將目標轉向了其實是純正獅家人的喬佛里.拜拉席恩/中二喬國王,並自稱在嫁給藍禮之後仍保有處女之身。當瑪潔麗進入君臨以後,她不僅以察言觀色和投其所好的方式將暴戾乖張的中二喬迷得小鹿亂撞,更立即開始進行真實世界的皇室女性成員或第一夫人最擅長做的事──牽小孩、訪貧民、給孤兒講故事乃至發放糧食送愛心。總之說到行銷、公關和收買人心,瑪潔麗絕對是箇中翹楚。

 

早在瑪潔麗本人抵達之前,坐擁西土糧倉的玫瑰家便開始以她的名義每天發放糧食給君臨的窮苦百姓,因此瑪潔麗獲得了百姓的愛戴與超高的人氣。不過,百姓們有所不知的是,當第二季季末的黑水河之役爆發時,堂堂首都君臨之所以會陷入嚴重的飢荒,正是因為當時仍與獅家為敵的玫瑰家阻斷了運送糧食的道路,藉此刻意造成饑荒以擾亂民心。顯然,在金玫瑰那優雅高貴而善良無害的美麗外表之下,尖銳的刺可是一點都沒少長呢。

 

 

 

 

wallpaper-lannister-1600.jpg

 

Tywin Lannister

 

姓名:Tywin Lannister (泰溫蘭尼斯特)

家族:蘭尼斯特家族/獅家

族語:Hear me roar. (聽我怒吼)

 

簡介:野心勃勃、冷酷無情而霸氣外露的泰溫是瑟曦、詹米和提利昂的父親,也是七大王國中數一數二的強勢權貴。雖然他疼愛膝下的雙胞胎姐弟,卻對次子提利昂冷漠絕情,父子倆關係非常的差。在黑水河之役中,泰溫在千鈞一髮之際及時班師回朝,並與玫瑰家聯手擊退了鹿家王朝真正的繼承者史坦尼斯。在小惡魔提利昂身負重傷、臥床不起之際,常被小惡魔打臉的瑟曦便趁機頻頻向泰溫進饞,成功使得泰溫決定拉下小惡魔、自己坐上首相(國王之手)大位。至此鹿家勢力在朝廷中早已名存實亡。

 

 

 

 

Cersei Lannister

 

姓名:Queen Cersei Lannister (瑟曦蘭尼斯特王后)

家族:蘭尼斯特家族/獅家

族語:Hear me roar. (聽我怒吼)

 

簡介:瑟曦是獅家的長女、只比詹米爵士早幾分鐘出娘胎的雙胞胎姐姐,也是中二喬國王、托曼王子與彌塞菈公主的母親。性格強勢的瑟曦十分痛恨傳統觀念對女性角色、地位的限制,更對權力有著極為強烈的慾望。只可惜她狠毒有餘、智慧不足,在政治這方面除了任性專權之外,似乎沒有其他的長才或建樹。她對她與雙胞胎弟弟詹米亂倫生下的寶貝兒子喬佛里無比溺愛,卻也養成了喬佛里暴戾乖張的個性。當喬佛里登基為王之後,胡作非為的舉止更是變本加厲,連瑟曦也不得不承認自己這個當母后的已經再也管不住中二喬這小暴君了。

 

舉例而言,本來瑟曦只打算將背著叛國汙名的奈德.史塔克認送上長城當守夜人,完全沒有要他死的意思,但她卻嚴重低估了中二喬的暴戾程度,完全無法阻止中二喬將奈德砍頭的決定,因此直接導致了無可避免的狼獅大戰。後來,在面臨黑水河之役的生死存亡之際,瑟曦一聽到城門被攻擊的聲音,馬上派人緊急召回人在前線的中二喬,要他跟一干柔弱女眷共同龜進城堡裡當小孬孬。這個懦弱的舉動不僅使得君臨將士們的士氣嚴重低落,更讓本來還有贏面的戰爭頓時陷入了總崩在即的慘狀。若非泰溫和玫瑰家的援軍在最後關頭扭轉戰局,獅家好不容易搶下的鐵王座恐怕就此不保。總之,瑟曦雖繼承了父親的野心與權力慾,卻在掌權之後暴露了魯莽無謀的本質。

 

 

 

 

Jaime Lannister

 

姓名:Ser Jaime Lannister (詹米蘭尼斯特爵士/弒君者;中文小說將詹米譯為詹姆,在此跟據HBO官方發音指南修正為詹米)

家族:蘭尼斯特家族/獅家

族語:Hear me roar. (聽我怒吼)

 

簡介:劍術高超的詹米在十五歲就依了心愛的姐姐瑟曦的意思,自願拋棄繼承權而當上了前朝瘋王的御林鐵衛,是史上最年輕的鐵衛成員。在勞勃的革命中,詹米背棄了自己御林鐵衛的身分,親手殺死了瘋王。雖然後來他得到了勞勃國王的赦免,但也換來了弒君者的外號。在擔任御林鐵衛的期間,他不斷和姐姐亂倫,生下了「名義上」為鹿家人的中二喬國王、托曼王子和彌塞菈公主。

 

在第二季裡被HBO神隱的獅狼戰役之中,詹米成為了北境之王羅伯的俘虜。可想而知,他度過了生命中最淒慘的一年歲月。後來狼家的凱特琳自作主張地想以詹米換回兩個女兒,因此命令塔斯的布蕾妮低調押送詹米回君臨。此時的詹米歷經長達一年的折磨,已經非常消瘦、虛弱而邋遢,完全失去了當初英俊挺拔的堂堂相貌,唯獨那份目中無人的高傲仍會不時從他與布蕾妮的拌嘴之中透露出來。

 

 

 

 

Tyrion Lannister

 

姓名:Tyrion Lannister (提利昂蘭尼斯特/小惡魔)

家族:蘭尼斯特家族/獅家

族語:Hear me roar. (聽我怒吼)

 

簡介:小惡魔被父親派入朝廷為相之後,十分盡忠職守、公允賢明,不只幾乎否決的瑟曦的每項無腦決策,更曾當眾大嗆令觀眾們恨得牙癢癢的中二喬國王。可想而知,瑟曦母子對小惡魔可以說是恨之入骨。在這個連自己的親生姐姐都不能相信的爾虞我詐之處,小惡魔只信任自己當初受困於鷹巢城時僱請的傭兵波隆、侍童波德瑞克和深愛的妓女雪伊;擔任首相期間,更秉持著「蘭尼斯特有債必償」的精神拔擢波隆為都城守備隊的隊長,並將雪伊安插為珊莎.史塔克的貼身侍女,藉以保護她不被瑟曦或父親所害。


面對史坦尼斯大軍長驅直入的黑水河之役中,正當瑟曦和中二喬母子像無頭蒼蠅般大亂陣腳,小惡魔不只冷靜地親自上戰場、派出小指頭促成了玫瑰家與獅家的同盟,更搬出了沒人料想得到的野火燎河之計出奇制勝。只是,很不幸地,他也在這場戰役中被本來理當要貼身保護他的一位御林鐵衛暗殺。雖然無名小侍童波德瑞克.派恩在千鈞一髮之際救了小惡魔,身負重傷的讓小惡魔卻也臥病在床了好一陣子,臉上並留下的觸目驚心的傷痕(影集已算仁慈了,在原著小說中,小惡魔的大部分鼻子都被削去,讓他的外表變得比過去更為醜陋)。小惡魔對獅家可謂鞠躬盡瘁,一再掏心掏肺地付出,可惜的是不僅姐姐不領情兼扯後腿,就連父親泰溫也打從心底徹底憎惡小惡魔,讓小惡魔陷入了沉痛與悲傷之中。

 

 

 

 

Bronn

 

姓名:Bronn (波隆)

 

簡介:波隆是出身卑微的一位傭兵,由於在鷹巢城出手替小惡魔解危,因此得到了小惡魔的信賴與重用。波隆擁有著獨特的黑色幽默,並且是一個缺乏道德觀念的現實主義者。雖然忠於小惡魔,卻也紮紮實實地從小惡魔那裡搜刮了不少油水,要他知道自己的忠誠絕不是免費的好康。

 

 

 

 

Podrick Payne

 

姓名:波德瑞克.派恩

家族:派恩家族/金幣家的遠房分支

 

簡介:波德瑞克是個年輕、單純、安靜而沒有心機的小小侍從,名不見經傳的他在黑水河之役中救了小惡魔一命,因此成為了少數幾個被小惡魔信任的部下。

 

 

 

 

Shae

 

姓名:Shae(雪伊)

 

簡介:雪伊原為泰溫軍隊中的軍妓,後來被波隆帶去幫小惡魔「消火」,兩人逐漸發展出了深厚的感情。目前雪伊被小惡魔安插為狼家珊莎.史塔克的貼身侍女,藉以掩人耳目,避免被痛恨小惡魔和妓女過從甚密的瑟曦和泰溫發現。

 

 

 

 

Joffrey Baratheon

 

姓名:King Joffrey Baratheon (喬佛里拜拉席恩國王/喬佛里一世,暱稱小喬、中二喬)

家族:名為風息堡的拜拉席恩家/鹿家,實為蘭尼斯特家族/獅家

族語:Ours is the fury. (怒火燎原)/Hear me roar. (聽我怒吼)

 

簡介:進入思春期的中二喬被玫瑰家的專業王后/未婚妻瑪潔麗迷得神魂顛倒,也從瑪潔麗用一車車糧食所經營出來的高人氣中分了杯羹,民間聲望有一咪咪的小小提升。不過,拜瑟曦那精美的家教所賜,中二喬到底仍是個無可救藥的瘋狂暴君,持續在第三季以變態死小孩之姿任性妄為地恐怖統治著他的臣民,連他的媽媽和舅舅都拿他沒辦法。

 

 

 

 

Pycelle

 

姓名:Grand Maester Pycelle (派席爾大學士)

 

簡介:派席爾大學士兩朝為官,是全國等級最高的御用大學士,同時也是小議會的一員。就名義上而言,身為大學士的派席爾所當效忠的對象是中立的「國家」,而不是任何特定家族,但事實上而言,他完完全全地效忠獅家。

 

他曾在小惡魔當首相時被迫坦言他為了獅家利益而犯下的數種叛國罪名──例如在勞勃叛變時說服龍家君王直接開城門以方便獅家入侵、明明有辦法救活前前任首相瓊恩.艾林,也就是鹿家勞勃和狼家奈德的亞父,卻刻意毫無作為地任其死去,以及倘若勞勃國王沒被野豬咬死,他也願為獅家殺死勞勃等等。小惡魔因此將派席爾丟入大牢,但派席爾在泰溫.蘭尼斯特回朝後再次被復職,繼續服務獅家的利益。

 

 

 

 

Varys

 

姓名:Varys (瓦里斯,外號蜘蛛)

 

簡介:瓦里斯是「雞毛蒜皮小議會」中的一員,負責收集國內外情資。這位來自東方的閹人亦正亦邪,不論出身或意圖都十分神祕。他對所謂的「平衡」和「秩序」有一套自己的標準,因此不輕易幫助任何家族,也不輕易和任何家族為敵。由於他城府極深、捉摸不定且意象不明,幾乎沒有人百分之百地信任他。

 

 

 

 

 

Petyr Baelish

 

姓名:Petyr Baelish (彼得貝里席,人稱「小指頭」。小說將Petyr譯為培提爾,在此跟據HBO官方發音指南修正為彼得)

家族:貝里席家族

 

簡介:小指頭自幼即在嫁入狼家的凱特(貓姨)娘家當養子,因此他和凱特與凱特之妹萊莎是青梅竹馬。萊莎一直暗戀著外貌堪稱有型的小指頭,但小指頭則對凱特情有獨鍾,後來甚至將腦筋動到了和年輕時的凱特極為相像的珊莎.史塔克頭上。

 

雖然上一季影集中出現了小指頭當面嗆瑟曦的破格改編,但原著小說中的小指頭城府極深,絕對不會輕易顯漏自己的真正意圖,更不可能如此堂而皇之地樹敵。他目前仍在朝中的「雞毛蒜皮小議會」中擔任財政大臣,同時也在民間經營妓院。他與瓦里斯屬性十分接近,兩人都是無法捉摸、高深莫測而老謀深算的野心家,也都會在一副服從低調的外表下操縱朝政,因此兩人自然也有著某種程度的瑜亮情結,彼此相輕。

 

 

 

 

Ros  

姓名:Ros (蘿絲)

 

簡介:影集自創的新角色,堪稱「悅」人無數的北境第一名妓。在第三季當中,她南下君臨,成了小指頭的妓女。由於她是原著裡沒有的角色,就算有什麼超展開的後續劇情也無從預料,大家就淡定定地繼續看下去吧(我是指劇情,而不是蘿絲的事業線喔)~

 

 

 

 

 

 

 

 

 

 

 

 

 

 

 

Source: HBOEntertainment WeeklyTV GUIDE

 

 

延伸閱讀:《冰與火之歌》日版小說封面

 

 

* * * * *

 

 

延伸閱讀:[美劇] HBO《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第三季TV Guide狼獅龍三家宣傳照

延伸閱讀:[美劇] HBO《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第三季角色宣傳照

 

* * * * *

 

延伸閱讀:HBO《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第二季我流人物/劇情介紹:狼家、北境篇

[美劇] HBO《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第二季我流人物/劇情介紹:鹿家二王篇

延伸閱讀:HBO《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第二季角色宣傳照

延伸閱讀:[美劇] HBO《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第二季Rolling Stone外拍

 

* * * * *

 

延伸閱讀:HBO《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之我流人物介紹──狼家、北境篇 

延伸閱讀:HBO《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之我流人物介紹──鹿家、宮廷篇 

延伸閱讀:HBO《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之我流人物介紹──獅家、鷹家篇

延伸閱讀:HBO《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之我流人物介紹──龍家、東土篇

 

 

 

 

arrow
arrow

    dem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