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磨2009耄耋氍毹《釵釧記‧相約相罵》241.jpg

 

《釵釧記.相約、相罵》
憐乏聘 侍女傳密約 泄風聲 催婚生齟齬


李氏:王維艱(國寶級江蘇省崑劇院「老旦王」)飾  芸香:鍾廷采飾

 

外行人的不專業劇情介紹:《釵釧記》作者是明代月榭主人,講的是落難書生皇甫吟與富家千金史碧桃情路一波三折,最終終成眷屬的愛情故事。故事劇情描述吟與碧桃二人本來早有婚約,卻因女方勢利眼的史家老爺看不起男方皇甫家貧窮寒酸,於是想將女兒改嫁到其他富貴人家裡。

 

〈相約〉一折描述碧桃大小姐鐘情於書生吟,不願因男方家貧而毀約改嫁,於是便差遣丫環芸香私下造訪皇甫家,準備先給男方一些金銀珠寶做面子,讓他們可以風風光光地來迎娶富家小姐。丫環芸香第一次到皇甫家,不巧遇到吟出門教書,於是就傳話給吟母老太太,立下女方將暗中交予皇甫吟一些金銀珠寶當作聘禮的約定。老太太見芸香是由小姐差遣而來,頗有誠意,於是對芸香是百般禮遇,甚至還搬椅子給芸香坐。兩人順利立約後,各自喜孜孜地退場。

 

劇情在〈相罵〉一折中急轉直下,兩家暗中相約之事被吟的不肖友人聽了去,於是該友人先是鼓動三吋不爛舌勸阻吟前去赴約,後來又自己假扮成吟前去赴約,將金銀珠寶全數占為己有,以現在的話來說,十足是詐騙集團。不知情的碧桃小姐以為吟收取了金銀珠寶後遲遲不來迎娶,於是再次差遣芸香前往皇甫家詢問。這次受了讒言蠱惑的老太太態度大變,對芸香的再度造訪顯得冷淡而不屑,待芸香詢問金銀珠寶上哪兒去了之後,不知情的老太太認為受到誣賴,於是便和芸香大吵了起來。氣頭上的兩人不僅像小孩子一樣為了爭把椅子而大打出手,甚至還指著彼此的鼻子大罵「小賤人」和「老不賢」。事已至此,〈相罵〉收場自然是雙方不歡而散,為皇甫吟和史碧桃之間的慢慢情路又添了個如山高的障礙。


請點上圖進入相簿逐一瀏覽,或者點此開啟幻燈片播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m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