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g_4036.jpg


巴黎時裝週,舉世聞名的全球最大時尚盛典,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然而,巴黎時裝週有haute coutureprêt-à-porter之分,且兩者在定義上有著神聖不可侵犯的差異,或許就不是那麼人盡皆知了。prêt-à-porter (ready-to-wear) 指的是成衣,但所謂成衣,絕非印象中會出現在五分埔裡那些從生產線上大批出貨的成衣。巴黎時裝週的成衣,目標客群是全世界金字塔頂端的名媛貴婦和權貴仕紳;也可以說當大家在逛百貨公司、精品旗艦店的時候,店裡最昂貴稀有的那幾套衣服或許就是來自巴黎的prêt-à-porter。OK,巴黎的成衣不便宜,那所謂的haute couture,究竟又是什麼樣的服裝呢?



Haute couture (high sewing/high dressmaking) 指的是高級訂製女裝,而這個詞彙在法國是正式受到法律與政府保護的專有名詞。世界上的服裝名牌數也數不盡,各自擁有忠實的支持者與相當的名聲,但在時尚界而言,並非每個名牌設計師嘔心瀝血手工製作出高品質的服裝,就可稱之為高級訂製女裝。想在全世界共同認可的條件下冠上高級訂製的頭銜,必須完全符合以下幾項絕對不容妥協的條件:


1. haute couture必須是顧客親自蒞臨訂製、全程至少經歷一次丈量試穿的手工訂製服。


2. haute couture品牌必須在巴黎設有專屬工作室,工作室內必須有15名以上全職工作的資深服裝設計專業人士。


3. 在每年舉行兩次(春夏/秋冬)的巴黎時裝週中發表至少一系列35套、包含時裝與晚宴禮服的手工訂製女裝。


4. 符合haute couture標準的品牌名單每季(半年)會重新審核一次,不符規定、未達標準的品牌不得擅自繼續沿用過去得到的頭銜。


5. haute couture不惜成本展現設計師的藝術天分,具有放大一千倍仔細審視也找不到任何瑕疵的精緻度與追求完美的時尚設計精神,所以高級訂製服應該被視作美術館級的藝術品。每年在時裝週展出的系列作品不是概不出售,就是得等顧客親臨訂製,絕不量產,更不會在百貨公司、精品店等通路中販售。

 


mg_4056.jpg

 

Haute couture是不惜成本、有去無回、未必實穿的藝術創作,能在巴黎haute couture時裝週展出作品固然是至高無上的榮耀與驕傲,但恐怕世上沒有哪個品牌(即使是Chanel、Gucci、LV等等看似賺很大的超級名牌)可以專心一致的去設計haute couture,單靠這種純粹為了追求美感而存在的服裝作品撐起品牌,因此,並不是所有的品牌都有能力長踞於haute couture品牌的名單。許多曾經榮獲這等頭銜的品牌都漸漸地對於這種入不敷出的藝術創作失去動力,轉而開發符合投資報酬率的成衣市場,服務金字塔頂端的名媛貴婦們。

 

Haute couture固然能提供無上的視覺饗宴,但事實上未必賺得了幾個錢,或者就本質上而言根本就註定是賠錢的行為,故時尚圈總流傳著haute couture終將在缺乏經濟效益的陰影下步向衰亡的說法。在如此嚴苛的環境中,無論如何仍堅持請最昂貴的裁縫師用最高級的布料縫製出穿在身上的藝術品,讓作品躍上巴黎高級訂製時裝週的設計師和品牌們,就不得不令人配服了。

 

講到這裡,haute couture似乎透露著一股王公貴族式的自命不凡、富豪權貴的菁英主義的氛圍,隱喻著一般小老百姓永遠勾不著雲端上的巴黎高級訂製女裝。不過高級訂製女裝既為藝術品,就得要在懂得鑑賞的人面前才能顯現出它真正的價值,就算是名門豪族,也未必就一定具備鑑賞所需的美學與品味啊。

 

大家的身邊應該多少都有幾位唯恐天下人不知他全身精品的名牌魔人吧。從頭到腳的名牌LOGO、隨便一件單品動輒數十萬、珠光寶氣得彷彿穿了間小套房在身上blah blah blah......嗯嗯很好,如此吹噓著的人們總是沒營養的新聞、炫耀血拼戰利品的談話性節目和婆婆媽媽們的八卦中的焦點,證明了自己非常有錢。但是除了有錢之外,全身上下昂貴的名牌還能證明得了什麼呢?穿著名牌到處走未必等同於品味的存在;就算拿著排成牆的鈔票到處砸,若是缺乏美學的精準度,也只是再再展示了自我感覺良好的財大氣粗。

 

是的,關鍵詞不是金錢,而是美學的精準度。

 

對我而言,haute couture想要展現給這個世界的,無非就是美學的精準度;一種為了追求極致美感而存在的藝術、一種需要被細細鑑賞的珍品、一種雖千萬人吾往矣的浪漫與堅持。缺少了美學的精準度,不管花費了多少金錢,也只會堆砌出明明一身名牌卻顯得俗氣難耐的時尚怪物。

 

下面分享本季haute couture中我(一如往常)最鍾愛的系列──由鬼才設計師John Galliano操刀的最新一季Christian Dior高級訂製女裝。以往我在分享時裝週相關照片時總以整套服裝完全入鏡的照片為首選,這次特別挑選半身細節的照片,相信大家看過之後也會同意,即使只挑部分來看,haute couture的完成度、細膩度也能令人無比驚艷!


00010h.jpg 00080h.jpg 00150h.jpg 00180h.jpg 00240h.jpg 00280h.jpg  00330h.jpg 00410h.jpg 00460h.jpg 00490h.jpg 00550h.jpg 00660h.jpg  00700h.jpg 00720h.jpg  00790h.jpg 00820h.jpg  00880h.jpg 00920h.jpg 00940h.jpg 00950h.jpg  mg_3963.jpgmg_3994.jpg mg_4022.jpg  

 

 

P.S. 今年春夏榮登巴黎高級訂製時裝週的品牌如下:

法國官方審核指定品牌:Adeline André, Anne Valérie Hash, Carlota Alfaro, Chanel, Christian Dior, Dominique Sirop, Franck Sorbier, Givenchy, Jean Paul Gaultier, Maurizio Galante, Stéphane Rolland


客座外國品牌:Elie Saab, Giorgio Armani, Maison Martin Margiela, Valentino





所有圖片皆來自網路,著作權屬原作者公司所有These photos are from various online sources.  No credit belongs to the blogger.  If the copyright owner demands these photos to be removed from this blog, please leave a message.



[project galliano] 一個小小Galliano迷的心碎回憶錄

[project galliano] 歡迎光臨Galliano深邃瘋狂的華麗奇境

[project galliano] 詭譎、魅惑、驚艷:Galliano女孩們的絕世容顏

[project galliano] 從貴族血肉中綻開的大革命與迪奧06春夏高訂

[project galliano] 華麗詭美的波希米亞雪季送葬列與Galliano的09秋冬成衣

Christian Dior Haute Couture printemps-été 2009 (Galliano在Dior的作品)

[花枝亂顫] Galliano你這阿花鬼才!愛死你啦!Dior HC A/H 2010 (Galliano在Dior的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m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