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傳敏老師示範演出018.jpg

 

說到這套紅色的水鑽頭面,跟我還真是有緣呢。它原本屬於水磨曲集崑劇團所有,可想而知,這套頭面就成了我在拍攝水磨的演出時常常會看到的看到的「熟面孔」了。後來,我很榮幸地被哲綸拉去當他練習包頭的模特兒(耶耶好幸運~),結果包著包著,連我這大外行的腦袋瓜兒上,也插上了這副曾經在眾多角兒的頭頂上閃閃發亮的頭面了。一想起自己這顆頭上曾頂著那麼多位角兒戴過的頭面,就感動得不得了呀~~(羞)



託程派青衣大師朱傳敏老師以及哲綸的福,才能繼上次拍攝難得一見的整套點翠頭面之後,再度在這次合作中有機會可以好整以暇地拍攝全套水鑽頭面。頭面的詳細說明在上次的文章中已經提過了,這次就不再贅述,直接貼圖分享給大家囉!

 

朱傳敏老師示範演出019.jpg 朱傳敏老師示範演出022.jpg 朱傳敏老師示範演出024.jpg 朱傳敏老師示範演出029.jpg 朱傳敏老師示範演出031.jpg 朱傳敏老師示範演出035.jpg 朱傳敏老師示範演出040.jpg 朱傳敏老師示範演出044.jpg 朱傳敏老師示範演出045.jpg 朱傳敏老師示範演出050.jpg 朱傳敏老師示範演出052.jpg 朱傳敏老師示範演出054.jpg 朱傳敏老師示範演出067.jpg 朱傳敏老師示範演出068.jpg

朱傳敏老師示範演出073.jpg

 

 


對了,在此要特別介紹一下上次沒介紹到的花花。這些花朵兒是用來裝飾耳朵兩側或填補頭上空洞的裝飾品,大家看看第一張和第二張,精緻度是否高下立判呢?上圖那些還帶著毛邊的花花是大陸製的,而下面精緻多樣的花花不是別人,正是咱們朱傳敏老師親手做的唷!很美吧很美吧!~


朱傳敏老師示範演出062.jpg 朱傳敏老師示範演出064.jpg

 




介紹完頭面,接下來就是這次朱傳敏老師在淡大示範演出時所戴的盔頭(鳳冠)囉!稍有國學常識的應該都知道,鳳冠是皇后妃子等地位極高的皇室女性才能配戴的。為了顯示尊貴不凡的身分地位,鳳冠一定是插珠點翠華麗到不行,只是現在真點翠鳳冠不好找啦。這次的鳳冠是點緞鳳冠。


朱傳敏老師示範演出012.jpg

朱傳敏老師示範演出001.jpg    朱傳敏老師示範演出009.jpg 朱傳敏老師示範演出010.jpg

朱傳敏老師示範演出006.jpg

 

不說大家可能不曉得,鳳冠美是美、華麗是華麗,但是戴起來絕對不是種享受啊。想當初我給哲綸當包頭練習模特兒時,一戴上又重又硬的鳳冠,兩個太陽穴和頭頂馬上感受到拿電鑽在鑚似的抽痛,戴沒幾分鐘就痛到臉都青了,真不敢想像台上的角兒們要頂著鳳冠若無其事地演完一場戲,究竟需要多大的耐力和毅力啊!一想到這,對他們的崇敬又馬上高了一大截。話說回來,當然一般給古裝連續劇演員戴的道具或是坊間作為拍攝沙龍照之用的鳳冠就沒這麼講究、戴法也沒這麼正統,所以各位要是有興趣的話也可以去找來試戴看看啦。一戴上去,保證再怎麼平凡的小家碧玉也會瞬間儀態萬千起來唷。

 

 

以上是這次的劉姥姥進大觀園時間。感謝各位的收看。下次繼續分享拍攝傳統戲曲的精采幕後花絮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m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