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聲玉振《玉簪記‧琴挑》077.jpg


崑曲《玉簪記》是一齣描寫道姑陳妙常與書生潘必正之愛情故事的喜劇。妙常本為千金小姐,但於戰亂中和家人離散,不得已只好委身庵中,成為了貞觀中的小道姑。書生潘必正於進京趕考時患病落第,寄居姑母的貞觀中,在此邂逅了妙常。兩人在月下互生情愫、以琴聲挑動凡心,可惜妙常的身分為出家人,只得忍痛拒絕必正的款款深情。必正因此相思成疾,妙常不捨而前往探病,卻仍不敢當面吐露愛意。之後,妙常暗將心中對必正的情愫寄託於情詩一首,而該詩正巧讓必正趁妙常小憩時偷得,於是兩人欲拒還迎、你追我跑地嬉戲一陣後,終於甜蜜蜜地認了彼此的心意,並在觀中私定終身。不料好事多磨,訂約之事東窗事發,必正之姑母遂逼迫他再度赴京趕考。妙常聞訊後一個弱女子親自雇船趕至秋江,與必正再度於江上互許衷情。所幸必正高中進士,依約回庵迎娶妙常,兩人終於可以讓這段戀情圓滿結果,皆大歡喜。


本段《琴挑》是必正在花前月下為妙常的琴聲所吸引,兩人互相以琴藝醞釀出彼此戀曲的故事,請點上圖進入相簿逐一瀏覽,或者點此開啟幻燈片播放


陳妙常:周玉軒

潘必正:許懷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m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