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千年前,迷信與刀劍統治著世界。

那是個黑暗的時代、是個充滿恐懼的世界;那是夜行神龍的時代。

日間為石、夜間為戰士,

我們被我們誓言所保護的人類背叛,被一個魔咒凍結化為石頭千年之久。

現在在曼哈頓,這個魔咒解除、我們再度復活起來!

我們是夜晚的保護者,我們是夜行神龍!


最近在重看我國中時期的精神食糧《夜行神龍 (Gargoyles)》原文版,每次片頭曲一放出來我都好HIGH啊!不只HIGH,還會慷慨激昂地邊甩頭邊大聲朗誦中文版口白喔。事實上,如果您有注意到的話,我多年慣用的PTT和痞客幫id就是劇中最大女反派的名字呢 (笑)。


1994年由迪士尼推出的《夜行神龍》可以說是一部非常獨特稀有的作品,因為它不同於一慣走歡樂陽光之童話路線的迪士尼風格,是一部調性較為成熟、深沉、甚至陰暗的動畫劇集。故事中不僅大量援引莎士比亞的人物設定,更將北歐神話納入其中,使得這部動畫中充滿複雜的角色發展和戲劇性的故事張力,其水準與深度可以說完全秒殺當時在迪士尼頻道或Cartoon Network播出的其他動畫劇。不僅如此,在台灣播出的中文配音版也(少見的)有著非常高的水準,使得當時正在就讀國中生的我深深著迷。在那個存在的唯一目的就是填鴨升學的枯燥年代,《夜行神龍》就是支持我每天快快樂樂上學平平安安回家的最大動力。


gargoyles-pictures-817.jpg

雖然個人認為《夜行神龍》在風格獨特之餘也還算溫良恭儉讓,但不知怎麼搞的,這部動畫似乎曾因正邪大戰的「暴力」片段而被教育部或NCC或神經質家長協會或唯恐天下不亂的政治人物放進「應列為18禁」的動漫作品清單呢──連同被歸類為「色情」漫畫的《哆啦A夢》一起。嘖嘖。當時大人的腦袋到底都裝了些什麼碗糕,現在身為大人的我還是搞不清。


如果您從來沒聽說過這部動畫,以下是簡單的背景故事大綱:


「夜行神龍 (gargoyles / 石像怪)」是一種神奇的人形生物,他們在天方破曉的瞬間就會化為普通石像,夕陽西下之後才甦醒過來。他們擁有宛如蝙蝠的雙翼 (不能飛行但能滑翔)、遠遠超越人類的蠻力 (可碎石削鐵)、必要時還可以訴諸野獸本能的野性。劇中的夜行神龍族群千古以來都居住在蘇格蘭的一個海岸懸崖,後來人類來到了他們的家園、擅自建立城堡將該地據為己有。


作為族群領袖的哥利亞(下圖黑髮男神龍) 和他的伴侶/副手戴夢娜 (下圖紅髮女神龍) 對人類抱持著截然不同的態度。哥利亞認為神龍應該和人類和平共存,以保護城堡、抵禦外侮的方式與人類交換神龍族群們繼續留在原地的生存權。然而,戴夢娜則一直很不滿人類佔地為王的行為,尤其痛恨人類平時把神龍當妖怪、敵人攻來又呼天搶地的要神龍幫他們擋刀擋槍的懦弱、自私與虛偽。於是,戴夢娜和利益薰心的城堡侍衛長密謀引維京人入關,先讓人類去自相殘殺,隔岸觀火到人類死得差不多時再趁機搶回自己的家園。


戴夢娜原本計畫在維京攻城之夜先引開他的族人,但不知情的哥利亞卻堅持將大部分族人留下來看守城堡。結果,除了哥利亞、戴夢娜和另外四個恰巧不在場的族人之外,所有神龍都在破曉之際被維京人敲碎,勢同遭到滅族。天黑之後哥利亞和另外四個族人回到城堡,驚覺全族都已化為石頭碎片,也以為愛人戴夢娜同樣遭到了摧毀。萬念俱灰之下,哥利亞令人類魔法師將他永遠化為沉睡的石像,只盼永遠不要再甦醒過來。


千年以來,哥利亞和殘存的四名族人就以普通石像怪的姿態盤踞在現已淪為廢墟的城堡上。然而,20世紀的紐約富商大衛‧贊那吐斯 (David Xanatos,下圖左二)結識了戴夢娜,並在她的指引下發現了「當城堡高過雲端,咒語就會自然破解」的秘密。他直接將神龍們連同整座城堡原封不動地搬回自己那棟高聳入雲的曼哈頓摩天大樓樓頂,希望能喚醒夜行神龍、操縱他們為自己所使喚。魔咒被解除了,哥利亞等人驚覺世界已經物換星移、得知戴夢娜原來是背叛城堡的罪魁禍首,後來更發現將他們喚醒的贊那吐斯其實也不是什麼好東西。於是,哥利亞和其他四個神龍與單純正直的紐約刑警伊莉莎(下圖右一)結為好友,一邊抵禦贊那吐斯和戴夢娜的種種陰謀,一邊成為了紐約夜晚的守護者。


zanatos.jpg  
嗚呼,左邊那三個亦正亦邪的反派(左起:歐文、贊那吐斯、戴夢娜)都好帥啊,由其是穿西裝的那兩隻!

感謝他們讓當時正在迷十幾二十頭身的少女漫畫男主角的我體會到什麼才是性感的真男人!


對了,我想小時候只看得到中文配音版的大家應該都不清楚《夜行神龍》和經典科幻美劇《銀河飛龍 (Star Trek: The Next Generation)》其實有著深厚的緣分吧。不僅有緣,《夜行神龍》的配音團隊根本就是《銀河飛龍》星艦企業號的同學會!原來我畢生最愛的科幻影集演員們也替我畢生最愛的動畫角色配了音,這個絕妙無比的巧合對我而言真是太美好了!以下是比較有名的配音名單:大衛‧贊那吐斯:瑞克副艦長、戴夢娜:星異心理顧問、歐文:生化人百科少校 (大心!)、小石頭:克林貢人武夫上尉。


最近改編自經典動畫的電影越來越多,連我奶娃時代的藍色小精靈都被搬上大螢幕了。真希望有一天能在大螢幕上看《夜行神龍》啊!剛剛我在網路上找到了一份外國粉絲熱情自製的「真人化電影選角名單」,在此分享給大家,希望這篇文章能讓網路的另一頭的您跟我一樣,在重溫《夜行神龍》片頭曲之後感受到沸騰的熱血在全身奔流,也希望大家一起來(妄)想看看您心目中最適合扮演劇中角色的真人演員是哪幾位唷!(另有一位外國粉絲在他的版本中建議選烏瑪舒曼演戴夢娜,我看了之後瞬間翻白眼XDDD)



哥利亞 (Goliath),神龍首領

Roger Cross as GOLIATH.JPG 



伊莉莎 (Elisa),紐約刑警

Rosario Dawson as ELISA MAZA.JPG 



贊那吐斯(Xanatos),聰明絕頂、亦正亦邪的奸險富商

Jon Hamm (Mad Men) as DAVID XANATOS.JPG 



小狐 (Fox),動作女星,贊那吐斯後來的妻子

 Annie Wersching (24) as FOX.JPG 



戴夢娜 (Demona),哥利亞的舊情人,痛恨全人類的女神龍

Anna Torv as DEMONA.JPG 



萊辛頓 (Lexington),哥利亞族群中的3C達人XD

Anton Yelchin (Star Trek) as LEXINGTON.JPG 



白德威 (Broadway),哥利亞族群中的開心果兼貪吃鬼

 Seth Rogen as BROADWAY.JPG 



哈德遜 (Hudson),哥利亞的恩師、至交,族群的前首領

Brian Cox (X2, The BOURNE movies) as HUDSON.JPG 



布魯克林 (Brooklyn),哥利亞族群中愛恨分明的智多星

 Garrett Hedlund (Four Brothers, Tron Legacy) as BROOKLYN.JPG 



安琪拉 (Angela),哥利亞和黛夢娜生的蛋所孵化出來的女兒。由於兩人被捲入人類的戰火,都以為所有龍蛋早被摧毀殆盡,故不知他們的女兒已經被順利孵化長大

 Jessica Szohr (Gossip Girl) as Angela.JPG 



凱瑟琳公主 (Prince Katherine),一千年前夜行神龍城堡的主人,非常厭惡神龍們

Sarah Bolger as PRINCESS KATHARINE (YOUNG).JPG



凱瑟琳公主的顧問,將哥利亞等人施咒化為永久石像的魔法師

 Jonathan Rhys-Meyers (The Tudors) as MAGUS.JPG 


歐文 (Owen),贊那吐斯冷酷神秘的秘書

David Anders (Alias, Heroes) as OWEN.JPG 



馬克白 (Macbeth),原自莎翁作品的人物,是戴夢娜的死敵之一

Liam Neeson as MACBETH.JPG 



泰坦妮亞 (Titania) ,歐伯朗之妻,仙境艾福隆之后

 Monica Bellucci as Oberon's wife TITANIA.JPG  



歐伯朗 (Oberon),神一般的人物,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的艾福隆之王

Vincent Cassel as OBERON.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m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