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_Newsroom_TV_Series-834350586-large  

 

我要抬頭挺胸地承認,看完《新聞急先鋒(The Newsroom)》最終季首播之後,我必須仰著頭才能阻止在眼眶中打轉的淚水流下。

 

我們都活在資本主義的世界裡,而資本主義的終極目標從來都不是道德、不是責任、不是良心、不是提升人類文明,而僅僅是財富的累積,以及用最低的成本取得最高的收益。對個人是如此,對電視台而言更是如此。因此,只要有錢賺、收視高、觀眾肯埋單,就算要電視台昧著良心24小時LIVE報導一群潑猴互丟大便(我絕對不是在說某國的立院或議會),連續播好幾週、好幾個月,我想電視台恐怕也不會感到羞恥。這就是為什麼我每晚強迫自己看新聞時都忍不住心想:「這個世上就沒其他更重要的事了嗎?」

 

只是,幹嘛在乎世界上有沒有其他更重要的事呢?

嘔心瀝血去報導觀眾根本沒興趣的國際要聞有津貼領嗎?

大家都馬是出來混口飯吃而已,有必要這樣春風化雨嗎?

抄抄八卦板推文、播播行車紀錄器又錄下了哪些三寶,不是比較輕鬆嗎?......

 

別說做出俯仰無愧於天地的深度報導、捧著良心將經得起最嚴厲檢驗的真實資訊傳遞給國民、堅持著凌駕所有政治意識型態的第四權風骨去冷靜理性地教化無知大眾了(拜託千萬不要跟我說台灣大眾是博學多聞有智慧的)......我想,明眼人應該都很清楚我國(部分不負責任的)新聞媒體啾~竟都做了哪些精美的新聞吧。

 

所以,

只要有手機、臉書、PTT、行車紀錄器,人人都可以當記者。

 

所以,

只要看個懶人包、追個八卦板推文,人人都可以成為煞有其事的免責鍵盤評論家。

 

所以,

只要怒吼音量夠大、言行舉止夠激情、狗血口號夠響亮,人人都可以爬上自以為正義正確正直正當的道德制高點去享受當佈道家(或殉道烈士)的快感。

 

......而這種教人感嘆的社會現實就是為什麼看完《新聞急先鋒》最終季首播後,我會感動到差點噴淚──至少,在這齣近乎烏托邦的美劇裡,仍有一群新聞人賭上了自己的生命財產去做對全世界負責任的好新聞(對了,賭上生命並不是指在颱風天派瘦小女記者去危險區域拍攝被風吹到東倒西歪的SNG報導)。

 

至少,這齣美劇裡的新聞人就算逆天、虧錢、得罪所有政黨財團、冒犯無知又易怒的觀眾,也要一絲不苟地用最嚴謹的態度挖掘出客觀事實,藉以實現教化世人的使命。

 

如果這種雖千萬人吾往矣的情操還不浪漫、不感人,我就不曉得我的淚腺到底有什麼存在意義了。

 

《新聞急先鋒》最終季只有六集,但我可能會每看一集就像這樣噴出一堆字,先在此對大家說聲失禮了。我不會強推任何人跟我一起追這齣劇,因為我知道強摘的果實不會甜。但是,如果您也和我一樣是這齣美劇的死忠粉絲,請容我對您豎起最誠懇的兩根大拇指。以上。

 

 

 

 

P.S. 如果您從未看過這齣美劇,請容我奉上本劇第一季第一集開頭的前五分鐘,同時也是許多美國觀眾心目中「美劇史上最精彩的五分鐘」,相信您看了之後應該不會認為我浪費了您的寶貴時間。:)

 

 

 

 

arrow
arrow

    dem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