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命名  

不知是劇挑人還是人挑劇,總之匆匆瞥過幾齣本季日劇劇情大綱之後,發覺似乎都是沉重、黑暗或悲傷的作品。別誤會了我的意思唷,我最~~愛沉重黑暗又悲傷的作品了。只是,家人都愛看醫療劇、輕鬆喜劇和不必動腦的大堆頭劇,所以我告訴自己:「啊,這一季大家恐怕只能百無聊賴地邊聽政論節目邊玩各自的電腦了。」

 

不過,感謝日本テレビ推出《泣くな、はらちゃん)》這齣雋永的小品日劇!

 

在不帶任何前理解的空白狀態下乍看片名,我還以為這大概又是另一齣主打溫情的老哏家庭劇。事實上它不只不老哏,還是一部十分創新的「後設日劇」呢。劇情大綱大致如下(有雷嘿!):

 

 

 

 

 

女主角越前住在鄉下小漁村,是個內向、低調、默默活在角落的魚板工廠作業員。她打從心底認為自己是個雞肋、無趣、不管變成怎樣都不會有人在意的人;因此,她也胸無大志、隨波逐流,只想不造成他人困擾地獨自活下去。她不斷用微笑和禮貌的城牆將自己緊緊包裹起來,就算被其他工廠歐巴桑欺負,也只是一味道歉,希望息事寧人。

 

女主角人生中唯二的慰藉就是看漫畫和畫漫畫。雖說是畫漫畫,她也沒有什麼完整有主題的故事,只是把平日悶在心底的真實感受透過筆下漫畫男角「小原」在空白筆記簿上發洩一番。她的漫畫場景永遠都是同一間小酒館,而劇情永遠是小原(代替她)發牢騷、男角B同仇敵愾、男角C打圓場勸酒、女角則凶暴大嗆:「殺了那些該死的歐巴桑!」

 

奇妙的地方出現了,原來她筆下的「小原」和其他角色們都有著自己的自由意志,會趁現實世界的越前闔上筆記簿的空檔聊天:「唉,為什麼我老是在抱怨,都不能說些開心點的、有意義點的東西嗎?」、「我才慘咧,只能附和你說的話,連自己的想法也沒有。」、「那我不是更慘,我的台詞只有『好啦喝酒喝酒』!」、「別老說我最敢嗆,人家也想說說溫柔婉約又好聽的話啊!」......

 

角色們討論一番之後,作出了「創造我們的神心情不好,我們的世界就跟著天昏地暗」的結論。於是,在一陣陰錯陽差之下,漫畫男主角小原穿越漫畫與現實的裂縫,來到了現實世界,希望能找到創造出他們的神,並替神加油打氣,讓他能將好心情注入他所創造的小小世界。不過,由於小原的整個世界就只有那個小酒館,因此他的常識極端貧乏,甚至從未看過海、搭過車、摸過貓、吃過魚板。小原就像個思想單純、涉世未深的三十歲小男孩,就這麼跌跌撞撞、好傻好天真地在現實世界中踏上了尋找越前──他的造主、母親、女神的旅途......

 

1301201152e696a97ad87b50ec  

 

 

= = = = = = = = = =

 

如何?是道道地地的後設日劇沒錯吧。身為文學系出身的人,看到這種題材特殊的東西,是一定要特別關注一下的呀!況且,我一直很喜歡氣質獨特的女主角麻生久美子,而飾演小原的大大隻MAN貨長瀨智也又在本片中不斷賣萌,真是太可愛太吸引人了~還有還有,出現在每一集中的「小原漫畫」都會同步刊登在設計精美的泣くな、はらちゃん》日本官網上呢。所以,這部日劇馬上就打敗仲間、戶田、上戶、綾瀨、水川、剛力、多部、黑木等人的新作,就成了我心目中第二順位的本季必追劇啦!(第一順位是改編自湊佳苗小說的《夜行観覧車》)

 

在此將這齣獨特的日劇分享給大家。以上。

 

15782_513884008642700_1751115134_n  

 

主題曲「私の世界(我的世界)」

 

世界中の敵に降参さ 戦う意志はない
(向世上所有敵人投降,我毫無戰意)
世界中の人の幸せを祈ります
(我祈求所有人都幸福)

 

世界の誰の邪魔もしません 静かにしてます
(不去妨礙世上任何人,靜靜地活著)
世界の中の小さな場所だけ あればいい
(世上只要能有我小小容身之處就已足夠)

 

おかしですか?
(這樣很奇怪嗎?)
人はそれぞれ違うでしょ?でしょ?でしょ?
(人本來就是形形色色的不是嗎?不是嗎不是嗎?)

 

だからお願い かかわらないで
(所以拜託了,不要管我)
そっとしといてくださいな
(就由我去吧)

 

だからお願い かかわらないで
(所以拜託了,不要管我)
私のことはほっといて
(請離我遠點)

 

 

 

 

 

P.S. 對於角色而言,作者的確就是神,而且還是絕對自私、獨裁、為所欲為的神。雖然我至今仍寫不出腦中構思的小說們的千萬分之一,但如果我的角色們也有自由意志,他們一定會很恨我吧。畢竟,我是個喜歡沉重黑暗的悲劇的殘暴作者啊。

 

P.P.S. 說到悲劇,忘了在哪兒看過一種說法,總之有人認為只會或只愛創作悲劇的作者其實都是懶惰而無能的三流作者。一個真正的好作者不會讓劇情發展到超出自己的能力範圍,最後只得祭出血、淚、痛苦、悲傷、死亡和崩壞這類煽動催情的素材將故事收尾。由於我目前構思的大概永遠寫不出來的小說們通通都是悲劇,看到上面那段話時還真是芒刺在背、誠惶誠恐哪......(←廢話那麼多幹嘛?先把小說寫出來再說吧!)

 

 

 

 

延伸閱讀:

泣くな、はらちゃん》日本官網

泣くな、はらちゃん》官方臉書粉絲團

維基百科「後設」

 

 

 

 

 

 

所有圖片皆來自網路,著作權屬原作者公司所有

 

These photos are from various online sources.  No credit belongs to the blogger.  If the copyright owner demands these photos to be removed from this blog, please leave a mess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m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