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柬埔寨其實已經是三年前的事情了。當初身歷其境時,心中的感觸實有如滔滔江水綿延不絕,於是不斷的對自己說一回家一定要長篇大論地談這次的出遊心得。只可惜,回到台灣之後一直不知道怎麼下筆寫遊記,怕自己怎麼寫都寫不出吳哥之美的千萬分之一,更怕自己刻意為了擠出優美的辭藻或是濫情的感想而寫出一篇花而不實的文章,所以遲遲放著這篇應該會蠻有看頭的遊記沒寫,現在反而連各個景點的地名都快忘光了。哈哈,傷腦筋。橫豎現在跛腳在家養傷,閒著也是閒著,就讓我看圖說故事,心得記得多少寫多少吧。

首先,不可免俗的是我每次上飛機後都會拍一下的窗外藍天。在此說個題外話;在飛機上使用電子器材僅限起降以外的時間,且目前大多航空公司都已全程禁止使用乘客使用電腦、手機等會發射電磁波干擾飛航安全的器材,所以不論搭飛機有多興奮、窗外景色多麼美,都應該先確定電子器材的使用在航空安全允許的範圍內喔(我的小DC沒有電磁波,而且是在抵達一般飛行高度後才使用)。

機上的天空即使不用濾鏡也藍到發黑唷

這次去柬埔寨是跟團的行程。我們下飛機後首先參觀的是洞里薩湖的水上人家。柬埔寨並不算世上幾個先進國家之一,這是大家都知道的事情,所以我也做好了入境隨俗的心理準備,盡量告訴自己多看多聽少抱怨,不要當個犯了公主病的奧客。於是乎,我愉快地接受了柬埔寨送給我的第一印象──前往洞里薩湖的顛簸黃土路。這顛簸可不是普通的顛簸喔,在台灣,顛簸的定義可能車輪壓過幾顆碎石或是輾過幾個窟窿,但這通往洞里薩湖的黃土路基本上和拉力越野賽的賽道是有得拼的喔!坐在車子上的我們人人都以很誇張的幅度抖啊震啊晃啊甩的,無怪乎剛下車就有好幾個人頭暈想吐。還好我這ex-暈車達人早早吞了暈車藥,所以沒落得一臉慘白地遊湖。其實路況糟也是無可奈何的事情;當地的華人導遊告訴我們,這條路只在乾季時才能走,而每年雨季到來時,洞里薩湖的水會將整條道路淹沒,所以想當然爾,這條命運多舛的道路是不可能會直順道哪去的囉。

其實,當我們下車時,還有另外一種東西會讓某些人想吐。是臭味。魚腥味,腐敗、長久累積的魚腥味,從湖岸一帶水上人家的高腳屋邊陣陣撲鼻而來。洞里薩湖的居民以湖為家,處處都有人捕魚,所以曬魚、沿路被丟棄的不能賣的小魚屍體,以及製作中的魚露(這個寶貝我以後會談,真是柬埔寨一絕!)的臭氣合在一起,就產生了這股臭到令人難以描述的氣味。如果這樣還是很難想像,各位不妨去看看前陣子已經出了DVD的電影《香水》。洞里薩湖的魚腥味應該只有該片一開頭所描繪的魚市場臭味(巴黎第一臭)差可比擬吧。

好,人都來了就不要斤斤計較,接下來介紹一下洞里薩湖居民的生活概況。根據我們可愛的導遊杯杯所言,洞里薩湖的居民因為靠湖為生,所以不是住在湖邊的高腳屋就是住在船屋上。船屋很好理解,就是在船上搭個屋子隨波逐流,而高腳屋就別有其妙處了。話說因為這湖水時漲時退,除非高腳屋的腳會自動伸縮配合水位,否則是絕對免不了被淹的。於是,高腳屋的居民不但各個都有迅速拆屋建屋的好身手,必要時還可以聚集幾個壯丁,將輕巧的屋子整個扛起來搬(這才是真正的「搬家」啊XD)!真希望以後有機會看到高腳屋居民「搬家」的實況!

這就是洞里薩湖典型的水上人家一景

我們上了船,開始了洞里薩湖游湖之旅。導遊杯杯說得沒錯,其實只要離岸邊遠些就完全不臭了,我們這些「都市俗」也樂得東拍西照。在此不得不提的是,柬埔寨識字率低,國民教育水準普遍也低,住在洞里薩湖的水上人家所生的小孩,多半都會繼承父母的衣缽,成為漁夫、船夫,或是在水上做點小生意的商人。讀書?飯都吃不飽了哪有那閒工夫讀書!這種生活對台灣人而言可能不可思議,但在柬埔寨宅,這卻是常態。幫我們撐船的小男孩,或許就是這種生活的最佳寫照之一。瞧他可能不滿十歲,但是撐船、控槳、操縱船向的技巧如此嫺熟,想必打從可以拿穩桿子的那一刻,就被丟上船幫我們這些養尊處優的已開發國家(台灣算嗎?姑且算好了)觀光客撐船了吧。




此外,年紀不夠大的小朋友,就坐在大臉盆裡在水上漂啊漂地玩(要是「翻盆」不就慘了@@),看到觀光客還會伸出手來討錢討糖果,實在不知道該說可愛還是可憐。



第一個重點行程的結尾是洞里薩湖上美麗的夕陽──啊,我知道我照得很失敗。這個景色很有潛力成為台灣業餘攝影圈人士口中所謂的「大景」,不過一來我沒有很充分的時間拍到自己滿意為止(為什麼?因為常常有人要我幫他們拍到此一遊照orz...)、二來相機不夠有力、三來我的構圖功力本來就差勁、四來即使我知道後置之後會好很多我也懶得後置,所以就請看著下面這張照片再將它乘以百倍的美來想像洞里薩湖的壯觀日落囉。



洞里薩湖之遊結束之後,我們便一路抖啊震啊晃啊甩的慢慢回到了鎮上。導遊杯杯體諒台灣觀光客受不了柬埔寨的悶熱,於是將所有行程喬得好好的,避開了最嚴熱的下午一點到三點。我們悠哉悠哉地晃回旅館稍事休息之後,就去餐廳吃了飯,飯後還看了民俗舞蹈表演,方才在洞里薩湖看到的貧困生活,彷彿只是一陣與我何干的過眼雲煙。

呃,都說有表演了,不貼圖也未免太沒誠意,於是就姑且貼一張吧。



我知道大部分人第一眼看到這張照片可能會說什麼──「嗚喔喔!柬埔寨人沒創意!連跳舞都偷抄泰國人!」事實上,這也曾是頗令我費疑猜的問題。後來導遊杯杯有解釋,其實呢,泰國和柬埔寨自古以來就是鄰國,民俗文化互相影響、交流都是很正常的;除此之外,過去更有一段柬埔寨版圖跨過現今泰國版圖的輝煌時代,所以看到這尖尖的金帽子也別大驚小怪囉。事實上,泰國和柬埔寨之間的新仇舊恨還真不是一句話就說得清。未來我們會前往的城市暹粒(Siem Reap)中的Siem指的就是暹邏(泰國的古稱),而Reap是「打敗」,所以暹粒基本上就是「打敗暹邏」的意思。好好一個城市取名叫打敗暹邏,我們就不難看出柬埔寨和泰國的過去是多麼的愛恨糾葛了。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m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