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3

 

去年底新開幕的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本來不在我們去看2012臺灣國際蘭展的預定行程內,不過一家人都特地請了假,於是就臨時起意先去這個新博物館逛逛。初來乍到,臺灣歷史博物館摩登現代的外觀和民俗懷舊的展示內容給了我某種微妙而曖昧的衝擊印象。既是歷史博物館,我總覺得它的外觀一定也是偏向復古傳統的。就算不復古,至少也應該走典雅氣派的風格。不過,臺灣歷史博物館的外觀真的是徹徹底底的現代化,不只嗅不到濃郁的歷史氣息,反而還給人一種彷彿踏進台北實踐大學的錯覺──因為建材和整體風格實在太像了啊!

 

進入博物館,已是下午一點左右,由於我們的行程重點是蘭展,於是就只是囫圇吞棗地把二樓的臺灣歷史常設展區大致走了一圈。裡頭的展品頗有看頭,從荷蘭統治、日據時期、國民政府遷台,直到台灣傳統風俗都有詳細的介紹,其中的陣藝蠟像尤其生動。常設展的另外一大亮點就是瀰漫著濃濃的大正浪漫的日本時代展區。我個人向來對日本大正時期的文化、民生、藝術與美學很感興趣,因為那是一個外來西洋文化和傳統日本文化彼此水乳交融卻也彼此衝突激盪的曖昧時期,而身為日本殖民地的臺灣,自然而然也感染了那種台、和、洋文化彼此混雜爭妍的特殊氛圍,真的十分有趣。(附帶一提,個人最愛的日本作家京極夏彥的主要作品集也都將時空背景設在大正年間)

 

老實說,這樣隨便逛個一圈就走實在令人意猶未盡,但由於此行的重點是蘭展,我們還是在一個多小時之後就匆匆離開了博物館。離開的時候,我們都心有靈犀地說,下次一定要花一整天泡在這裡細細品味臺灣歷史的醍醐味!以上是初探臺灣歷史博物館的小感,接下來請點繼續閱讀看照片喔。

 

 

 007 014 023 024 025 027 028 029 030 032 035 040 041 044 045 046 047 049 050 051 054 055 059 061 067 068 074 076 079 083 084 085 086 089 090 092 093 094 098 099 1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m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