呃,在此先澄清所謂的「拍照」並不是指拿小傻瓜DC自拍的那種「拍照」。或許比較適合的用詞是「攝影」,不過對於這個詞兒,我一直很敏感地避免一再將這個詞用在自己身上,因位攝影這門學問太精深,是一道懸在雲端的、我的手無力搆到的窄門,我寧可自稱我是個喜歡拍照的普通人,也不願成為一個拿著相機就輕易自稱「攝影師」的人( 此名詞太過專業高尚,以致往往會出現有心人士打壞這個名詞的好名聲;例如有些自稱攝影師的同好們總喜歡以奇怪的角度──把大砲由上往下對著乳溝,或由下往上對著短裙和大腿拍照,結果這些人便在cosplay界中被戲稱為色淫師。在此為求區辨攝影師和色淫師,所以特此以括號處理前者)。
我之所以會問標題上的這個問題,並不是希望激起什麼性別大戰或是口水風暴。相反的,我是真的很疑惑,為什麼幾乎每個見到我拿DSLR的專業/業餘男攝影師,都會問我「為什麼妳一個女生會喜歡攝影?」這樣的問題。
 
我知道攝影界(或者至少說亞洲攝影界)一直是男性主宰的天下,不過這樣的一個簡單事實和我身為女生卻喜歡拍照之間,有什麼邏輯上的必然關聯嗎?我想是沒有吧。這就像傳統的醫學界、律師界、政治界等等場域都是男人的天下,但是那也不代表女性問診、論法或從政是什麼奇怪的事情吧。「為什麼妳一個女生會喜歡攝影?」這個問題我已經聽過無數次,每一次我也都會據實以報(詳細度會因對方認真聽的程度而異,不過大意都相同): 

我本來是喜歡畫漫畫的,但是因為自己畫出來的娃娃頭的身體比例都很糟,而且實物(例如槍)被我一畫都變成四不像,所以就開始會想從國際時尚雜誌(Vogue、ID等)的editorials、明星劇照、書店中的專業攝影集等照片資料中學習比例正確的人體、骨架、肌肉線條,以及生活週遭的事物。結果因為看了太多照片,就不知不覺的開始拿起了相機,想自己來拍拍看,收集現成的資料。拍著拍著,我買了人生中第一台二手DC,Nikon CP5700 (我管它叫企業號),因為之前一台相就是我家那台陽春至極也早已報銷的傻瓜傳統相機,心想拍數位的收集資料就不會被老爸罵浪費底片了。接著,因為自己拍出來的照片也和我畫出來的娃娃頭一樣糟,所以我憑著一股不服輸的傻勁開始翻攝影教學書籍、搜尋網路上的攝影教學文章。一年半前企業號一代壽終正寢後,在敗家邪念衝腦的結果下,就拿著剛領到的獎學金換了台DSLR(D70s,企業號二代)。既然砸了錢,就不要對不起企業號二代,有東西拍我就用力拍,沒東西拍也自己找東西來拍,如此類推到今天(可是到頭來畫畫卻一點進步也沒,實在慚愧:P)。

以上就是不才小女子我誤打誤撞進入拍照世界的理由,所有細節應該沒有遺漏了。如果還要進一步說明為什麼我會想拍風景、拍樂團、拍婚禮,那大概又得解釋半天,但講白了還是一點也特別因素也沒有;看過我一些文章或是認識我的朋友大概多少會有點概念,我也不再贅述。 好了,我講完了我開始拍照的理由,到此為止都沒有任何問題。然而,我難以理解的是,那些男攝影師聽完我的話之後,卻常常不約而同地提高語調追問:「就這麼簡單?」或是「就這樣而已嗎?」,讓我聽了之後大趕困惑,一顆小腦袋瓜不知該演算出何等氣勢磅薄、深奧難解的回答,才能滿足他們的好奇心。 

真的就這麼簡單啊。真的就這樣而已啊。難道我這種喜歡上拍照的理由有什麼怪處嗎?還是說我心機真那麼重,連解釋個愛拍照的理由都要編出個漫天大謊來騙男攝影師?

我相信這些男攝影師發問的出發點都是單純良善的。也或許,對這件事情特別在意只是因為自己特別敏感爾爾。只是我真的不懂,我喜歡拍照的理由究竟有哪裡殘缺不全,非得讓那些男攝影師一再提起類似的問題,彷彿我隱藏了什麼心機或是沒說出全部實話似的。 


再次聲明我沒有掀起什麼性別大戰的意圖,特別指出是「男」攝影師,就真的是因為問我這種問題的全部都是男攝影師,如此而已。現在我想說的話也全說完了,希望由諸位賢士、半仙或前輩來指點迷津,告訴小妹這種喜歡拍照的理由究竟是哪裡讓人如此不可置信。 

請問女生喜歡拍照究竟需要什麼更充實的理由呢?
懇請賜教,感激不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m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