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變態、教育體制變態、這種唯利是圖的英文瘋更是變態!為什麼臺灣人什麼都講考試、都講成績呢? 儘管語言學研究顯示,小孩子越早學外語越容易吸收,卻也不應該這樣一頭熱呀!幼稚園整園報考是怎麼回事?這樣的舉動除了滿足家長心裡那種我家小孩是天才兒童的虛榮心之外,對幼童本身的英文學習能力、意願與成效未必會有什麼幫助;況且考試、檢定這種東西向來講的是技巧與運氣,跟實力或是潛力都沒有絕對的關係,為了所謂的「競爭力」讓童年回憶只有補習班地獄和成績單焦慮,值得嗎?這種功利主義掛帥的教育體制究竟是在搞什麼啊?從所謂高等學府的大學到乳臭未乾小鬼讀的幼稚園,全都變成現實而唯利是圖的勢利巨塔和考試至高的飼料雞養殖場了呀!

大學是名符其實的職業訓練所、學生眼裡只有成績和文憑,好好的知識份子做學問都能作成這樣,大什麼大,學什麼學?幼稚園瘋全民英檢,越級挑戰以國中畢業程度出題的考試,無憂的童年時光天天都有考試的陰影,幼什麼幼,稚什麼稚?

剛剛看到了一篇相關報導,內容提到許多家裡有幼稚園小朋友的家長都趁在英檢年齡門檻實施前搶搭末班車,還口口聲聲說這樣的措施會抹煞孩子的學習動機、阻斷孩子的未來發展,讓孩子輸在起跑點上......唉,真不知該臭罵他們還是同情他們!

老娘這輩子從沒碰過什麼英檢之類的玩意兒、也從沒好好上過一堂補習班的英文課,這輩子唯一稍微認真上英文補習班的一次只在國小一二年級時,目的只為了引起超帥的精壯大眼外籍老師注意,結果也沒補出個什麼成績,現的英文水準能讓外文系的外/本國籍老師都問我是不是ABC或是長期在海外待過,充其量不過是愛看電影、愛聽音樂的連帶效應而已!要讓孩子有心學好一樣東西,重要的是給他時間與空間去親近那樣東西,慢慢激發他自動自發的興趣與好奇,並且以鼓勵與稱讚代替高壓的強迫與驅使,一旦讓孩子產生興趣,認為這東西很有意思,就算家長不准也會自己偷偷去學去碰!

拿著籐條架著孩子去什麼補習班或者是參加什麼檢定考試,然後用成績來判定他們乖不乖、聽不聽話、長不長進、認不認真,只是自以為是的揠苗助長,成事不足敗事有餘!別說現今社會中教科書得用登機箱拖、一週七天都要跑補習班或才藝班、壓力大到直不起腰桿提不起嘴角的可憐小朋友了,
要是我讀幼稚園的時候老木跟人家瘋什麼英文檢定之類的鬼玩意,我一定此生此世都會痛恨英文、視其為肉中刺、眼中釘吧!

台灣的教育真的很變態啊!變態變態變態!一味將小孩子當做兌現父母願望的機器、認為他們沒有思想、不會思想、一切只能靠父母安排鋪路,結果便是惡性循環地造成孩子什麼都依賴、事事缺乏主見;家長一面逼小孩當博學小天才,又一面只求成績耀眼、不重學習過程,台灣的小孩會成得了什麼像樣的大器才有鬼!才有鬼啊!

我看過太多從小被壓榨著考高分來滿足父母虛榮心的學生,到頭來常常在砸在學業上的青春歲月都快結束了的時候,才發現自己一直都照著父母的意願去做,根本沒有享受到童稚或是青春的快樂,他們常常不會也不懂怎麼為自己做主,腦袋瓜只是一顆容量超大的硬碟,缺乏自己的態度想法與生涯規畫、妄尊自大的言語間缺乏紮實的論述基礎,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不清楚未來能幹什麼、不想要過問心中的夢想、不明白一個所謂知識份子應有的操守、自持與願景,想到台灣的未來操縱在這樣可悲又可憐的死小鬼手裡,我實在很難相信台灣會有什麼值得期待的展望......

改不了台灣這種變態教育,我只能祈求要是將來我有了自己孩子,無論如何也要將他送到國外念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m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