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4-0238

 

這篇要談的,是令人害羞的錢。既然是這個主題,我本來很直覺地就想拿那張福澤諭吉們排排躺在棉被上等晾乾的照片(當日的大雨透過腰包把藏在最裡面的鈔票全都浸濕了= =),來當作本文的第一張圖。非常切中題旨不是嗎?然而,錢是一種很神祕的東西,大家都想擁有它、祝福彼此得到它,同時卻又害怕被發覺自己擁有它、不願提起它來傷感情、覺得把它大勒勒攤在陽光下很俗氣。啊。離題了。原諒我的跳躍式思考。總之呢,我想來想去,還是覺得直接放福澤諭吉們的照片似乎不妥,因此也只好隨便拿張和預算或開銷毫不相干的、在奈良飛鳥拍下的應景菊花來充當首圖了。

 

好了。進入正題。誠如之前所言,我並不是那種「啊,閒著無聊不然去出個國好了」的有錢人。每次出國玩,都是一整年努力工作、縮衣節食的成果。因此,我習慣在出國前好好抓預算、在國外好好勤記帳,回國後仔細比對預算與實際開銷的差距。雖然這樣可能有點麻煩,但總好過一不小心花了太多錢而落得在國外彈盡援絕,或是一陣失心瘋之後讓下個月寄來的帳單變成惡夢。以下依序就住宿、交通、飲食、門票/體驗費和購物等五大開銷類別來分享一下自己的實際開銷,希望能給計畫去日本關西旅遊的朋友做為參考。

 

 

1ROOM

 

一.住宿:

 

有的人喜歡五星級的尊爵享受、有的人認為只要便宜就足夠、有的人以區位為首要考量、有的人則以名氣來決定選項。雖然青菜蘿蔔各有所好,但共同的基本要求應該都不外乎是安全、乾淨與便利。

 

這次我下榻的五個旅店有三個是廉價民宿、兩個是大阪新今宮地區的廉價商旅。看到這樣的敘述,應該就知道我對住宿的要求程度了吧。當然,我也住過五星級飯店、知道五星級飯店睡起來有多舒服,但是在預算有限的情形下,我仍會毫不遲疑地率先縮減住宿的預算。對我而言,只要下榻地點夠便宜且安全、乾淨而便利,就算破了點、舊了點、小了點、克難了點,通通沒關係。畢竟,睡在K金鑲鑽的百萬名床上是一夜、睡在普通的榻榻米上也是一夜。我出國玩的重點是旅程中的所見所聞,而不是房間多豪華、設備多齊全、服務多週到、早餐多豐盛。也因此,以下的五個旅店就成了我這次出國的選擇:

 

1. ホテル太洋(女性樓層、禁菸洋式單人房,有共用電腦網路、淋浴室和公共澡堂,無早餐。2,000円/夜,4夜共8,000円。上圖右上):

 

我在這裡住了四夜。選擇這裡的原因當然就是因為便宜。實際住起來的感覺是有點舊、有點克難(聽得到電車聲、床墊有點凹、沒有獨立衛浴),但小電視啊小冰箱等等該有的都有了,床具和房間也都蠻乾淨的,就這個價位而言也算是可以接受的了。噢,對了,女性同胞們應該都很關心新今宮治安不好的問題吧。事實上,新今宮確實不太像是單身女性應該住的地方,不過ホテル太洋離地鐵站出口只有六間房子的距離,就算拖著行李應該也能在出地鐵站的30秒內抵達,況且我這次出國全程都背著笨重的單眼,必要時隨時都能拿來當防身武器砸人唷(雖然會心疼,但如果真到了那節骨眼也只好抄起來當傢伙了XD)!

 

如需早出晚歸,只要板起臉孔快步行走,應該在腎上腺素開始飆高前就會走到飯店了,因此,心臟大顆但自認還有幾分警覺心的我其實住得很開心。話說回來,如果您心臟小顆且要求絕對的安靜與安全,那麼這裡應該就不是您會想住的地方了。

 

 

2. ゲストハウス虹のたね(中譯「虹之種」,木屋餐廳二樓的上下鋪,無電腦網路、共用淋浴間在另外搭建的小屋裡。2,500円/夜,上圖右中):

 

這個神奇的木屋民宿我只住了一夜,原因無他,其實純粹是為了配合「奈良世界遺産フリーきっぷ(奈良.斑鳩.吉野コース)」這套在奈良超好用的票券的使用規則。由於我這次安排的奈良景點中有一部份(飛鳥/明日香村)相對偏遠、拉車費時,且市面上其他交通票券加起來都不如使用「奈良世界遺産フリーきっぷ(奈良.斑鳩.吉野コース)」來得划算,因此,我就決定特地在飛鳥附近的橿原市找地方住個一晚了。

 

飛鳥、橿原一帶的繁華程度不比京都大阪,要找到符合預算(3500円以下)的目標其實不太容易,不過我還是很幸運地靠著全能的Google大神在茫茫網海中找了這家民宿。民宿的附近都是農田,距離最近的車站有1.2公里,因此,當我在晚上七八點徒步至民宿時,有一大段路都是走在只有區區幾盞路燈的黑暗田間小路上。啊,我好像又做了心臟大顆到不行的女生才會做的事了齁。可是,比起走在黑暗的田間小路,我反倒覺得走在龍蛇混雜的鬧區才恐怖呢(畢竟,我曾在人聲鼎沸的台灣大街上看過色狼或暴露狂,卻從不曾在鄉下田裡碰上任何怪咖)。當我走在田間小路上時,四週已是萬籟俱寂,連幾百公尺外的車聲都聽得一清二楚;我不怕黑,所以這一路走來其實非常平靜、舒暢。

 

這個民宿的通鋪很乾淨,也很新,唯一的缺點就是早睡的人可能會聽見樓下廚房備料的聲音、聞到義大利麵醬汁的味道。老闆Jean先生是可愛的大阪人,他雖然只會說日文,卻從一開始書信往返喬訂房的時期就展現了十足的熱情與誠意。他本人白天經營木屋一樓的西餐廳,早上不只幫我準備了豐盛的早餐(還有純手工藍莓優格>////<)、在語言不通的狀況下和我英日交雜、中漢字齊下地和我聊了好久,還事先親自去田裡摘了好幾顆超~級~甜~的小橘子給我吃。住在這間民宿的短短幾個小時中,我真的有了種「來去鄉下住一晚」的溫馨感覺呢。

 

3. ゲストハウス和楽庵(京町家、有電腦網路、衛浴共用、無早餐。女通鋪2,620K円/夜,三夜共7,860K,上圖左上):

 

鼎鼎大名的背包客愛用民宿和楽庵應該不需多作介紹吧,選擇這邊當然也是以便宜為考量。寫到這邊才發現剛剛好像花了不少篇幅在講住宿的事,但這篇是開銷文啊,所以還是趕緊點到即止吧。

 

 

4. ゲストハウス楽座(京町家、有電腦網路、衛浴共用、無早餐。單人房3,500円/夜,四夜共14,000円,上圖左下):

2010年的專門介紹文在此

 

5. ホテル中央セレーネ(單人房3,500円/夜,有獨立衛浴、電腦網路。兩夜共7,000円,上圖左下):

是的,我又回到新今宮地區了。這次是一行七人含壯丁,一樣沒在怕的!ホテル中央セレーネ是中央集團重新翻修開幕的最新廉價商旅。由於是重新翻修開幕,所有東西都很新、很乾淨。除了獨立衛浴和電視、冰箱之外,一樓還有可開伙的共用廚房和會說中文的櫃檯人員;簡言之,這應該堪稱新今宮一帶同級飯店中數一數二的佼佼者了吧。

 

住宿小結:這次在日本住14晚總共花了39,360円,平均1,052元/日,只佔了總開銷的17%唷。

 

 

 

 

2TRANS

 

二.交通:

 

不管其他部分怎麼省,交通部分能省的畢竟還是較為有限。這次由於想搭海電鐵特急ラピート、想參加京花交通的包車旅行、想在京都騎機車,於是也有心理準備會在這個部份用掉不少旅費,除了上述三項之外的其他交通開銷部分就省多少算多少吧。對了,KTP附贈的門票優惠酷碰券千萬不要忘記帶喔。雖說這些酷碰券似乎是省不了幾個錢,但我這次15天玩下來,加一加至少也省了好幾百日幣呢。

 

 

1. 在台灣付錢的部分:

 

a. 高鐵早鳥票往返高雄與桃園1,720元

b. 出門忘了帶台幣只好很囧地刷卡搭小黃一路噴錢到機場305元

c. 捷星航空午去午回班機8,308元

d. KANSAI THRU PASS三日券*2張3,800元

e. YOKOSO! OSAKA TICKET(南海電鐵特急ラピート + 大阪市營地鐵一日券)600元:這未必是最便宜的搭法,但我就是想搭搭看上次只能從外面拍照的鐵甲武士,加上第一天拖著行李不想跟通勤的日本人擠電車,所以就買了這套蠻好用的組合囉。

 

2. 在日本付錢的部分:

 

a. まやビューライン夢散歩來回票(KTP優惠價)1,200円:往返摩耶山掬星台的兩段式纜車

b. 奈良世界遺産フリーきっぷ(奈良.斑鳩.吉野コース)2,800円:三日內無限乘坐區域內各種鐵道與巴士,是奈良世界遺產一日券的進化版,適用範圍廣,並隨票附贈「大和を歩こう」小冊,內含許多實用的門票優惠券,請一定要索取喔~

c. 使用奈良世界遺産フリーきっぷ進出奈良之餘的轉乘花費600

d. 和歌山加太友ヶ島観光船來回票2,000円

e. 加太観光協会自転車一日500円

f. 南海和歌山市駅往返JR和歌山駅360円:銜接KTP涵蓋區域與前往貴志站看小玉貓站長必經之JR和歌山之間的費用

g. 歌山電鐵貴志川線1日乗車券650円:想看小玉站長和二玉站長就靠這張啦~

h. 大阪金剛バス喜志駅←→太子前バス亭400円

i. ろうじ屋.スズキ レッツ4 50 c.c.小綿羊+全罩式安全帽+車費+加油費三天共8,800

j. 綿羊遊之旅前後接駁公車車資共1,100

k. 京都市バス専用一日乗車券カード500円

l. 嵐山嵯峨野トロッコ列車(嵐山←→亀岡)1,200円

m. 京花交通秋季限定美山夜景賞楓線包車價一人10,000

n. 南海電鉄特急ラピート(新今宮→関西空港)1,390円

 

交通小結:總共支出26,523元,平均1,768元/日,佔本次總開銷32%,近1/3,為最大宗開銷。

 

 

 

 

3FOOD  

 

三.飲食:

 

或許和大部分的人不一樣,我在國外對於吃這件事其實看得很隨性。早餐這部分連在台灣都不常吃了,到了國外更是可有可無。午晚餐的部分則是如果有時間、行程中有特地安排的話,就會好好坐下來吃;沒時間、趕行程的話,超商零食也能當一餐。這次15天旅行中,有幾餐是餓著肚子啥都沒吃、有幾餐吃超商零食,但也吃了傳說中的拉麵御三家、松茸烏龍、燒肉放題、北山Malebranche下午茶、Qu'il fait bon派店、「當時」食べログ全國第一的和菓子、中之島倶楽部的限量蛋包飯和牛排套餐等等,總的說起來應該也不至於太虧待自己的胃就是了。由於這15天內也吃吃喝喝了不少東西,在此就不一一詳列了,有興趣的朋友請直接看文章底下的記帳明細吧~

 

飲食小結:總共支出16,656元,平均1,110元/日,佔本次總開銷20%。

 

 

 

 

4TICKETS

 

 

四.門票/體驗費用:

 

這次的門票開銷並不大,全都在預料範圍內;使用KTP和大和を歩こう附贈的酷碰券的話,還可以省下一些不無小補的零頭。這次比較大條的就只有明石海峡大橋ブリッジワールド的登頂體驗(3,000円,啊,忘了拍進照片裡)和岡本和服體驗 ( 5,750円)這兩條。其中我一定要高舉雙手雙腳大力推薦明石海峡大橋體驗!只要您沒有懼高症和幽閉恐懼症,保證值回票價!

 

門票/體驗費用小結:總共支出6,804元,平均486/日,佔本次總開銷8%。

 

 

 

 

 

 

 

 

 

5SHOPPING  

 

五.購物:

 

嗯......這條可以是零也可以是無限大的開銷就無須贅言了,反正就是各有所好、各取所需、各憑本事、各盡所能啦。

 

購物小結:總共支出20,054元,平均1,336/日,佔本次總開銷23%。

 

 

以上,給需要這方面資訊的朋友做個參考。感謝您的閱讀。

 

 

[壬辰霜月.關西見聞錄] 記帳明細在此,有需要的請自行點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m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