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L_244  

 

您知道嗎?在過去極度男尊女卑的日本,仍存在著一位不讓鬚眉的京都女畫家。她名喚上村松園,擅長美人畫,而題為「焔(ほのお)」(1918年)的這張淒絕畫作,則是她筆下的《源氏物語》重要女角六条御息所。

 

六条御息所是個清雅、孤高、矜持、有教養、氣質出眾的冰山美人。她十六歲入宮為妃、產下一位公主,但夫君在短短四年後駕崩,因此二十歲就成了先朝遺妃。《源氏物語》男主角、說穿了就是一根戀母花心大蘿蔔的美男子光源氏對這朵高嶺之花一見鍾情,便以有婦之夫的身分開始追求六条御息所,與她長期維持著不倫關係。

 

 

由於六条御息所自知這段感情不為世人所見容,平日已是百般煎熬,不料又在某次參加祭典時碰上光源式有孕在身的正室葵之上。葵之上自然不放過機會當眾羞辱六条御息所,而葵之上的隨從也強行將載著六条御息所的牛車轎子破壞殆盡。更慘的是,正當六条御息所狼狽不堪時,正巧路過的光源氏不僅徹底無視她的窘境、反而閃亮亮地對正妻微笑行禮,十足地始亂終棄。

 

此後,向來內斂壓抑的六条御息所出現了精神恍惚、魂不守舍的症狀。過不了多久,有孕在身的葵之上便開始遭到生靈(活人出竅的靈魂)騷擾,並在產下一子後被生靈襲擊而亡。六条御息所回過神來才發現,原來襲擊葵之上的那個生靈就是自己,而且自己化為生靈的醜態就連光源氏也親眼目睹,於是她羞愧不以地主動與光源氏分手,出家為尼。最後,一生深愛光源氏的她僅在重病彌留之際拜託拈花惹草從未止息的他千萬別對自己生下的公主出手,隨後便結束了短短三十六年的生命。即使如此,她對光源氏的烈愛以及對光源氏正室的嫉妒仍讓她化為死靈,繼續糾纏他的第二、三任正室......

 

* * *

 

img_15  

 

上村松園筆下的美人充滿故事性,而畫家本人的生平也備受爭議。才華洋溢的上村12歲就被獨力撫養她長大的寡母送去拜師學藝,15歲時便受到英國亞瑟王子賞識買畫,她的作品更在全球藝文重鎮的巴黎廣受推崇,年紀輕輕便揚名海內外。

 

在那個女人就該乖乖等嫁人、快快生小孩、默默在夫家當一輩子黃臉婆的保守時代,出社會、擁有一技之長、進入專業領域與男人分庭抗禮的女人是備受嫌棄的異類。然而,上村仍孤高地走著自己的創作路,絲毫不受嫉妒、仇恨、誹謗她的父權社會所影響。

 

在她27歲那年,早已經被視為異類的她未婚生子,而且孩子的爸爸還是她12歲時師從的第一個已婚繪師。雖然沒人知道究竟是男方偷腥出軌或是女方主動獻媚,世人仍彷彿終於抓到把柄似地開始對她猛烈攻擊。在以風雅斯文、詩書禮樂自豪的京都,竟然還發生了她的展出作品遭人塗鴉破壞的事件。當工作人員慌張地問她該怎麼辦時,她只是淡淡回答:「請原封不動地繼續展出,讓世人看看這個現實吧。」

 

上村終生未婚,晚年曾感嘆她以一個女人的身分走過來的這條創作路是「和軍人所見無異的血腥戰場」。她在高齡73歲時成為全日本第一位獲頒國家文化勳章的女性,並在隔年駕鶴歸西,隨後被追贈從四位官階。她的獨子松篁繼承了母親的衣缽,成了一位專長花鳥畫的畫家,並兼任京都市立芸術大学名誉教授。有一說是他將母親的美人畫轉入了鳥類的世界,因為他自幼便「不喜歡人類」。上村的長孫同樣也是花鳥畫家,目前定居奈良。

 

本日的無用豆知識到此結束,感謝大家撥冗閱讀至此。以上。

 

 

畫作出典:
東京国立近代美術館
照片出典:
http://yanakanokakashi.cool.coocan.jp/homepage/space-X/tag/uemura/uemura.html
資料出典:
wikipedia, http://kajipon.sakura.ne.jp/kt/haka-topic1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m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